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最強首富! 他曾負擔鴉片戰爭百萬賠款

peanutgeneral 發表於 2015-6-29 11:37:54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8 34403
清末鴉片戰爭爆發,世人都記得林則徐這位民族英雄,但甚少人知道,在清政府賠償給英國的2100萬銀元中,有100萬銀元(相當於25億台幣)是出自一個人之手,他就是伍秉鑑。


這位伍秉鑑,又名伍敦元,祖籍福建。其先祖於康熙初年定居廣東,開始經商。到伍秉鑑的父親伍國瑩時,伍家開始參與對外貿易。1783年,伍國瑩邁出了重要的一步,成立了怡和行,併為自己起了一個商名叫“浩官”。該商名一直為其子孫所沿用,成為19世紀前期國際商界一個響亮的名字。1801年,32歲的伍秉鑑接手了怡和行的業務,伍家的事業開始快速崛起。





美國《華爾街日報》在2001年曾統計1000內世界50位首富,伍秉鑑就是唯五位中國人的其中一名。



在經營方面,伍秉鑑依靠超前的經營理念,在對外貿易中迅速發財致富。他同歐美各國的重要客戶都建立了緊密的聯繫。1834年以前,伍家與英商和美商每年的貿易額都達數百萬銀元。伍秉鑑還是英國東印度公司最大的債權人,東印度公司有時資金週轉不靈,常向伍家借貸。正因為如此,伍秉鑑在當時西方商界享有極高的知名度,一些西方學者更稱他是“天下第一大富翁”。當時的歐洲對茶葉質量十分挑剔,而伍秉鑑所供應的茶葉曾被英國公司鑑定為最好的茶葉,標以最高價出售。此後,凡是裝箱後蓋有伍家戳記的茶葉,在國際市場上就能賣得出高價。在產業經營方面,伍秉鑑不但在國內擁有地產、房產、茶園、店鋪等,而且大膽地在大洋彼岸的美國進行鐵路投資、證券交易並涉足保險業務等領域,使怡和行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跨國財團。





伍秉鑑還因其慷慨而聲名遠播海外。據說,曾有一個美國波士頓商人和伍秉鑑合作經營一項生意,由於經營不善,欠了伍秉鑑7.2萬美元的債務,但他一直沒有能力償還這筆欠款,所以也無法回到美國。伍秉鑑聽說後,馬上叫人把借據拿出來,當著波士頓商人的面把借據撕碎,宣佈賬目結清。從此,伍浩官的名字享譽美國,被傳揚了半個世紀之久,以至於當時美國有一艘商船下水時竟以“伍浩官”命名。
經過伍秉鑑的努力,怡和行後來居上,取代同文行成為廣州十三行的領袖。伍家所積累的財富更令人吃驚,據1834年伍家自己的估計,他們的財產已有2600萬銀元(相當於今天的250億元台幣),成為洋人眼中的世界首富。建在珠江岸邊的伍家豪宅,據說可與《紅樓夢》中的大觀園媲美。







作為封建王朝沒落時期的一名富商,伍秉鑑所積累的財富註定不會長久。就在他的跨國財團達到鼎盛時,一股暗流正悄然湧動。1840年6月,鴉片戰爭爆發。儘管伍秉鑑曾向朝廷捐鉅款換得了三品頂戴,但這絲毫不能拯救他的事業。由於與英國鴉片商人千絲萬縷的聯繫,他曾遭到林則徐多次訓斥和懲戒,還不得不一次次向清政府獻出鉅額財富以求得短暫的安寧。《南京條約》簽訂後,清政府在1843年下令行商償還300萬銀元的外商債務,而伍秉鑑一人就承擔了100萬銀元。也就是在這一年,伍秉鑑病逝於廣州。






伍秉鑑死後,曾經富甲天下的廣東十三行開始逐漸沒落。許多行商在清政府的榨取下紛紛破產。更致命的是,隨著五口通商的實行,廣東喪失了在外貿方面的優勢,廣東十三行所享有的特權也隨之結束。第二次鴉片戰爭爆發後,又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火降臨到十三行街,終於使這些具有100多年歷史的商館徹底化為灰燼。





VIA 今日頭條/網路整理

{ad/custom_25}


已有(8)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小天仔 發表於 2015-6-29 12:21
這樣看來要扭轉財富重新分配的方法就是戰爭.....
noobismeok 發表於 2015-6-29 15:55
在專制政權之下,沒有政治上的靠山是很容易招到官方的打擊

這讓我想到明朝的沈萬三

以及歐洲的聖殿騎士團,

都是因為太有錢而招到專制政體的嚴厲打擊。


我看後續他不死,官員也不會讓他好過,根本就被當作羊宰了。

只能說國家悲哀,把自己國家交易推動機給毀了,偉哉清朝。
wayne2298 發表於 2015-6-29 19:14
美國的商人是藏在政客背後控制國家,用錢去推動權力。
中國是官員藏在商人後面斂錢,用權去斂錢。
兩邊的分別是美國尊重商業,因爲規則由商人定下來,所以一切以商人利益爲主。
而中國,商人不過是官員養的肥羊,毛長了可以剪,不聽話就宰了吃。
miaomi 發表於 2015-6-29 20:28
這就是歷史一再告誡我們的故事。

有錢不可怕,但沒有權就會發生可怕後果。

諸君看到滿街的紅頂商人隨投機政客起舞,其實也是一種無奈。

台灣彈丸之地,沒資源也沒有能力的政府。

跟養在豬圈待宰的食物有甚麼不一樣?
coalgp6 發表於 2021-7-18 00:34
權力.名聲.財富三足鼎立.可互相影響.好的會事半功倍.壞的事倍功半更有可能直接GG
maze833 發表於 2021-7-18 07:41
少了背後的高層就是賺再多也沒用
暗天星辰 發表於 2021-7-18 14:39
在專制國家個人財富是沒有保障的,大陸多少首富不也被政府收割了,像馬雲的螞蟻集團,養肥了就該宰了
tpecobra 發表於 2021-7-19 00:26
看看當時林則徐幹下的事情,充軍新疆還真是太便宜他了,根本應該滅族吧。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