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仿古工程 大陸各式各樣仿古建築(27P)

peanutgeneral 發表於 2015-6-25 17:52:06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15327
秦皇島市山海關古城的荒廢,讓仿古建築熱潮再次引起關注。真古蹟的破壞和假古建瘋長,成為這個價值觀錯亂時代的註腳。建築可以仿建,歷史無法再見。

古建築的留存維護似乎與城市的快速發展之間矛盾重重,許多歷史古蹟或是傳統民居為服務於商業房產等需求逐漸被拆除。圖為2006年6月2日,上海,市區內唯一的媽祖廟-天後宮廟只有戲臺部分是保護建築,而其西看臺的建築、木雕雖十分精美,卻要面臨拆除,之後拆下的木料和精美木雕去向不明。看到正在拆除建築,在此地生活幾十年的居民黯然神傷。



許多遺蹟都是在徵地拆遷過程中被發現的,卻依然難以使其得到相應的保護。圖為2012年1月9日,福建福州,在拆遷過程中,古城牆遺址、火帝廟等相繼被發現,雖在其被發現後附近居民一直呼籲保護,但位於于山的火帝廟最終被拆除。據悉,火帝廟始建於北宋明道二年(1033年)。



2008年7月3日,山西大同,清晨的華嚴寺前街,遮擋寺廟的建築已經被推倒。大同是國務院首批命名的24座歷史文化名城之一,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地上遺存豐富,尤以大同古城古建築和街巷裡坊格局保存較好而聞名國內外。



2012年春節期間,位於北京市東城區北總布衚衕3號四合院(現為24號院)的樑林故居被拆。此院在1931年至1937年期間曾為樑思成、林徽因夫婦租住。樑林夫婦曾對中國建築及文物保護作出重要貢獻,但經過持續2年多的“拆遷”與“保護”的拉鋸戰,故居終究沒能逃脫碎為瓦礫的命運。圖為2010年9月28日,北京,樑林故居尚有人居住。



2012年1月31日,北京,一位保安在樑林故居的廢墟上值守。據悉,北京市文物局局長孔繁峙稱,拆除“樑林故居”未報文物保護部門審批,屬違規行為,是“不應該發生的事件”,而官方調查則稱此次拆除為“維修性拆除”。



2010年7月13日,江蘇鎮江古運河畔的大型商住樓盤“如意江南”建設項目現場。2009年8月,在位於拆遷安置房的地塊下兩米處,先後發現宋元糧倉、元代石拱橋等遺址。這些遺址前臨宋元時期的運河,後枕長江,規模宏大,佈局規整,是宋、元、清三個朝代的遺蹟。然而,一道道保護令之下,13座宋元糧倉遺址,還是在挖掘機不停施工中,遭到巨大毀壞。



因種種原因拆除真古蹟的同時,一批古蹟復建項目也隨之應運而生。圖為2005年4月15日,一名男子路過北京地安門外大街復古工程。



然而,由於缺乏對古建築保護有資質的專門人員以及客觀上經驗不足,往往在復建或修復的過程中造成毀損,同時材料的質量也難以把控。圖為2002年1月14日,開裂的新城磚被撬起。此前,南京市對已有600多年歷史的南京明城牆武定門段進行修復時,由於老城磚的需求量較大,委託10幾家窯廠進行新城磚的燒製,共計30萬塊,可是鋪設在城牆上的新城磚,工程還沒有完工,已經開始開裂,破損率高達到了20%以上。



2014年5月16日,重慶市大足寶頂山千手觀音造像搶救性保護工程現場,初步完成貼金修復的造像金光初顯(右圖),與修復前(左圖,攝於2011年2月24日)對比。大足千手觀音造像開鑿於南宋,為中國最大的集雕刻、彩繪、貼金於一體的摩崖石刻造像,是世界文化遺產大足石刻的重要代表作品。此次修覆被眾多學者及民眾指出未能“修舊如舊”同時過於“金碧輝煌”,喪失了其本身的特點。



除去一小部分被列入日程的復建項目,更多的古蹟的修復工作則是被無限拖延或者被遺忘。圖為2014年8月13日,陝西西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仙遊寺。1998年,為了配合西安市黑河引水工程建設,陝西省決定對仙遊寺實施拆遷復建。16年過去了,這座古塔已被挪至兩公裡外,但上面仍搭著鏽跡斑斑的腳手架,寺廟內的地基荒草叢生。



