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系】那些年,Kobe Bryant背過的黑鍋 (80P)

   
lebron 2012-12-20 15:59:43 發表於 NBA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42 40280


23當初的洛杉磯,湖人一輸球,在一片「老大盡力了」的哀嘆後便會開始分發黑鍋。當然,面對黑鍋,作為湖人的老大,Kobe自然已無需事事親歷親為,如今的他已然躋身於分鍋者。但想當年,他也曾是一位背黑鍋的王牌選手,尤其是「趕走隊友、教練」方面,戰鬥力頗值得信賴

不知從何時起,NBA颳起了一股「黑鍋」風,尤以今時今日的洛杉磯湖人為最。正所謂,普天之下,莫非黑鍋底,率土之濱,莫非背鍋人。湖人一輸球,一場分「鍋」大會也就隨即拉開帷幕。



眼下,Kobe身邊的每一個人都有被分到黑鍋的風險。但問題是,不是誰都有資格來背這口鍋的。你能當得起多大的讚譽,你才能背得起多重的黑鍋,反之亦然。短期內,Kobe身邊的人需要背黑鍋,但從歷史的角度來看,這口鍋的重量只有Kobe本人才能背得動



湖人陣容星光熠熠但卻落到如此田地,對於球隊的靈魂人物Kobe而言,無論多少人為其吶喊「老大盡力了」,無論其隊友如何努力為其背黑鍋,他都難辭其咎。但從另一個層面,Kobe本人又何嘗不是在替人背黑鍋。他可以在場上努力去掌控自身命運,但在場下的決策方面他卻無能為力



聘請布朗時無人徵詢Kobe意見、顧及其分毫感受,解僱布朗時反倒僅僅是因為Kobe的一個死亡怒視?所謂黑鍋者,莫過於此。儘管老Buss已然澄清是自己下達解僱布朗的命令的,但黑鍋依然還得Kobe來背。事實上,這遠不是Kobe第一次背黑鍋。想當年,Kobe也曾是背黑鍋的王牌選手



有人說加索爾是湖人第一鍋神,但如果審視一下昔年Kobe的背鍋戰鬥力,你會發現加索爾完全不能與之相提並論。1996年當OK亮相湖人時,湖人當時還有兩大青年才俊:Eddie Jones和Nick Van Exel。四人一道被視為超級王朝組合,但O'Neal三人卻先後被送走。自然,這筆帳都算在了Kobe頭上



總愛「趕走隊友(教練)」,這似乎已成為Kobe生涯中最為人詬病的問題之一。從超級巨星級別的O'Neal到龍套小弟Smush Parker,從習慣約束其進攻陋習的禪師到事事悉聽尊便的Mike Brown,被打上「被Kobe趕走」烙印的球員和教練已足以組成一支球隊。



Kobe真的如此霸道強權?換言之,即便Kobe個人的確霸道異常,但他又是如何做到讓管理層每次都對其言聽計從的呢?尤其是在其僅僅只是個青澀的菜鳥時,他是如何嚇跑隊內地位在其之上的Eddie Jones和Nick Van Exel的呢?



儘管如今來看,1996年夏Jerry West妙手組建OK組合從而一舉奠定王朝,但在最初的兩年裡,Kobe僅是個在替補上呆坐的菜鳥,而湖人連冠軍候選都算不上。97年和98年他們在季後賽連遭老辣的爵士隊修理,當時的湖人賬面陣容和爵士不相上下,但在精神層面上遠不是一個層次



97年準決賽,湖人1-4被爵士輕鬆淘汰,菜鳥Kobe的三個「籃外空心」成了湖人尷尬的縮影。98年西區決賽再相逢,湖人更是0-4慘遭橫掃。首場湖人被血洗35分(77-112)後,心氣被重創的年輕球星們就此鬥志全無。O'Neal更是情緒化嚴重,把更衣室砸的一塌糊塗

O'Neal在自傳中是這麼描述自己的怒火的:「電視機和影片設備就掛在牆上,我一拳把它們從架子上砸了下來,飛起腳踢成了一堆廢銅爛鐵。然後我回到自己的更衣櫃前,把裡面的東西全都扔了出來,我的衣服、鞋子,所有的東西,飛得到處都是。隨後我走進淋浴間,一隻手就把隔板拆了,重重地摔在地上。接著我又把小便池從牆上拽了下來。」



