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系】德州蟑螂回魂記 (64P)

Googledocs 2015-5-25 12:12:56 發表於 NBA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4958
Barkley曾說,火箭隊就像一隻大號的德州蟑螂,你一腳踩下去聽到啪的一聲以為它死了,但當你擡腳起來之後,它卻有若無其事的爬開……事實上,作為火箭隊94-95兩連冠期間的親歷者,Barkley在季後賽兩度被火箭隊完成不可思議的超級大逆轉,而正是這樣的經歷,才能讓他對火箭隊給出了這麼高的評價。

“德州蟑螂”可以算是NBA歷史上有關一支球隊的最經典比喻之一,自1996年 Barkley發明該詞之後,每當火箭隊在季後賽陷入麻煩或者開始逆襲之時,“德州蟑螂”就會鋪天蓋地的爬滿籃球媒體的版面,提醒火箭的對手以及他們的球迷:我們的抗藥性強著呢。



對於這種耳熟能詳到幾乎氾濫成災的稱呼,NBA的球員們(尤其是他們的對手)不可能不知道,但一次又一次,火箭的對手們卻總是莫名其妙的放跑了已經被打的半死的“德州蟑螂”,而作為始作俑者, Barkley和火箭在1994年和1995年的其他對手連續多次讓火箭回魂重生並拿到總冠軍,更是讓這個典故成為NBA歷史上的經典。



事件的開端要從1993年Jordan退役說起,當Jordan突然宣佈離開NBA以後,聯盟裡被壓制許久的諸多強隊都做好了為冠軍殊死一搏的準備,結果該年例行賽,聯盟歷史性的第一次出現了10支50勝的球隊,其中6支積聚在西區,火箭58勝排名西區第二,63勝的火箭剋星超音速排名第一,火箭之後則是56勝的去年西區冠軍太陽,隨後是55勝的馬刺,53勝的爵士以及50勝的勇士。



首輪戰罷,火箭隊輕鬆3-1邁過拓荒者,但另一頭卻傳來讓人震驚的消息:超音速被金塊老八傳奇擊敗,如此一來,西區的另一個半區就只剩下了47勝金塊和53勝爵士:考慮到這兩隊的實力相較下半區晉級的火箭和太陽都不具備優勢,所以西區第二輪可能就將成為提前上演冠軍資格挑戰賽。



如此情況下,太陽和火箭自然都摩拳擦掌,其實在開賽前,當時的媒體和專家們大多更看好火箭,因為當超音速被淘汰之後,火箭已經擁有了季後賽的全程主場優勢,而他們的對手太陽隊例行賽客場勝率則不到50%。事後火箭前鋒Horry就表示,自己當時根本沒怎麼考慮客場的情況,因為他覺得火箭只要贏下全部主場比賽的話,球隊自然就能奪冠了。



然而第一場比賽,火箭就在主場被太陽教訓,半場結束前,火箭還拖著太陽磨半場陣地,一度領先達到18分,但在下半場,太陽隊的外線炮臺突然開火,Majerle和Ainge接連射中三分(兩人全場三分20中8),而與此同時火箭隊的外線卻失誤連連,結果在Barkley失準命中率不到4成的情況下,太陽反而依靠三分球擊敗了火箭,奪取了系列賽的主場優勢。



第一場輸球對火箭來說是一個不大不小的打擊,賽後Olajuwon堅稱下半場突然停電只是意外。於是第二場,火箭極其硬氣的和太陽拼起了對攻,比賽過程打的飛沙走石,半場結束雙方比分總和就以超過120分,第三節,火箭狂轟40分,並在第四節結束前10分鐘一口氣把領先優勢擴大到20,比賽眼看就將失去懸念。



但興奮過頭的火箭隊卻重複了上一場末節爆胎的悲劇,第四節,火箭隊突然體力透支虛脫,怎麼投都不進,而太陽則在熟悉的節奏下不斷蠶食著火箭的優勢。終場前,Ainge三分線外張手命中,太陽隊一舉填平20分大坑,火箭隊員顯然無法接受這個事實。雖然延長賽上他們重新找回得分手感,但在防守端卻無力阻擋太陽兇猛的火力,於是太陽就此完成了當時NBA歷史上分差最大的第四節逆轉。



