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人民王妃:黛安娜

焦點畫報小編 發表於 2012-11-23 15:51:08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3799
1997年9月6日,全世界25億人共同收看黛安娜的葬禮實況轉播。15年過去了,每到黛妃忌日前後,仍有成千上萬英國民眾自發悼念。這位美麗親和、熱衷慈善事業的平民王妃,正如獻給她的奠歌《風中之燭》所唱,「妳的燭火雖已燒盡,但妳的傳奇將流傳下去。」



黛安娜(Diana Spencer)1961年7月1日出生於英國諾福克(Norfolk),史賓沙伯爵八世最小的女兒。盡管黛安娜出身平民貴族,但史賓沙家族與英國王室幾代都有交情。



黛安娜6歲時父母離婚,當時,黛安娜和弟弟是校內唯一父母離異的學生,這把他們與其他小朋友從根本上區別開。有一天上圖畫課,黛安娜突然傷心地哭起來,她把畫的每一幅畫都寫上「獻給媽咪和爹地」。黛安娜學業平平,沒能中學畢業,後在一家貴族幼兒園當老師。圖為1970年,黛安娜(右一)和父親、兩位姐姐和弟弟一起拍攝的家庭合影。



黛安娜喜歡動物,每當她心愛的寵物不幸死去,她都十分盡責地為它們舉行葬禮。她還喜歡時尚雜誌和通俗小說,喜歡逛街、流行音樂和跳舞。圖為1974年,14歲的黛安娜。



1977年,黛安娜和查爾斯王子在一個派對中認識。圖為1980年5月3日,在英國王室宣佈查爾斯王子與黛安娜的訂婚消息前,多家媒體記者已經開始報道黛安娜。與查爾斯王子交往之前,黛安娜沒有過戀愛經驗。



1981年7月29日,英國王儲查爾斯和黛安娜結婚。那一天,倫敦城內所有教堂的鐘聲在上午9時一起敲響,上百萬因為感受到大英帝國的民眾歡呼不已,英國廣播電視公司BBC用33種語言向世界轉播了婚禮的盛況,全球7億多觀眾沉浸在這童話般的王子與公主的愛情中。



查爾斯身為英國王位繼承人,系統地接受過正規的傳統教育。他愛好歷史、哲學、考古學、人類學,他還愛好打獵、釣魚、打馬球、聽歌劇、繪畫、研讀哲學。黛安娜與查爾斯很少有共同的興趣愛好。圖為1990年3月,黛安娜陪同查爾斯王子出訪奈及利亞。



黛安娜被稱為「人民的王妃」,因為其極為親民的姿態。她與保守傳統的英國王室不同,將自己的各種側面呈現在民眾面前,成功塑造了平民王妃的形像。圖為1985年3月,諾丁罕,一個小女孩親吻黛安娜。


黛安娜分別於1982年6月和1984年9月,生下威廉和哈利兩位王子。圖為1989年6月,威廉就讀的小學舉辦「母親長跑比賽」,黛安娜參加了比賽並獲得了第二名。



1991年4月,英國陶頓,黛安娜在一家日托中心看望病人,受到民眾歡迎。



1988年7月,倫敦溫布利體育場,麥克·傑克森(Michael Jackson)在這裡舉行「真棒之旅(Bad Tour)」巡演第3場演唱會。麥克·傑克森一直崇拜黛安娜,臨登台前,向黛安娜王妃及查爾斯王子遞交了一張30萬英鎊(45萬美元)的支票,其中包含該演出的收入。他希望將這筆款項納入「親王基金」,用於救助貧困兒童。



黛安娜熱衷於慈善事業,1987年6月,她將拍賣79件服裝所得的350萬英鎊,全部捐給慈善事業。圖為1997年6月,黛安娜參加又一次她自己衣服的拍賣會,所得款項將用於她的慈善事業。



1993年7月,辛巴威,黛安娜探望這裡的痲瘋病人難民營。



1993年6月,辛巴威,黛安娜參與這裡的紅十字會活動,為這裡的孩子們提供午餐。



1991年4月,巴西里約熱內盧,黛安娜隨查爾斯王子出訪巴西期間,探望這裡的愛滋病人。同年7月,黛安娜與當時的美國總統夫人芭芭拉·布希(Barbara Bush)一同探訪愛滋病人時,黛安娜主動擁抱病人,獲得讚譽。