那個時代的湖人總是例行賽一路高歌猛進、進攻端各種風生水起,給人一種show time盛世重現的假相。1998年湖人更是一下子有4人入選全明星,端的是羨煞旁人。但在季後賽,主打技術流派籃球的他們總被詬病不夠硬朗。男人最怕不硬,不僅自己蒙羞,還總害得別人一起不爽



在看到湖人如此欠缺血性後,湖人教父決定清洗球隊來警醒大家,Van Exel成了殺雞儆猴的第一個犧牲品。98年6月24日,這位得分能力超強的全明星控衛被以一種近乎白送的方式送到金塊。West向來精明,這次主動讓別人佔便宜,人們抓破腦袋也想不出其中的玄機。



所有想不通的事情最終都會被歸結為陰謀論。彼時的湖人在沒有一個合格控衛的情況下居然義無反顧地將自己的首席控衛白白送走,人們最終能找到的原因就是Van Exel和Kobe矛盾太重,而Kobe和Van Exel的矛盾則源於1997年季後賽Kobe對上爵士時投出的那三記籃外空心



1997年西區次輪第五場,O'Neal在常規時間最後時刻被罰下。當時爵士與湖人比分打平,湖人保有絕殺的機會。教練Harris四下環顧後決定把絕殺交給Kobe。Van Exel一拳砸在了戰術板上:「你腦子發熱了嗎?你竟會安排一個菜鳥投絕殺,這個球應該我來。」



因為該場比賽全美直播,因而Van Exel與Harris的爭吵迅速成為焦點,人們將此與94年的Pippen 1.8秒事件相提並論。但和Kukoc投中了絕殺不同的是,Kobe投了個籃外空心,然後在延長中又投了兩記籃外空心,湖人就此出局。事後,Van Exel與Harris爭吵不休

Pippen 1.8秒事件:1994年東區決賽第三場,在最後僅剩1.8秒時,尼克將比分追成102平。禪師請求暫停,為菜鳥Kukoc佈置了絕殺戰術,這讓Pippen很是不滿。Pippen拒絕上場,禪師只能隨手抓了一名替補Pete Myers頂替Pippen,但即便這樣,戰術發揮成功,公牛完成絕殺



作為1993年的二輪新秀,Van Exel一直對自己在湖人這個豪門中的地位很是敏感。最終他不僅在湖人站穩腳跟,在1996年OK兩人來湖人之前,他已是這支球隊的老大。O'Neal駕臨,Van Exel讓出老大位子也就罷了,偏偏那個17歲的菜鳥也總特權不斷,這讓Van Exel很是鬱悶



從老闆Buss到總經理West再到教練Harris,每個人都認定那個17歲的小子將是湖人歷史的一部分,甚至West還一度親自下場陪Kobe練球。但越是這樣,Van Exel就越反感Kobe。每次隊內分組對抗他都挑Kobe單挑,想盡辦法羞辱Kobe。有次單挑時他肘擊了Kobe,兩人差點大打出手



Van Exel自認自己各方面都比Kobe強,但偏偏球隊卻只在乎Kobe。事實上,不僅湖人優待Kobe,整個NBA都開始對Kobe高度矚目。1998年全明星賽上,在湖人尚且打替補的Kobe居然成為全明星先發,還獲得與喬丹面對面單挑的機會,這更讓Van Exel憤憤難平



在得知自己被交易後,Van Exel不明白湖人為什麼敢交易他,畢竟控衛上除了自己再無可用之材,並且湖人幾乎從這樁交易中沒獲取什麼回報。他最終認定這全是因為管理層寵愛Kobe,自己平日看不慣Kobe所以埋下禍根。於是那兩年,每次金塊打湖人,Van Exel必要單挑Kobe



Van Exel最不明白的是,湖人最缺乏硬度和血性,可偏偏湖人卻又把血性最足的自己給踢走了。事實就是他太有血性了。除了在比賽中酷愛投籃、過度自信外,他的暴脾氣還經常惹麻煩。1996年4月9日,他將名哨Steve Javie推倒在技術席前。NBA沒有絲毫猶豫便將其禁賽七場



據Jerry West日後解釋,其實早在1995年魔術強森短暫執掌湖人帥印時,魔術強森就對Van Exel的自以為是和盲目自大深惡痛絕,多次建議West將其甩賣。「他只是個優秀的投籃機器,但絕不會是一個優秀控衛。在關鍵時刻,他比別人的頭腦都更早發熱。」