連續兩個主場輸球,而且無論是低速陣地戰還是高速跑轟全遭逆轉,火箭隊主場優勢此時已經沒人再提,更多人討論的是他們還能不能打回休士頓。更糟糕的是,第三場比賽一上來,整個系列賽已經開始有了失控的跡象,太陽隊第一節就給了火箭隊一個29-16的下馬威,再這麼下去,火箭隊估計很快就要打包回家了。



好在火箭隊在第二節及時用防守重新鞏固了自己的低位優勢,並不斷將分差縮小,這個時候突然斷電的成了太陽隊。第三節火箭隊的Maxwell突然爆發連投連中,而太陽隊卻對此反應遲鈍缺乏應變,結果綽號“瘋子”的Maxwell越打越瘋,竟然在下半場狂砍31分,過於迷信自己能力的 Barkley此時試圖用三分球扳本,反而4投全失,罕見的全場沒有一個罰球:這也導致太陽隊錯失良機,被火箭隊扳回一城。



前三場下來,雙方主場全告失守,但比分領先的太陽卻反而感受到了更大的壓力,因為在這三場比賽裡,太陽隊主將Barkley雖然場均得到24分,但在Thorpe的防守下其投籃命中率卻只有46%,發揮極不穩定。而相比之下,火箭隊的Olajuwon卻能以59.4%的命中率得到31分,可以說是太陽隊絕對無法解決的超級王牌,於是第四場比賽開始前,太陽隊總教練要求隊員在防守Olajuwon時一定要更加強硬,不能再給Olajuwon予取予求的空間。



從某種角度來說第四場太陽隊做到了教練的要求,比賽第一節中段,太陽隊前鋒Ceballos在拼搶近攻籃板時一肘打翻Olajuwon,暈頭轉向的大夢當時趴在地上跪了快2分鐘,爬起來之後身體搖晃站立不穩,嚇得Tomjanovich(當年曾被人一拳打出腦漿差點死在球場)趕緊把他換下場做檢查。



然而這一肘非但沒有打垮大夢,反而卻徹底激怒了他,回到場上之後,Olajuwon像是被解開封印的惡魔一樣進入了狂暴狀態,他開始拒絕傳球,有時候即使面對三人協防也硬要擠進低位完成出手,結果憑著這股氣勢半場Olajuwon狂轟18分,其中不少球都是在多人夾擊下強行命中,幾乎以一己之力摧毀了太陽隊的整條防守。



專門佈置戰術要給大夢下猛藥結果卻適得其反,中場休息時,太陽隊總教練Westphal憤怒的要求隊員要不顧一切夾擊大夢,然而這樣做卻給了以Kassel和Horry為首的火箭外線球員機會,火箭外線火力打開,再結合Olajuwon近乎無敵的低位1V1甚至1V2功力,火箭隊在客場牢牢的控制住了場上局勢。第四節,Olajuwon接連封蓋了太陽球員的突破上籃,終場前1分鐘,大夢連續下快攻扣籃命中,於是火箭再下一城,將大比分扳成了2-2平。



比賽末尾有一個小插曲:,終場前太陽隊的Kevin Johnson殺入籃下,亢奮狀態下的Olajuwon高舉雙手企圖蓋這位身高185cm的閃電後衛火鍋,結果卻被Johnson一記轟天扣砸出了3公尺遠……這個球後來也成了Kevin Johnson職業生涯的名片段。



影片:

[Youtube]ifx_gRF-ouU[/Youtube]

Johnson扣得的確漂亮,但這個球卻警示了火箭隊主教練Tomjanovich,因為如果說Olajuwon是太陽隊前四場都無解的大麻煩的話,那麼Kevin Johnson則是最讓火箭隊頭疼的超級大殺器:在這四場比賽裡,Johnson場均得到30.8分10.5助攻,他兇狠的突破甚至能讓他場均偷到2個進攻籃板,如何限制他於是成為了湯帥的最大問題。



