[文章]現代教父──Pat Riley

MAGICTAN 發表於 2008-10-5 11:42:21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6112
本帖最後由 deargod 於 2011-6-20 23:16 編輯

   
過去20年,Pat Riley雖然不是NBA最多勝教頭,最高勝率也被禪師教頭Phil Jackson給超越了,甚至手上只有4枚總冠軍戒指,遠不及Jackson在90代以降拿下的9座總冠軍。但不諱言,近代NBA的攻守面貌,幾被 Riley的戰術哲學所引導,「防守」成為當前NBA的顯學。

        Riley之所以成為現代NBA的「教父」,與他手上的4枚總冠軍戒指一點關係也沒有。他的4枚冠軍戒都在1980年代獲得,那時他是洛杉磯湖人隊的總教練,手底下有魔術強森、賈霸、渥錫、史考特(黃蜂總教練)、麥卡度等一票天才與悍將。這時期的Riley可以說是「players’ Coach」,手上有一票天兵天將,他只要負責讓所有球星各安其位,如要讓魔術強森耍得開心、賈霸鉤得順手、渥錫跑得心甘情願,間或史考特偶而插個花(詩人射手),大概總冠軍就手到擒來。雖然那時的湖人有膾炙人口的「Show Time」,在與死敵波士頓塞爾提克的對決中也占了上風,但充其量,只能證明他是個知人善任、懂得帶兵帶心的好教練,距離「偉大」二字,還有一段不小的距離。

反倒是進入90年代之後,Riley沒有帶領任何一支球隊拿下過總冠軍,但獲得了三度年度最佳教練的肯定,所有被他的帶過的球員,上從名列50大球星Patrick Ewing到上一季在冒出頭來的無名小卒Malik Allen,都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從某個角度來看,其實也反應了NBA真正的風格,偉大的教練並不等同冠軍教練,有好球員的球隊遠比只有好教練的球隊有機會拿到總冠軍。

Riley在90年代的帶兵風格與80年代湖人時期有180度的轉變,也很有所謂「後現代風格」,徹底破壞後重新塑造。破壞的是他過去在湖人強調華麗、流暢的進攻,取而代之的,是鐵血政策下的強悍防守。從籃球美學來說,剛好處於天平的兩端。這種風格的重塑,不得不提他在1990年辭去湖人教頭一職後,為期一年的NBC球評經歷,猶如摩西的「出埃及記」一般,放棄原我、追求另一個真我。這種實踐,非常符合美國人冒險、不輕易滿足現狀的天性,所得的肯定遠大於實質的成就。
不管如何,Riley「防守至上」、「籃板第一」以及「中鋒優勢」三大觀念,在後 Jordan時代更顯正確性。即使Riley所帶領的尼克、熱火無法因此南面稱孤,但看看Phil Jackson的湖人與Gregg Popovich的馬刺,不都是掌握了這三大原則而登峰造極嗎?
真正在大師,價值不在於眼前的成功,而是能掌握趨勢,預測未來。這一點,Riley當之無愧。
(文章轉載自文大培部落格http://blog.chinatimes.com/wen1036/archive/2005/09/17/16825.html)

------------------------------------------------------------------------------------------------
後記:Riley 終於在2006年帶領熱火隊贏得NBA總冠軍...也算是得償所願....為他的理念開花結果
         Riley的油頭跟阿曼尼西裝..倒是很符合教父的形象.......

[ 本帖最後由 klhome 於 2008-10-9 07:01 編輯 ]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MAGICTAN

LV:4 遊俠

追蹤
  • 11

    主題

  • 177

    回文

  • 1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