即使是Jerry West日後解釋了當年交易Van Exel的原因,但Van Exel本人仍拒絕相信:「Buss先生把那個孩子(Kobe)當成了寶貝,我只是想在訓練課上指點一下他,就惹得很多人不開心,以致於我不得不走人。」而針對魔術強森說他不能奪冠的說法,他曾氣呼呼地說:「走著瞧」



但縱觀其生涯,Van Exel最終也未能奪冠。他1998年夏剛離開湖人,湖人兩年後就奪冠了;2003年他轉會小牛,但Dirk Nowitzki意外受傷,獨行俠在西區決賽輸給馬刺;2006年他終於有機會加盟馬刺,但偏偏當年次輪馬刺又被小牛淘汰。在N次在距離冠軍最近的地方跌倒後,他心灰意冷,就此隱退



如果說Van Exel被甩賣是因其性格太自以為是的話,那麼Eddie Jones則足夠低調質樸;如果說Van Exel與Kobe關係太差而被甩賣的話,那麼Eddie Jones則是Kobe的良師益友。但即便如此,1999年3月,湖人教父還是決定將其送走。



和那個時代所有身高198公分左右、球風剛柔並濟、觀賞性強的年輕得分後衛一樣,Eddie Jones一出道也曾被冠以Jordan接班人的稱號。不過和其他Jordan接班人不同的是,Jones身上被認為最神似喬丹的技術不是進攻,而是防守,Jones那種近乎本能的犀利抄截甚至令喬丹都為之讚歎



在1995年菜鳥對抗賽上,他一人獨砍25分、6次抄截並榮膺新秀賽MVP。Jones儘管技術全面、身體素質優異,但人們一直批評他在場上缺乏企圖心和慾望。「我覺得他不像喬丹,他像Drexler」,喬丹的搭檔Pippen曾在1995年如是評價Jones,而湖人教父也認為Pippen的評價很中肯



1984年拓荒者之所以錯過喬丹而選擇Sam Bowie,很大程度就是因為他們在1983年選了Drexler。而對於湖人而言,如果他們隊內也有了自己的滑翔機,他們還會選喬丹嗎?這並非只是胡亂猜測,如你所知,1996年在Jones快速成長的同時,他們又交易來了Kobe



毫無疑問,和Van Exel這種總在訓練中試圖欺負菜鳥的球痞不同,平易近人的Jones從Kobe入隊時就一直扮演著良師益友的角色。據Jerry West介紹,West最初能知道有Kobe這個人也要歸功於Jones。1996年春,Jones急匆匆地跑到了West的辦公室並說服其去看了一個高中生的比賽



那是West第一次聽說Kobe這個名字。他原本對高中生不感冒,但礙於Jones的再三力薦,於是去了趟費城現場看了場Kobe的球,遂驚為天人,這也為日後他在大西區論壇球館為Kobe單獨舉行試訓奠定了基礎。在Kobe成名後,老大哥Jones力薦小弟Kobe也成了一段佳話



從湖人選中Kobe的第一天起,就有人預言Jones很快就將被Kobe取代。1997-98賽季,Kobe例行賽給Jones打替補,但全明星賽上,Jones卻要給Kobe打替補,其處境之尷尬就此凸顯。在全明星賽上,Kobe喬丹全場互相攻防。厚道的Jones擔心Kobe吃虧,曾提議要和Kobe夾擊喬丹卻遭拒絕。



在全明星賽後,Kobe、Jones的微妙關係被媒體拿來熱炒,但兩位當事人卻試圖維護兄弟情誼。Kobe當賽季打了79場只先發了1次,面對先發之爭的話題,Kobe總是稱他的目標是最佳第六人獎;而Jones每當和Kobe同時在場時,則會主動要求打小前鋒,給Kobe讓出二號位。



Kobe和Jones的互相謙讓本想拿他們炒作的媒體好生無趣,於是大家轉向球隊老大O'Neal尋求其對此的看法。O'Neal自然喜歡Jones的低調,厭棄Kobe的張揚。和Van Exel一樣,O'Neal總覺得這個高中生菜鳥愛搶風頭,尤其是管理層和球迷對Kobe的寵愛讓O'Neal很不舒服。



有了在奧蘭多和Penny Hardaway爭風吃醋的前車之鑑,O'Neal在Kobe和Jones之間自然更喜歡球技不俗但又不會對自己產生威脅的Jones。O'Neal總是告訴媒體:他喜歡Jones的防守和團隊打法。那時,人們經常在論壇球館看到O'Neal和Jones一對一斗牛取樂,兩人關係日益密切。

