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兒童的爆米花TIME】伍迪艾倫又來嘮叨了!《愛情摩天輪》以愛之名行自私之實...

 
電影兒童 2018-1-16 19:11:16 發表於 電影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469 13080


嗨~又是本寶來了!
說到伍迪艾倫大家腦海應該會有種叨叨絮絮或是對愛情獨到見解的印象。
台詞有時劈哩啪啦個沒完又有時特寫著演員臉部神情,彷彿千言萬語地延續。

不管你的感受是什麼模樣,《愛情摩天輪》再次讓你體會到愛情的各種面貌。

劇情簡介:
50年代紐約康尼島,一心眷戀逝去演藝生涯的吉妮(凱特溫絲蕾飾),被迫改嫁遊樂園管理員漢普帝(吉姆貝魯西飾),卻無法融入他熱愛的釣魚和棒球賽生活。直到某天她遇見了熱愛文學、戲劇的年輕帥氣救生員米奇(賈斯汀提姆布萊克飾),兩人的情慾一發不可收拾。但萬萬沒想到漢普帝五年沒碰面的女兒(朱諾坦普飾),為了躲避黑道老公的追殺前來投靠,更與米奇兩人一見鍾情,而吉妮的縱火狂小兒子也到處闖禍,這一切都讓她內心充滿不安與忌妒,究竟這糾纏不清的三角戀情該如何找到出口…。


先來個無雷畫重點:

* 凱特溫絲蕾絕對是本片最亮點
* 黑道追殺只是個背景,本片沒有火爆場面
* 以每個人的角度看見「自私」的愛
* 50年代的色調與遊樂園的繽紛很讓人心動
* 看似快樂卻充滿壓抑又焦躁的電影


你渴望的是你得不到的


吉妮自認為現在的生活一點都不快樂,她再嫁給一個不懂藝術、在遊樂園工作的老公,跟前夫生了個愛玩火亂燒東西的小兒子,做著餐廳服務生的工作。在她眼裡這座島多麼俗不可耐,她懷念過去當無名演員的自己、懷念自己逝去的青春美貌,邁入40歲大關對她來說不是美好的里程碑而是個墓碑。整部片都可以感受到凱特溫絲蕾所飾演的吉妮,是個多麼焦躁不安於現狀的人,以那樣的年代,女人要獨立生存是困難的,對她而言嫁給漢普帝完全只是個將就。


遇到年輕帥氣的米奇想跟他遠走高飛,但這真的是合適的對象嗎?還是只是個逃離現況的浮木?她所渴望著的永遠都是得不到的,與米奇之前是一種偷情的刺激,進而演變成佔有慾讓米奇卻步。吉妮的偏頭痛一再提醒她所得不到的平靜,事事總是無法順心如意,才會讓她到最後一刻在電話那頭沉默了。跟米奇對質時穿著誇張的戲服、配帶著某次舞台劇裡的道具項鍊,是不是正暗示著自己出演一齣荒謬戲劇,電影擅長使用色彩轉換改變了氛圍,對質時的夕陽強光在爭論結束後回歸自然色調,好似一齣謬劇落幕。


重蹈覆轍的人生


吉妮自認不凡卻過得平凡。事實上這也許是許多人的縮影,夢想成真什麼的終究只是一場夢而已。吉妮是個悲慘又壓抑的角色,相對卻又是自作孽的女人。前半段談及前夫是說「他走了」,這句話不論是對人或是對自己說,都像是一個被拋棄的良妻悲慘又受傷的故事。但事實上,是吉妮先出軌男演員讓自己失去了愛自己的丈夫。得不到的最美,她始終懷念著鼓手前夫的美好,來對比現任丈夫的魯莽又粗俗。如今遇到米奇又是一個無法負責她人生的外遇對象,她與米奇的相遇僅是夏天的一段小插曲,偷情的火熱並沒有讓他們真正愛著彼此。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吉妮的人生已經走到40歲,丈夫永遠只知道釣魚、看棒球。小兒子因為不明的心理因素,似乎只能透過縱火來發洩情緒。對吉妮來說「現在」彷彿不斷重複播放,更加後悔自己當年犯下的錯,卻又覺得米奇可以帶給她不一樣的人生。當丈夫與前妻生的女兒卡洛琳娜來訪,躲避黑道老公的追殺而來,本該有死板又平靜生活的吉妮,對卡洛琳娜永遠保持著敵意。在間接害到卡洛琳娜可能被黑道綁走後,吉妮又回到原本的生活,但這次她還會甘於這現狀多久呢?是不是就如同片名《愛情摩天輪》的摩天輪兜了一圈又回到原點。


