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女九寒,秋冬養生離不開防寒

root8942 發表於 2019-9-30 05:33:44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37050
一、寒,萬病之源

秋冬養生,離不開防寒,寒為萬病之源,其他病邪能夠存在,往往要依賴於寒。

秋冬不防寒,人便難以健康,若能把寒拒之門外,健康自來。

現代人特別流行“寒症”,一到秋冬季節,便感身體畏寒、手腳冰涼,各種老毛病慢性病相繼復發。

不止這些,寒症類型複雜,不同類型所表現出來的症狀也各不相同。

比如經常有不安全感、眼睛昏花、記憶衰退、沒有幹勁等,這些消極負面的情況,大部分也都是“寒症”所導致。

不要傻傻地認為這只是“有點寒症”,寒胃萬病之源,是能夠動搖人身根基的嚴重疾病。

“寒症”不僅是身體的一些症狀,更是會危害到心理狀態的非常嚴重的疾病。

很多慢性病人就因為身懷寒症,到醫院查不出來,沒當回事,最後就不知不覺落下了病根。

二、寒從何來?

1、熬出內寒

所謂陽虛則寒,在中醫看來,睡眠至關重要,晚上十一點前一定要進入睡眠,因為這個時候陰氣盛到極點,而陽氣初生,是陰陽交接的時間,只有在睡眠中陰陽才能順利消長。

現代人喜歡熬夜,十一二點也不睡覺,等於是把陽氣之苗一棒子打死了,長此以往必然陽虛,熬出內寒。

2、穿出內寒

短裙、露臍裝、露背裝……夠動人,也夠凍人。因為暴露的這幾個部位,都是身上最怕寒的。

肩關節、膝關節不用說,是人體薄弱之地受不得沾風寒受涼。

要命的是頸背和腰腹,小腹為元氣的中心,身之重地,腰為腎之府,頸背屬於一身陽經之總管——督脈的位置,這些地方暴露,內寒自生。

3、吃出內寒

雪糕、冰棍、冷飲,是多少人的最愛?多少人早上起來就是一大杯冰水,水果是從冰箱裡拿出來的,蔬菜也是冰箱裡拿出來的。這樣日復一日,體寒就吃出來了。

4、虛生內寒

正氣藏於五臟,內臟一虛,功能與活力下降,內寒就會叢生。

加之現代人壓力大、生活節奏快,對身體正能量變本加厲地消耗。如果你還不注意養生,就會導致耗的遠遠大於養的,內臟功能虛弱,內臟運轉慢就滋生出內寒了。

5、懶生內寒

動為陽,靜為陰,動則生陽,懶則生寒。

現代人最缺的就是這個,越來越多人習慣於懶,而不是動,抱著手機就能在床上待一天。

長期如此,氣血運行就弱,體力會下降,內臟功能減弱,寒從內生。

三、體寒分輕重,女人最怕它

女人是怕冷的高發群體,根據體寒的程度,可以分散三個等級,等級越高越危險:

輕度體寒症狀:

1、怕冷,手腳冰涼。

2、容易感冒且感冒恢復期長。

3、生理期經痛嚴重,腹部有垂墜感。

4、面色暗淡,無血色。

5、易疲勞,關節部位易痠痛。

6、睡眠質量差,睡眠淺。

符合以上3項即可視為輕度體寒。

中度體寒症狀:

1、口腔內易發炎,易長口瘡。

2、容易便秘,經常覺得肚子漲。

3、生理期紊亂,天冷後易延期或量少。

4、皮膚乾燥易乾裂。

5、腳後跟易乾裂,腳部血液循環差。

6、愛吃水果、冰激凌等冷食。

符合3項或以上,為中度體寒。

重度體寒症狀:

1、下半身水腫嚴重。

2、尿頻,尿液不易排出。

3、睡一夜手腳仍冰冷。

4、起床時手腳發麻。

5、經常感到疲倦,四肢發酸,沒有精神。

6、月經經常遲到,常有血塊,易痛經。

符合3項或以上,為重度體寒患者。

四、寒從何去?

秋冬防寒,是一個長期過程,因為寒氣一直都在,需要時刻預防,這裡給大家幾個防寒的建議:

1、泡澡驅寒

中醫理論中的冬病夏治。一般在冬天容易發作的疾病,例如哮喘、慢性支氣管炎等,大都由於體質陽虛,體內陰寒太盛。

因此可以選擇在陽氣足的季節或天氣。在這一階段,人體腠理疏鬆,經絡氣血流通,有利於寒氣的外放,是驅散內伏寒邪的最佳時機。

加之精心選取有溫經散寒、化痰平喘作用的膀胱經及督脈腧穴進行艾灸,能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

2、控制飲食

進食太多的食物,就需要腸胃長時間高負荷的工作,血液也會集中在腸胃部。

這樣的情況就容易導致手腳冰涼,所以吃飯吃七分飽就好了。並且脾胃最怕寒,吃多了則會消耗胃陽,加重胃寒。

3、揉腹

身體的寒以小腹為中心,只要想辦法保持小腹溫暖,寒氣就無藏身之地了。

腰帶那一圈的位置正好是帶脈的所在,在古代,它被稱為“玉帶環腰”。帶脈是比較特殊的經絡,屬於奇經八脈。

有很多女性別的地方都不胖,唯獨腰上堆積了不少的脂肪,遠遠望去好像腰上別了一個游泳圈。其實這是因為帶脈之氣不足,收束不住其他經絡了。

要多去推揉這條經絡,一直推到熱透為止,以幫助通暢十二經,消除經絡內的寒毒!

五、艾灸是體寒的死對頭

艾是純陽的植物,通過艾灸改善體寒是一種十分可行的辦法,只要堅持很容易就能感受到去寒的效果。

一定要記住,只有去寒才有健康的身體!

艾草作為中醫常用到的中草藥,它有抗菌、祛痰、理氣血的功效。艾草苦燥辛散,能理氣血、溫經脈、逐寒濕、止冷痛,為婦科要藥。

艾葉性溫加之點燃熏灸,使熱力深達肌層,溫氣行血。故艾灸具有溫通經絡,散寒除濕、調理氣血、宣痺止痛之功效,可以說艾灸是體寒寒的天敵!

具體怎麼灸呢?

寒分內寒外寒,外寒一般做好保暖,艾灸阿是穴就可以了,內寒則以“補”為原則,艾灸特定穴位補益腎陽、暖宮散寒,取穴如下:

體寒艾灸取穴:

1、大椎

2、命門、腎俞

3、八髎

4、神闕、氣海、關元

5、太溪

6、湧泉

艾灸方法:溫和灸或者隔姜灸,每次艾灸3-4分穴位,循環取穴艾灸。肢體每穴艾灸15-20分鐘,軀幹每穴艾灸30-40分鐘,一週內需休息1-3天,根據各自的感覺而定。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likon3332233 發表於 2022-7-29 11:04
女生最怕的還有一點就是宿便跟手腳容易冰冷,這台L320機器利用電療的方式可以讓我們達到很大的改善欸,是一個非侵入式又方便適合我這種懶懶的人的好方法,推薦給你囉~可以上立康官網或是撥打07-3878833詢問了解呦~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root8942

LV:9 元老

追蹤
  • 6895

    主題

  • 38908

    回文

  • 9

    粉絲

大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