當年O'Neal在奧蘭多面臨續約時,魔術最初只肯開出7年9800萬合約。他們告訴O'Neal,他們不能給更多的錢了,因為他們怕Penny Hardaway不高興。



O'Neal忌憚Kobe像Penny Hardaway一樣篡位,但偏偏Jones卻又不具備成為冠軍二當家的實力,O'Neal左右為難。尤其是在季後賽裡,Jones打硬仗的能力令人抓狂,其好勝心不足也是問題。1998年在被爵士橫掃後,Jones賽後像沒事人一樣和Van Exel討論去哪玩耍,這更是激怒O'Neal。

O'Neal後來在自傳裡是這麼評價Jones的:「在被爵士羞辱了之後,Eddie Jones居然和Van Exel像沒事人一樣在那裡討論去拉斯維加斯遊玩……那時候,有些遇上什麼事都異常冷靜的傢伙真讓我頭疼。在奧蘭多,Nick Anderson就是這樣,在洛杉磯,Eddie Jones也是如此。比賽中遇到緊張膠著的情況,他就呆掉了,就像根本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一樣。所以作為一名年輕人,如果我試圖讓像他這樣的球員挑起大梁,則無異於發出要拿他們開刀的威脅。」



或許在球場上Kobe和Jones可以為了彼此互相犧牲可以解決潛在的利益之爭,但在薪水上,他們卻把管理層置於了兩難境地。1999年的那個縮水賽季裡,Jones和Kobe都能提前續約。在7年1.2億簽下O'Neal後,湖人只能給Jones和Kobe中的一人一份千萬級長約。

注:Kobe最終在1999年獲得了一份6年7090萬的合約



在高薪續約Kobe和Jones之間,湖人的首選肯定是Kobe,但前提是他們需要說服球隊的老大O'Neal接受Kobe。Jerry West多次告訴O'Neal要學會對Kobe寬容,因為「你們在一起能拿5個冠軍」。不過,在1999年2月,卻發生了O'Neal為Jones出頭掌摑Kobe的事件。



1999年2月,湖人先發陣容和替補陣容打了一場隊內熱身賽。Jones在開場被Kobe連吃了幾個,O'Neal十分不滿,怒吼著讓Jones好好防守。結果Jones在防守時用了拐子,Kobe則推了Jones一把。O'Neal立即衝過去抽了Kobe一耳光:「你真以為自己是喬丹,別人都不能碰你嗎?」

當時這件事鬧得沸沸揚揚,喬丹的前御用記者Sam Smith撰文說,O'Neal這麼做不是對Kobe不滿,是對喬丹不滿。O'Neal一向都嫉妒喬丹在場內和場外的超級待遇,O'Neal絕不允許自己身邊再出現下一個喬丹。



在O'Neal掌摑Kobe後,管理層雖對O'Neal十分不滿,但礙於O'Neal的地位,最終只能拿Jones當代罪羔羊,畢竟引起O'Neal掌摑Kobe的導火索就是Jones。1999年3月,Jones被送到黃蜂換來了Glen Rice。為了平衡薪資,湖人還送出了Campbell,這個交易頓時引發湖人陣營的質疑。

O'Neal曾因這次抽Kobe耳光差點遭到禁賽,Kobe當眾被O'Neal洗臉當然也是兩人一直未能成為朋友的原因之一



此前湖人拿正值當打之年的Van Exel只換了個選秀權就已經被質疑是在自毀長城,如今又拿一位全明星後衛+球隊的主力大前鋒去換一個明顯走下坡路的射手,這更人讓覺得Jerry West為了維護Kobe已然不惜犧牲球隊的整體利益。



不僅外界對Jerry West和Kobe怒罵不休,連一向對Kobe愛護有加的Jones本人也滿腹幽怨。此前,為了能留在湖人,Jones已表示自己願意犧牲薪水和球隊地位。他以為這麼一來自己必可留隊,但沒想到還是被無情地交易掉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1999-2000賽季Jones作為新蜂王不僅入選了東區全明星先發還成為聯盟抄截王,他和Kobe一度分列東西、交相輝映。但他不願意在爛隊浪費青春,2000夏他先簽後換加盟熱火。本想與Alonzo Mourning聯手衝冠,但誰想天意弄人,Jones剛簽約,Alonzo Mourning就查出了腎病。