為此,第五場天王山之戰開局前湯帥特意叮囑隊員不能給Johnson突破空間,努力掐他弧頂加速和內線終結兩個點,甚至不惜犯規為代價阻止他突破逼迫其中投。結果前幾場突破犀利無比的Kevin Johnson在湯帥的安排下連續跳投不中,加上 Barkley開場攻堅不理,太陽隊節奏盡失,分差在上半場就被拉開到了20分。



下半場太陽隊沒有放棄,但屋漏偏逢連夜雨,在第三節結束前 Barkley扭傷了自己的腳踝,雖然硬漢巴爵士堅持帶傷作戰,但火箭卻極具針對性的連續用Thorpe進攻 Barkley這一點,受傷的 Barkley無法防守例行賽場均20+10的Thorpe,於是太陽只得接受客場落敗的命運。全場 Barkley雖然25投14中砍下30分,但讓Thorpe拿到了20分,而之前表現神勇的Kevin Johnson則只得到10分,



從2-0到2-3,本來已經控制了系列賽走向的太陽隊一路連敗成了落後方,第六場,不容有失的他們終於找到了騷擾大夢的辦法,用體重達到300磅的巨漢Miller先發出戰對位Olajuwon,同時Westphal不斷派上有投射能力的內線在進攻端拉開遠投,之前一直壓在低位的Olajuwon這一場不堪其擾,本場手感全失21投僅9中,太陽隊也艱難扳回一場。



決定生死的第七場來臨,此時雙方能擺上檯面的武器基本已經展示完畢:火箭隊有身高高出一截的前場組合(先發小前鋒Horry都有206cm,而太陽經常在場上只留一個208cm的AC Green),其中更是有BUG級的Olajuwon,太陽隊要想限制住他們幾乎只能祈求上蒼保佑



而太陽隊的優勢則是犀利的後場組合以及四號位上的 Barkley,但隨著系列賽的進行,太陽隊後衛群的殺傷力卻越來越小,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射手Majerle,從第二場砍下23分後Majerle就丟掉了投籃手感,之後四場比賽他的命中率更是低到只有21.1%,其中第五第六戰甚至累計13中1,如果不是Ainge及時在第六場得到15分補上空缺,太陽甚至早就回家了。



更讓人頭痛的是 Barkley的狀態,受到背傷和腳踝傷的影響,在這個系列賽中的狀態起伏不定,兩場表現出色的比賽中他一場命中率為56%另一場為61%,但其他四場球他的命中率全部在43%以下:要知道 Barkley的存在正是太陽隊身高不足的核心原因,如果他不能保證得分火力壓過Olajuwon,那麼太陽隊的前景必然兇多吉少。



結果最後一場比賽果真按照此前的劇情發展走了下去, Barkley雖然拼盡全力砍下24+15,但在火箭的前場長人封鎖下其命中率依舊不足50%,而面對幾乎全場不派中鋒(上一場受到效果的先發Miller只打了8分鐘)出戰的太陽隊,Olajuwon則秋風掃落葉般劈了37分17籃板,除此之外,替補Kassel砍下22分,抵消了太陽Ainge的5個三分,最終太陽隊遺憾的3-4出局,火箭隊完成逆轉晉級。



這是火箭隊兩年奪冠路上第一次逃脫昇天,而這輪系列賽對火箭的淬火作用也是顯而易見的,至此之後火箭不再意氣用事,而是每場比賽都耐心的與對手磨陣地戰,找大夢解決問題,而這種對待比賽的態度和對比賽原則的遵守也一直延續到他們奪冠後的第二次總冠軍之旅,只不過,1995年的情況比1994年要兇險的多。



相比一年前,1995年聯盟的外部環境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先是東區魔術異軍突起,之後又有Jordan宣佈復出……但在西區,幾支強隊卻依然在做著瘋狂的軍備競賽。賽季中期,去年在西冠被火箭4-1淘汰的爵士通過交易補充了綽號“死光槍”的射手Hornacek,而當Tomjanovich知道這個消息時,他甚至震驚的在記者面前差點摔了一跤。



外部強敵環繞,火箭自己內部也不讓人省心,球隊外線第一得分手Maxwell就因為續約問題和火箭隊徹底鬧翻,為瞭解決這個問題,火箭隊原本打算以其為核心籌碼交易到拓荒者換回Drexler,但就在交易即將完成之際,Maxwell卻在與拓荒者的比賽中狂揍波特蘭球迷,結果交易自然告吹,Maxwell也被禁賽10場,火箭隊不得不改將Thorpe送去才勉強換回Drexler。