自私的愛與恨


米奇是在市區讀戲劇的大學生,夏天來到康尼島當救生員打工。都市來的、學戲劇、大學生(高學歷),種種元素都符合吉妮最理想的條件,吉妮一直將自己塞進一個悲慘主角的劇本,悲慘地來到這裡、住著被遊樂園吵死的小房子、嫁給不愛又粗俗的老公、有個不聽話的兒子、還有個超級不理想的服務生工作。正好吸引了老是有著劇作家夢想的米奇,讓人感興趣的已婚婦女,有著悲傷的故事需要點慰藉。米奇對吉妮的情感是膚淺而表面的,當吉妮漸漸展現她的焦躁不安,讓只享受著人妻魅力的米奇也開始不耐。看上卡洛琳娜是一見鍾情,更不用說比起吉妮無聊又不得志的人生故事,卡洛琳娜與黑道老公所經歷的,更吸引了米奇。


對吉妮來說米奇彷彿是個毒品,明知不可以,卻讓她有種逃離現實的希望,感到幸福又快樂。最後認定米奇是可以讓她像浪漫電影女主角,跟著男主角遠走高飛冒險人生。偷了丈夫錢不是為了支付小兒子需要看診心理醫生費用(10美金/次),竟然是為了買隻500美金的錶給米奇。但當米奇告白自己沒準備好要一起走下去,她氣急敗壞地丟了錶喊分手。甚至在黑道找上門時,不提醒卡洛琳娜導致悲劇。電影畫面僅是一台黑車跟上,隔天傳來卡洛琳娜失蹤的消息。但這都能夠看出吉妮自私又瘋狂的愛,不僅毀了這段感情更間接殺死了卡洛琳娜。


卡洛琳娜當初來到這裡,並非想念父親而是想要逃命。當年為愛私奔與黑道老公過個紙醉金迷的生活,如今回到父親身邊卻是求個安頓,剛開始感受到她自私的一面。但卡洛琳娜對吉妮一直友善,甚至準備生日禮物還會分享心事,當然這心事正巧暴露與米奇的曖昧之情,才正有所成長的樣子結果卻悲劇收場。至於吉妮丈夫漢普帝,因為妻子過世、女兒逃家,大受打擊的他遇到了吉妮,他們互取所需卻不確定是否愛著彼此,好像就這樣走在一起了!甚至剛開始吉妮會「裝作」喜歡釣魚、看棒球,迎合他的休閒活動換取穩定的婚姻生活。直到卡洛琳娜失蹤,漢普帝希望吉妮像過去一樣陪他走過傷痛,劇裡每個人都想當個鴕鳥躲避問題,看來看去這些愛情都是以自己為中心,為對方著想是什麼?能吃嗎?


《愛情摩天輪》隨著吉妮的焦慮強烈對比了康尼島上的歡樂氣氛。當一個人不快樂遇上快樂的群體會更加不快樂,人總是希望有個人理解自己的幸與不幸,但強求且強行為自己加戲的下場,就是更加體會現實的殘酷與自己的一無是處。



爆米花脆度:70分

最後給大家看預告啦↓
[Youtube]lVa50paSIdxI[/Youtube]


本文由電影兒童整理發表,只分享於卡提諾論壇,轉載者請附上本文連結,謝謝!





本帖最後由 Coffee1990 於 2018-1-17 10:51 編輯

已有(479)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jone188 發表於 2018-1-17 02:30
有實力的演技派

找時間來看

應該不錯
mikeking1006 發表於 2018-1-17 03:50
看過預告覺得挺不錯的,值得支持
yct6453 發表於 2018-1-17 07:21
不錯看的樣子
karen941101 發表於 2018-1-17 09:52
看介紹是個有料的人生劇情片
kuhc 發表於 2018-1-17 10:09
看內容介紹再加上有個不錯看的女主角,應該是不錯的片子.
32643264 發表於 2018-1-17 15:01
我不太感興趣~我對人生動作片比較有性趣
king0303 發表於 2018-1-17 15:03
感覺還不錯唷!可以去電影院看唷!
tcsc1716 發表於 2018-1-17 15:07
本來對愛情電影不再有興趣,且是衝著任務獎厲而來,
但在看完整篇後....

嗯?? 有興趣? 怎麼可能.. 單身狗的覺悟不是一部電影就能撼動的,
不過,我會看的! 此文成功!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電影兒童

LV:6 爵士

追蹤
  • 1064

    主題

  • 1066

    回文

  • 9

    粉絲

94愛看電影、聊電影!不限種類、男星女星全都在本寶的涉獵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