如你所知,Jones一生境遇都著實堪憐。在湖人,和O'Neal搭檔難以斬獲成績,隨後被小弟Kobe「擠走」;去熱火本想聯手Alonzo Mourning大幹一場,結果Alonzo Mourning染上腎病;好不容易2004年盼來O'Neal,但很快又成為另一位小弟Dwyane Wade的陪襯品,並在2005-06那個奪冠賽季前被送走。



送走Jones後湖人並不走運。1999年的縮水賽季,喬丹退休,各路豪強都盼著衝冠,但湖人接連「白白」送走三員主力大將(Jones、Van Exel和Campbell),最終只能將Kobe、Fisher和底薪籤來的Rodman推上先發。Fisher和Van Exel的差距不消多言,7屆籃板王Rodman卻也難以發揮威力。



Rodman手握5枚冠戒駕臨陣容奢華卻遲遲不能奪冠的湖人,自然被視為是湖人的救星。尤其是在1997和98年湖人在季後賽連續被爵士修理後,湖人指望著Rodman也能修理Malone一頓,給湖人這群一到季後賽就發軟的孩子們「精神上補補鈣」,但Rodman卻把湖人搞得烏煙瘴氣



那時O'Neal整日在更衣室陰陽怪氣地調侃Kobe,這讓大蟲很看不慣。事實上,大蟲和O'Neal向來都對對方很不屑。1996年東區決賽,大蟲用各種陰招搞得O'Neal很不爽。96-97賽季兩人第一次碰面就大打出手,賽後兩人大打口水戰,O'Neal噴出了那段「我奶奶跟著喬丹也能奪冠」的經典名句。



Rodman除了經常在更衣室炫耀冠戒讓O'Neal不爽外,他還因為沉迷於洛杉磯的花花世界而經常缺席湖人比賽。當時的湖人教練Rambis拿Rodman毫無辦法,最終Rodman剛打了23場就被湖人裁掉。Rodman被裁,Fisher又尚顯青澀,陣容弱點明顯的湖人準決賽直接被馬刺橫掃



Rodman被裁後引發Kobe的牢騷。Kobe和自己相熟的記者聊天時吐槽:「這次終於沒人再說是我逼走隊友的了。Van Exel和Jones被交易,人人都覺得是我搗鬼。而Rodman這麼出色的一位老兵被逼走,卻沒有人敢說一句話。他可是來幫我們奪冠的,有些人更在乎個人的恩怨而不是冠軍。」



儘管如今人們都知道湖人在1999夏迎來禪師、開啟三連霸,但在當時,湖人卻處於隨時解體的邊緣。陣容奢華卻「自毀長城」,Rodman的短暫效力搞得湖人更衣室烏煙瘴氣,再加上OK組合不睦,湖人前景極其黯淡,這和如今的湖人情形幾無二樣。



湖人陣容如此奢華卻落到如此糟糕的境地,和O'Neal不睦、「逼走」Van Exel和Jones的Kobe成為了眾矢之的。儘管West再三解釋,交易Van Exel是因為其打法太獨,交易Jones是因為薪資壓力(Jones即使願意犧牲薪水但年薪也不可能低於1000萬),但無人肯信。



這就是當時湖人的處境:陣容奢華但卻屢次在季後賽莫名其妙地出局,星光熠熠但戰鬥力卻發揮不出來。1999年夏,即使是大羅神仙恐怕也不看出當時的湖人能三連霸,因為當時的人都在討論湖人何時解體。而就在湖人處於解體邊緣時,救世主禪師來了。



和聯盟其他旁觀湖人鬧劇的人一樣,禪師也認定湖人到了那個地步,都是Kobe不安分守己造成的。他上任不久就要求Buss用Kobe去換太陽的Kidd和Marion,卻遭到了拒絕。在交易無望的情況下,禪師花了大量心思調解OK組合的矛盾,最終湖人才完成三連霸。



隨著湖人奪取2000年第一冠,Kobe「趕走隊友」的罵名才暫時消解,在這個以成敗論英雄的世界裡,成功的魔力就這麼大。禪師也表示,冠軍球隊並不需要過分奢華的陣容,人人各司其職才是正道,Kobe和Jones功能重疊,拆分他們對彼此都有好處。



就這樣,冠軍讓Kobe度過了生涯的第一次危機。隨著三連霸,世人淡忘了Kobe的「罪惡」,也認識到了Jones和Van Exel離開對湖人是有好處的。2003年全明星賽,球迷還把Kobe投成了全明星票王。但在2003年夏,Kobe卻很快又成為了「驅趕隊友」的惡棍。