作為大夢的大學隊友,Drexler雖然還保有全明星級別的身手,但因為這筆交易徹底改變了火箭隊的人員結構和戰術打法,導致火箭後本賽季戰績崩盤,全明星之後,火箭隊僅有15勝18負。最終他們只拿到46勝排名西區第六,而他們的對手則是上文提到60勝的爵士隊。



與去年相比,這一年的爵士隊進步很大,但關鍵問題還是該怎樣防守Malone與Stockton的擋拆上,第一場比賽,Drexler因病只得到8分,Olajuwon面對爵士內線狂砍45分, 爵士這邊Malone全場得到14次罰球機會,最終拿下25分14籃板,終場前Stockton在三人夾擊下用一記上籃將比分變成102-100,此時火箭還握有2.4秒最後一攻的機會。



暫停之後,火箭隊重新上場,Tomjanovich出於種種考慮沒有設計更加複雜的戰術,而是直接命令一直對出手權不滿的 “瘋子”Maxwell執行接球單打,但Maxwell最後一球沒能甩開防守,只能選擇在三分線外兩米遠的距離急停出手,結果球蹦筐而出,火箭隊2分憾負。



比賽結束後,Tomjanovich找到Maxwell,希望藉此說服他讓他更好的服從球隊安排安心做替補,在湯帥看來,Maxwell雖然EQ低喜歡鬧事,但他的打法與Drexler相互互補,如果好好聽話使用得當的話還是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然而投失絕殺的Maxwell並不買賬,不僅把湯帥的話當耳旁風,同時還公然缺席訓練表達自己的不滿。



終於這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火箭隊在第二場賽前臨時開會,決定將Maxwell無限期禁賽,而切除毒瘤的效果在第二場立竿見影:得到球權的Drexler愉快的將比賽節奏加速到了一個雙方都陌生的環境,結果在自己狂砍30分的同時還把上一場投中絕殺的Stockton帶的節奏全失,全場只得12分,最後火箭隊140-126大勝對手,1-1扳平了比分。



1995年時,NBA的首輪還是5戰3勝制,所以當雙方達成1-1之後第三場就成了小天王山之戰,然而這場比賽卻成為論證Thorpe重要性的關鍵證據:全場比賽Malone沒有給火箭隊任何機會,面對Horry和Chilcutt他予取予求,砍下32分19籃板,爵士拿到賽點。



從去年季後賽算起,這已經是這支火箭隊在一年內第三次面對對方拿到賽點的情況了,而前兩次火箭隊都最終完成了逆襲,顯然這樣的經歷對火箭來說是一種無形的精神財富,第四場賽前,Kenny Smith稱上個賽季的經歷給了他們信心,火箭隊根本不相信爵士隊能贏。



結果這場比賽再次被Drexler帶成了跑轟大戰,火箭雙星分別拿下40分和41分,火箭隊一路狂轟累垮了火力不足的爵士,以140-126扳平比分。值得一提的是,這場比賽兩隊的罰球數總計達到了82次,其中Malone一個人21罰17中,但全場他只拿到6個籃板:這也是他自新秀賽季之後季後賽單場籃板的最低值。



兩場輸掉的比賽都是因為被Drexler帶快了比賽節奏,所以爵士隊上下並不認為火箭隊贏得有多少含金量,最後一場生死戰將回到爵士主場,賽前Malone說爵士絕不會讓火箭隊再把比賽帶快,於是第五戰變成了真正的肉搏,終場前5分鐘,爵士隊還以82-75領先,似乎Malone的比賽計劃就要成功,爵士即將踏入第二輪。



但經過連續硬仗的考驗後,原本就很擅長打半場攻防的火箭隊也找回了自己的節奏,而作為球隊第一核心,Olajuwon此時連續在低位拿球得分,帶領火箭隊一點點將分差縮小,隨後Drexler用一次快攻將比分反超,老帥Jerry Sloan急忙停下來佈置戰術,但一切已經於事無補,一個回合之後Olajuwon命中制勝球,火箭隊在爵士隊的錯愕中全身而退,晉級下一輪。