1997年2月,黛安娜出訪巴基斯坦的拉合爾(Lahore‎),看望一位患癌症的孩子。



1986年11月,阿曼首都馬斯喀特,黛安娜看望阿曼大學的女學生。



1989年11月,香港,黛安娜隨查爾斯王子到訪,參加總督任命的活動。



圖為1996年7月12日,英國王室宣布查爾斯王子與黛安娜離婚,她因身為未來王儲的母親,獲准繼續保有威爾斯王妃的頭銜。英國有一家報紙的主編曾表示,對於他們報紙來說,任何關於黛安娜的消息,只要刊登在報紙上,就會增加至少15萬份的報紙銷量。7月12日這天,記者們圍堵黛安娜。



黛安娜生前參與的最後一個公益事業是提倡廢雷,她生前曾多次親赴安哥拉、波黑等戰亂地區,親自踏進地雷區視察。圖為1997年2月,黛安娜在安哥拉地雷區。



1997年2月,安哥拉,黛安娜探視當地因觸雷而導致傷殘的平民。因為她的影響力,使得這些以往不被關注的弱勢群體進入了人們的視野。「國際反地雷運動」這個原本名不見經傳的非官方組織,在她的支持下先後獲得60餘個國家、上千個團體的加入。到本世紀初,全世界超過135個國家簽署禁雷條約。



法國巴黎裡茲大飯店的監控錄像顯示,1997年8月30日深夜,黛安娜發生車禍前幾十分鐘,她從飯店後門離開。



1997年8月31日,法國巴黎阿爾瑪(Pont de l'Alma)隧道內,黛安娜乘坐的奔馳車撞到一個水泥墩上,車完全被撞壞。黛安娜男友多迪與司機亨利當場死亡。黛安娜隨後被送往醫院搶救,但終因胸部大出血搶救無效,於凌晨4點去世。



黛安娜去世的消息很快傳遍世界,圖為1997年8月31日,日本街頭,人們搶購關於黛安娜去世的報紙特刊。



1997年8月31日,倫敦,黛安娜故居肯辛頓宮門前,許多英國市民聽到黛安娜離世的消息後表示哀悼。



1997年9月5日,為黛安娜舉辦葬禮的前一天,黛安娜故居肯辛頓宮門前擺滿鮮花。沒過多久,出現了每天5000張支票的捐贈,「威爾士王妃紀念基金會」因此很快建立起來。該基金會曾支持多項有關兒童、愛滋病等計劃。而如今基金會的資金所剩無幾,並准備在年底關閉。



1997年9月6日,黛安娜葬禮上,應邀出席的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和他當時的妻子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以及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第二排右一)。除此之外,還包括帕華洛帝(Luciano Pavarotti)、艾爾頓·約翰爵士(Sir Elton Hercules John)、湯姆·漢克(Tom Hanks)以及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等知名人士均出席了黛安娜葬禮。全球25億人共同收看這場葬禮的實況轉播。



1997年9月2日,北京,一位中國士兵拿著一套由朝鮮於1982年發行的、為了紀念威廉王子出生的紀念郵票。這套郵票在1997年價值300元人民幣。



黛安娜9次登上《Time》雜誌封面,是亮相次數最多的王室成員,多於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另外,《每日郵報》於1993年4月得出結論,黛安娜在16次公眾活動中,吸引9000餘人,平均每次567人,查爾斯王子的平均值是134人。



以黛安娜王妃為題材的電影有很多,比如《女王》、《王妃》、《黛安娜與我》、《黛安娜秘史》、《王妃別戀》等,圖為2012年7月開拍、由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主演的電影《黛安娜》,影片將展現黛安娜王妃生前最後兩年的生活,預計明年上映。



2007年8月31日,黛安娜逝世十周年,民眾自發悼念黛安娜,標語上寫著「永遠的黛安娜(DIANA FOREVER)」。在黛安娜去世之後的一段時間內,英國君主制的支持率一度跌至低谷,僅有66%的英國人認為應當保留英國王室,現代君主制承受著各種挑戰。在過去的15年中,英國王室小心翼翼地朝著現代化方向謹慎邁進。每每遇到黛安娜的紀念活動,王室費盡心機,惟恐一不留神失了民心。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chienche 發表於 2012-11-27 02:05
好感人

永遠的王妃

受人敬愛!!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