2002年季後賽中O'Neal大腳趾受傷,奪冠後球隊勸其立即接受手術,但O'Neal卻等到訓練營開始前才匆匆手術。這不僅導致他缺席了大量比賽,而且手術效果不佳,復出後狀態下滑嚴重。面對批評,O'Neal說出了那句令他被口誅筆伐很多次的話:「我在工作時受的傷,當然要用工作時間養傷。」



O'Neal的腳趾問題不僅導致湖人例行賽戰績一塌糊塗、準決賽提前遭遇馬刺,而且O'Neal在雙塔面前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掙扎。一上來湖人總比分0-2落後,回到主場Kobe發威扳成2-2。第五場,湖人一度落後馬刺25分之多,終場前拼死追至94-96,湖人握有最後一攻。



Kobe突破,吸引包夾後分球給了三分線外無人看守的Horry,這種打法曾多次成就Horry的絕殺。Horry這次也不含糊,出手就射,但球在籃框裡轉了兩圈卻又彈了出來。以這麼一種方式輸掉第五場令湖人人士氣大為受挫,他們最終在第六場被淘汰。



四連霸夢碎。在湖人賽季總結發佈會上,OK組合被問及湖人輸球的最大原因,O'Neal的回答是:球隊陣容有些老化,應該引入一些新鮮血液。Kobe則點頭稱是。事後,媒體的大標題卻是:Kobe稱湖人應防止球隊老化問題。隨後,湖人拒絕和Brian Shaw、Horry兩員老將續約。

在《O'Neal自傳:未剪輯的O'Neal》一書中,O'Neal曾對自己說過的那番話而抱歉:Brian Shaw同時拍了拍我們兩個人的後背,開始跟我們說,2003?年失利之後,正是我和Kobe對媒體說我們要變得更年輕,更有運動力,而這直接導致他和Robert Horry丟掉了工作。「你們都只關心你們自己,根本沒有考慮過我們。」他說。我當時一驚。Bryant是對的。說那些話時,我從來沒有想過這會對他和Horry產生什麼影響。我只是想給出最官方的回答。我真的不想傷害Kobe和Robert。



Brian Shaw續約無望,就此退休成了湖人的球探,而Horry則沒想到湖人兵敗會讓自己背黑鍋。以往他談自己為何能命中那麼多關鍵球時曾說:「那是因為我毫無壓力。即使我投不進,湖人輸了,人們也只會怪OK組合,黑鍋輪不到我。」但沒想到這次黑鍋真的輪到了他。



平心而論,Horry那個系列賽表現的確不好,他的三分球38投僅2中。但他和其他人一樣人都認定,湖人輸球最大的問題是O'Neal的那根腳趾而不是自己的三分球失準。Horry背黑鍋很是不爽,在一通怒斥Kobe胡扯後,他底薪轉會湖人的宿敵馬刺,報復湖人的意圖很明顯。



Kobe覺得很無辜。那是O'Neal說的,自己只是點了點頭。或許是因為記者們覺得O'Neal正在走下坡路,狀態更佳的Kobe才是湖人的頭號代言人,所以才把Kobe列入標題,這和1987年Rodman說Bird被高估、Thomas在旁點頭、結果事後媒體都說是Thomas說Bird被高估的這樁公案很相似。

1987年東區決賽被塞爾提克淘汰後,Rodman不服氣地說Bird只是個被高估的白人,而Thomas則點頭同意了他的話,但事後媒體無一例外地都寫到:Thomas說Bird是個被高估的白人



感謝媒體在中間的煽風點火,Horry和Kobe打了半個夏天的口水仗。而Kobe也是個硬骨頭,不肯主動和Horry解釋到底是怎麼回事。直到Kobe惹上了性侵犯官司後,Horry念及往昔和Kobe的交情給後者打了個慰問電話。Kobe大受感動,也對Horry說了實話,兩人才就此盡釋前嫌



就是在Kobe性侵犯案的不和諧氛圍中,湖人的2003-04賽季開啟了。儘管湖人組建了F4組合,但他們被人們熱議最多的不是場上如何所相媲美,而是他們內部連綿不絕的口水戰。先是Kobe的「O'Neal也幹了」,然後O'Neal反擊「Kobe的案件讓湖人變成了馬戲團」