下克上逆轉做掉爵士的火箭讓聯盟吃了一驚,但這還僅僅是萬裏長征的第一步,第二輪他們再次遭遇去年的對手太陽隊:這一年太陽隊戰績為59勝,比上賽季火箭奪冠時還好,第一輪他們3-0橫掃拓荒者,去年受傷病影響的 Barkley狀態奇佳,面對限制了自己的Thorpe場均砍下33.7分13.7籃板,命中率高達57%,次輪再碰火箭,太陽隊自然希望一雪前恥。



然而第一場比賽的進行卻並不像兩隊希望的那樣來一場勢均力敵的大戰,第二節Drexler僅僅因為瞪了裁判一眼就連吃2T直接被驅逐,如此下來客場作戰的火箭自然無心戀戰,一場脆敗狂輸22分送掉首局。



第二場比賽Drexler歸隊,但他卻被太陽隊該年的新秀Wesley Person鎖死全場18中6只拿15分,而與此同時,太陽隊的內線防守策略也起了變化,相比去年 Barkley死守四號位導致前場高度缺乏的弱點,太陽隊季後賽排出了Green+ Barkley的雙大前鋒前場,同時搭配大中鋒Kleine,板凳席上還有前狀元內線Tisdale隨時待命,在他們的圍剿下Olajuwon前兩場只搶了9個籃板,太陽隊輕鬆2-0領先。



連丟兩個客場,火箭隊再次陷入極端不利的局面,但此時的火箭隊似乎已經習慣了。第三場比賽中他們調整了比賽策略,第一輪被Malone來回蹂躪的Chilcutt基本被棄用,綽號“狂野”的矮前鋒Brown和瘦高彈簧Horry被分配輪流照顧 Barkley:也不知是2-0之後的鬆懈還是其他什麼原因, Barkley在這一場令人難以置信的10投0中,火箭隊搶回一場得到了喘息的機會。



2-1,這個數字在太陽隊眾將心中勾起了很多不好的回憶,尤其是 Barkley和Kevin Johnson兩位主將,於是第四場,太陽隊的兩個帶頭大哥身先士卒,全部打滿48分鐘, Barkley一雪前恥造了13個罰球,把Horry轟到6犯離場,全場拿下26分,而Kevin Johnson更是砍下43分的生涯新高。賽後,帶著3-1的領先優勢,Kevin Johnson就下一場比賽做出了預言:“休士頓是個不錯的城市,但是我們不會再回來了。”



再一次被推上絕境並沒有讓火箭隊慌亂,但來到Phoenix的Drexler卻突然感冒病倒,嚴重到渾身疼痛幾乎無法起床,比賽前半個小時前才終於有所恢復決定出戰,為了激勵士氣,Olajuwon面對媒體也作出了自己的比賽預言:“我們必定能扳平比分,在第七場,我和 Drexler將奠定比賽基調,然後其他隊友會終結他們。”



結果比賽的結果與他的預言分毫不差,拖著病體的Drexler雖然6投全失,但Olajuwon和隊友卻奮力封鎖了 Barkley讓他只打出了22中8的糟糕命中率,比賽拖到最後關頭,此前4罰1中的 Barkley得到2罰機會,他原本可以將分差擴大到4分終結比賽,但手感不佳的Barkley卻2罰不中,回頭Olajuwon卯著勁兒把球打進,回頭Parson三分不中,比賽被拖入延長。



延長賽,大難不死的火箭再次有人站了出來,例行賽中險些被交易掉的Horry此時體現了自己的價值,他的關鍵三分幫助火箭一舉把比分拉開,103-97,火箭再次死裡逃生:全場比賽太陽隊搶下了68個籃板,但多達24個的近攻籃板卻沒能讓他們獲勝,反而是火箭抓住機會偷走了勝利,這讓太陽隊士氣大損。