一些著名古蹟被當作景觀吸引遊客,但日常的保護和清潔卻時有缺失。圖為2012年8月1日,江蘇南京明城牆武定門段,從該處入口上到明城牆,散落著一片雜物。



隨著民眾對“古城”、“古鎮”追捧熱度的加大,再造歷史景點,借其發展旅遊業及地產業,似乎成為了一些企業牟利與地方政府提升政績的新方向。圖為2012年10月30日,北京門頭溝永定河畔新地標永定樓即將完工。



“復建”很多時候成為了商業開發的另一種說法,一些復建的古建築或是模仿的“山寨”建築往往被貼上“假古建”的標籤。圖為2012年1月25日,安徽歙縣徽州府衙落成並對外開放。安徽歙縣徽州府衙投資1.6億元,面積範圍約為2.4公頃,總投資2億元。



2014年10月14日,山東濱州,正在進行外裝的黃河三角洲建築黃河樓。據瞭解,黃河樓位于山東省濱州市濱城區蒲湖公園湖面內東南方向的東關島上,於2010年5月份開工建設,當地政府表示希望把黃河樓建成黃三角中心名城標誌物。



一些主打民俗文化與仿古建築的仿古街經過渲染和推廣加工,成為了許多民眾心中必去的“歷史古蹟勝地”。圖為2013年8月28日,四川成都,“豹女郎”們在錦裡古街撿垃圾做“公益活動”。



2014年10月15日,山西太原,一座高層大廈的樓頂有一座古典建築,金色琉璃屋頂、硃紅色立柱的仿古建築在城市現代建築群當中格外醒目。



2015年5月10日,浙江東陽,由東陽市橫店集團耗資300億元按1:1比例恢復北京圓明園95%建築群的橫店圓明新園正式開園。圖為遊客在橫店圓明新園遊覽。



並不是所有的仿古復建項目都能取得巨大的社會效應,更多的“假古建”景觀或因經營不善或因選址不佳而就此荒廢。圖為2012年7月2日,山東濱州,山寨“天壇”前的石刻,後側為山寨“天壇”景觀。如今該景觀已被荒草圍困,內部空空如洗,自建成後一直緊鎖大門,從未向遊客開放。據瞭解,山東濱州秦皇臺旅遊風景區內建成的“天壇”外景同北京天壇完全一樣,高17.9米,它的每處結構、每個部件均按照北京原版建築進行相應比例縮小。



2013年4月30日,正在拆除中的陝西西安阿房宮。曾作為陝西省重點招商項目、投資2億多元的阿房宮景區,在運營13年後由於仿造的秦阿房宮景區大部分位於阿房宮考古遺址公園的建設控制地帶,從保護遺址的角度出發,該“阿房宮”被拆除。



2010年2月23日,位於深圳市龍崗區布吉鎮與羅湖中心區接壤的雞公山的“中國飲食文化城”。 因遠看之下如同漢唐宮廷,網友把其叫做“深圳阿房宮”。它曾被列為深圳市重大建設項目和深圳規劃“十大旅遊項目”之一,然而,這個龐大的仿古建築群規劃建設了10年,如今卻是猶如廢墟,雜草叢生,建築內部還積聚著汙水。



許多被荒廢的古建景觀徹底成為了當地的“爛尾”景觀。圖為2015年5月6日,安徽滁州,全國首個姓氏博物園成“爛尾”工程。全國首個姓氏博物園建築內雜草叢生,還有不少被遺棄的建築垃圾和建築材料。



2015年3月26日,江蘇南京,尚未開放的仿古人文景觀“賞心亭”。這處建了8年、廣受爭議的“假文物”,竣工大半年至今沒開放。



作為一個不斷發展的生命體,城市的包容和底蘊總是能體現在其建築文化的新舊兼容中,“真古蹟”與“假古建”的博弈也是其中的一部分。圖為2015年1月7日,南京釣魚臺附近的巷子,仿古建築御釣園的門口成了晾衣處。



2015年5月31日,河北省秦皇島市山海關古城,幾名進行體育鍛煉的學生跑過主街邊閒置的建築。自2003年起秦皇島市山海關對古城內開始進行古城改造,大批為旅遊建設的仿古建築拔地而起,眾多城內居民也被前遷出安置。十餘年後的今天,山海關古城內大半仿古建築以及院落已經荒廢閒置,尤其以城北建築為甚。當年熙攘的古城早已隨著大批的新建仿古建築喧囂不再。



VIA 網易

{ad/custom_25}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