O'Neal剛通過喉舌說Kobe消極比賽,Kobe馬上通過ESPN的史蒂芬-A-史密斯說O'Neal不訓練……幾乎每天都有一個OK互相攻擊的新版本。此外,禪師也不甘寂寞,他曾建議Buss對Kobe內部禁賽,隨後這個提議被O'Neal洩露給了《洛杉磯時報》。此外,禪師和Payton也因為戰術分歧而爭吵不休



事實上,在那個亂糟糟的賽季裡,湖人居然能夠在西區連續淘汰馬刺和灰狼已經是個奇蹟了(圖為Popovich被淘汰後擁抱Kobe)。在殺出西區後,人們以為這會又是一個OK爭吵不斷、最終又靠冠軍平息矛盾的賽季。畢竟那些年馬刺和湖人只要殺出西區就能奪冠,但這次他們真的不行了



在總冠軍賽被活塞幹掉後,湖人先是宣佈禪師因為健康原因下課,隨後續約Kobe,最後將O'Neal送到了邁阿密換來了Odom等三人。O'Neal加盟熱火後開始炮轟Kobe和Jerry Buss,就如同他加盟湖人時炮轟Penny Hardaway和魔術一樣,也如他加盟太陽後炮轟Pat Riley和熱火一樣



「被下課」的禪師也很不爽,隨後出版了《最後一季》,在書中他把自己與Kobe的矛盾、湖人管理層的混亂、OK組合像兩個長不大的男孩天天鬥嘴、Payton如何不可調教等肥皂劇內幕合盤端出。這讓外界看得大呼過癮,而書中的Kobe當然是那個趕走教練和O'Neal的罪魁禍首



Kobe一直不願談往昔的那些事,直到2007年湖人遲遲不能補強球隊、Kobe要求交易自己時,他終於吐露了當年O'Neal被送走的內幕。原來早在2003-04賽季中期,Buss就已經下定決心不再續約O'Neal。當時Buss告訴Kobe,賽季結束後他準備交易,這是他自己的決定,與Kobe無關

Kobe在2007年回憶說:「2004賽季中期,Buss和我進行了一次交談,就在當時的加州新港灘的四季酒店。當我見到他的時候,Buss面無表情的對我說:‘Kobe,我不打算和O'Neal續約了。我不想一年給他3000萬或者三年8000萬。一點不想。我感覺O'Neal變老了,他的身體正在崩潰。我不想給他那些錢,現在我還能從他身上得到價值,所以我不想等。這是我的決定,和你沒有關係。我的想法已經成熟了,這和你在自由轉會上的決定無關,因為我根本不想給O'Neal付那麼多錢。」



Kobe的話震驚了全美,包括O'Neal本人:「我百分之百的相信Kobe,Kobe說的就是真相。」而據Jerry West日後寫書透露,Buss之所以要賣O'Neal,是因為O'Neal曾當著Buss一干商業夥伴、朋友的面對著Buss大喊:「給老子錢」,這讓Buss顏面盡失,Buss從那時起就動了殺心

O'Neal對此的回憶是:我們在夏威夷打一場熱身賽,我狀態很好。我得了大概30分之後,就開始和球迷們互動,因為感覺來了嘛。所以,我轉身,投進了一個後仰,然後從Jerry Buss面前跑過,大喊:「給老子錢!」Buss不喜歡這個舉動,我能看出他心裡很不爽。我那個時候換了位經紀人,他叫Perry Rogers。他打電話給我,說:「老兄,你可不能這樣啊。」我說:「嘿,我只是開玩笑而已。」但Perry對我真的很生氣。「你搞砸了,」他說,「不尊重老闆可不是談判的好手段。」



如果說O'Neal是真的不知道真相,那麼禪師怪Kobe趕走自己則純屬揣著明白裝糊塗。其實他自己在《最後一季》裡多處都露骨地暗示,是其和Jeanie Buss的親密關係才導致了Buss對其很忌憚。當時Buss準備安排二兒子Jim Buss接班,自然要率先清除功高震主的禪師了



2004年在禪師「因為健康原因被下課」後,小Buss請來了一位真的有健康隱患的教練Tomjanovich(之前曾患癌症)。小Buss給了湯帥5年3500萬,但湯帥剛執教半個賽季就下課了,就這樣,小Buss不得不花巨資買斷湯帥。和布朗下課後一樣,突然有聲音說是Kobe逼湯帥下課的。