熟悉的節奏又來了,尤其是太陽這邊,每次一打火箭, Barkley和Johnson似乎總是不能穩定的同時發揮,一個人的爆發經常意味著另一個的低效,第六場也是如此。回到火箭主場, Barkley腰傷復發但依舊怒斬34分14籃板,但Johnson卻掉鏈子15投僅5中。而火箭這邊,滑翔機狀態恢復拿下20+8+4,替補Kassel也有16分入賬,火箭隊末節一波流帶走太陽,將比分追到3-3平。



仿彿是宿命的安排,連續兩年西區第二輪,火箭和太陽需要用一個第七場來解決戰鬥,而這場比賽的過程打的極具戲劇性。上半場太陽隊氣勢極盛,雖然 Barkley再次陷入低迷,但球隊卻在Kevin Johnson的帶領下在第二節拿到了15分的領先。



所以亦將於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第三節,太陽不願再給火箭機會,他們繼續猛攻,導致Olajuwon早早就被轟出4個犯規只能下場休息,但大夢的下場反而讓太陽隊的防守突然失去了重點,火箭在Drexler和Kassel的三分下不斷縮小分差:這一節,Kassel拿下了12分,而Drexler則得到14分,沒有主攻箭頭的火箭反而單節贏了太陽12分。



機會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而太陽卻一而再再而三的浪費,而這也讓他們付出了代價。第四節Olajuwon回到場上,進入無敵狀態的他單節砍下14分,終場前20秒,火箭隊贏得1分的領先優勢,此時全場狂轟46分的Kevin Johnson製造了兩次罰球,然而之前21罰全中的他卻和前一場的 Barkley一樣出了問題兩罰一中:而這留給了火箭隊7秒中的時間組織最後一擊。



由於大夢和滑翔機都擁有極強的一對一終結能力,因此太陽總教練Westphal做出了他這個系列賽最重要的一個賭博:全場包夾!然而這卻正中火箭下懷,球發出之後,火箭隊Horry在接近中場處一記長傳找到底線的Mario Elie,後者張手三分命中,並隨手附送了經典的“死亡之吻”……之後火箭提前犯規不給太陽三分追平的機會,Ainge本想罰失最後一球爭搶籃板,但幾十年的肌肉記憶卻讓他鬼使神差的罰球罰進……於是火箭隊完成逆轉過關。



其實事後回看影片我們會發現,太陽隊的防守策略從一開始就出了問題,當時比賽打到最後時刻,所有的人都精疲力竭,但Westphal此時卻沒有把防守漏洞 Barkley換下,結果導致太陽的包夾毫無侵略性,兩次傳球就被火箭隊傳出了大空檔。如此送死的戰術人員搭配,輸了比賽又能怪誰?



不過太陽怎麼樣對火箭來說已經不重要了,連續兩輪逆轉晉級,此時的火箭已經進入了一種“他強任他強,清風拂山崗,他橫任他橫,明月照大江”的開悟狀態,西區冠軍賽,面對馬刺他們6場解決,整個系列賽火箭始終掌握節奏,Olajuwon一週內在David Robinson身上連砍3個40+,直接把對手從MVP打成了軟蛋代名詞



終於,歷盡磨難的火箭隊再次踏入了總冠軍賽的舞臺上,對手是O'Neal 和Penny Hardaway帶領的魔術:從最終的結局來看,火箭隊4-0橫掃似乎贏得十分輕鬆,但事實上相比之前幾輪,火箭隊打的並不輕鬆。



論整體實力,魔術隊在每個位置上對抗火箭都不算吃虧,最重要的是,Horace Grant與O'Neal 的內線組合可以說比之前所有Olajuwon遇到的內線組合都要強,同時在替補上,魔術隊還有“大樹”Rogers這種對火箭知根知底的老將(91-93年曾做過大夢的替補)壓陣,非常的不好對付。



另外,相比火箭在西區的拼殺,魔術隊在東區的晉級之路同樣不容輕視,次輪4-2擊敗Jordan復出帶領的公牛,東區冠軍賽又經過7場大戰洗禮險勝溜馬,球隊狀態尚佳,加之主場優勢和歷史經驗(從沒有低於分區前四的奪冠者),其實在總冠軍賽開始前,真正看好火箭奪冠的並不多。