最初,人們不斷質疑Kobe與人相處的能力和情商,但隨後湯帥在2006年做出回應。他稱自己當時癌症有復發跡象,所以才和管理層協商下課的,他少要了一部分買斷費,而Jim則給了他一個球探總監的閒差養老(迄今為止,湯帥仍在湖人效力)。



熟悉湖人內幕的老記者羅德蘭-拉茲比曾據此推測,認為當初流出Kobe逼走湯帥的傳言很可能就是Jim Buss干的。Jim在未能認真評估湯帥健康狀況的情況下就輕率地給了5年3500萬的肥約,他需要有人來背黑鍋。於是當年有Kobe逼走湯帥,現在則有Kobe死亡怒視幹掉布朗



究竟該如何看待Kobe「趕走隊友教練」這個話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標準。或許Kobe真的是代人受過,他並不是那個有決定權的人。當然,他也絕不清白,從O'Neal、Van Exel到Smush Parker,這些人也的確與其矛盾不斷、離開後與他口水不斷



對於Jerry Buss這麼一位早已多次取得成功、有自己的一套獨特運營球隊哲學的老闆而言,在交易Kobe等問題上,圓滑如禪師者都難動搖其意志,更何況是一個乳臭未乾的Kobe。也許真實的情況正如拉茲比所說:「Buss會聽取Kobe的意見,但只有他自己才有做決定的權力。」



如果說老Buss願意聽取Kobe意見後才做決定的話,那麼Jim則連這點權利也不給Kobe。從湯帥到布朗,Kobe事先從未被徵詢過意見,雖然聘請的教練需要執教的人恰恰是Kobe自己。事實上,如果倉促被僱來的D'Antoni也倉促下課的話,你猜,Kobe的驅逐名單上會不會再添一人呢?

據專家查理-羅森近日爆料稱,湖人倉促解僱布朗的確是因為老Buss下達了命令。Jim不得已而為之,但他又不想聘請禪師。此時,布朗的經紀人沃倫-萊加里在獲悉布朗要下課的消息後,及時又探測到了Jim的心思。於是他把自己的另一位客戶D'Antoni推薦給了Jim,Jim只打了一個長途電話、象徵性地通過電話面試了D'Antoni後就拍板決定了。為了防止球迷不滿,他們還透過喉舌暗示禪師提出了各種令人不能接受的條件,意圖嫁禍禪師……



這就是Kobe的處境:OK組合時期,他是老二,於是黑鍋他盡數攬下;如今,他終成老大,加索爾則開始頻頻背鍋。但事實上,有些黑鍋即使別人短時間背了,也只能背一時,在歷史長河裡只有真正的巨星才真正有資格去被歷史判決……




推薦閱讀

【考古系】「齊名哥」的故事:那些年曾與LBJ齊名的人 (56p)

【考古系】那些年號稱喬丹終結者 Jordan stopper 的下場(67P) 本帖最後由 dongtw 於 2020-4-5 16:41 編輯

已有(42)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apple55662006 發表於 2012-12-20 19:45
辛苦大大  我一直以來很支持kobe
sony5167 發表於 2012-12-20 20:02
很棒的文章,看了好久,kobe喜歡他的人跟討厭他的人..人數應該差不多
hopcat99 發表於 2012-12-20 20:16
kobe阿 很欣賞他打球的技巧與企圖心
至於其他私人的部份
就不太關心了
畢竟 我只是單純的球迷
還是以球場表現為重

inblue 發表於 2012-12-20 21:26
第一次這麼認真好好看完整篇報導
寫的粉不錯
ikariam.sigma 發表於 2012-12-20 21:31
精彩的花絮故事阿!!!!
KOBE強爆了!!!!
ji394d04aaa 發表於 2012-12-20 21:50
老實說  他真正做錯的事就是丹佛事件...

這真的讓他完全黑掉
cupt 發表於 2012-12-20 21:50
大大的文章很棒!!寫的超詳細!!

雖然湖人有這麼多恩恩怨怨~~但始終是沒辦法捨棄kobe~他畢竟有他獨到之處!!
fablife 發表於 2012-12-20 22:22
湖人缺乏像Magic這種謙虛的球星 導致從90年代末期以後

很多人看不順眼  

最應該待在湖人的 卻通通被趕走

這證明背後一定有強大的背景  

l99vs99d 發表於 2012-12-20 22:55
謝謝大大細心的分享此文
很認真的讀完。
12345下一頁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lebron

LV:8 領主

追蹤
  • 954

    主題

  • 962

    回文

  • 5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