首場比賽很快就印證的大家的擔心,前兩節火箭隊狀態全無,Drexler連快攻扣籃都能砸飛,Olajuwon更是被打的三犯離場,魔術隊第二節輕輕鬆鬆20分領先。



換成一般的球隊,在主將夢遊+犯規過多的情況下,客場第二節落後20分說不定堅持,堅持也就放了,但對火箭來說,20分的分差早就已經司空見慣了,很快他們就打起精神組織起了反擊,半場結束前,他們把分差縮小到了11分。事後Horry回憶稱,半場回到更衣室時,火箭隊的隊員們都很愜意,似乎比賽已經提前贏了一樣。



果不其然,第三節Smith站了出來連續三分命中,兩隊就此開始了拉鋸戰,然而魔術隊畢竟是東區冠軍,終場前20秒,他們獲得了110-107的領先優勢,此時Nelison Anderson拿到了決定性的兩個罰球,只要他罰進哪怕一球,火箭隊就兇多吉少了。



但說不清是火箭真的有天神保佑還是別的什麼原因,Anderson離譜的兩罰不中,不過當第二罰出手之後,Nelison Anderson搶先判斷對了落點,在火箭隊友頭上撈下了籃板,無奈之下Drexler只能再賠一次犯規,可Anderson鬼使神差的再次兩罰不中,硬是強行給火箭隊製造了絕殺機會。



逆轉之後對方犯錯給絕殺機會?對於這一年的火箭來說,這一切簡直是太熟悉了,最後一攻,全場手感火熱的Smith持球來到弧頂,他沒有馬上選擇投籃,而是用一系列自己平時不常用的後撤步和假動作,以一種智商碾壓般的方式點飛了撲上來的Hardway,然後Smith手起刀落,命中自己全場的第七個三分,扳平比分的同時還打破了當時的總冠軍賽單場三分命中紀錄。



就像所有沒見過大場面的年輕球隊一樣,魔術隊錯愕了,延長賽他們一度被火箭隊壓制,但在終場前8.5秒,之前三分6中1的Scott還是命中了扳平三分:又是最後一攻,被火箭隊投哭了的魔術撲的極其靠外,Drexler費了牛勁兒才繞過第一道防守,面對鯊魚他只是瞄著籃筐順手一拋,結果被放空了的大夢出現在了最該出現的位置,輕輕一點,把球送進籃筐,絕殺,1-0。

影片:(1:57:17)

[Youtube]A_LxDNarHcU[/Youtube]



這場失利是魔術隊整個季後賽過程中第一次大比分落後,第二場開賽前,火箭隊態度放鬆,全隊嬉笑打鬧,Olajuwon甚至玩起了足球,主教練湯帥一怒之下叫停訓練,說:“你們以為在你們放鬆的時候魔術在幹什麼?!……別忘了你們的殺手本能(之後湯帥每場比賽前都把這個寫在戰術板上)!不然照這麼下去下一場肯定完蛋!想想你們之前的對手!”



湯帥這一怒宛如一盆涼水,讓興頭上的火箭徹底清醒了下來,此時他們終於露出了總冠軍的王霸之氣,第二場他們半場結束前就屠了魔術20分,半場哨響前Kassel還補了一刀命中三分壓哨,Horry全場送出7個抄截,第四節Kassel又連中三分撲滅主場球隊反擊,魔術基本已經被徹底打垮。



客場2連勝之後,火箭隊已經把魔術玩弄於鼓掌,休士頓媒體甚至給出了“this is two easy”這樣視魔術為無物的標題,而火箭隊也沒讓他們的球迷失望,直落兩場把魔術送回家,最後一場最後一球,玩心大起的Olajuwon甚至射起了三分(居然還進了),然後火箭在主場捧杯創造歷史,成為了NBA第一支下半區殺入季後賽但最終奪冠的球隊。



而在奪冠儀式上,火箭總教練Tomjanovich則用“永遠不要低估一顆冠軍的心”來為火箭隊這兩年無數的逆轉和翻盤做了註腳,而火箭的頑強精神也伴隨著這句話(以及那句“德州蟑螂”的評價)成為了球隊歷史上最輝煌的一頁。




{ad/custom_30}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Googledocs

LV:6 爵士

追蹤
  • 415

    主題

  • 421

    回文

  • 2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