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健康箴言告訴你,古人睡眠有多講究

root8942 發表於 2019-10-10 16:53:23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34405
一入秋季,不少人便開始失眠了。中醫認為睡眠時,陽氣內斂,陰氣出,醒著時則相反,陽氣出,而陰氣內斂。秋季主收斂,此時陽氣開始收斂,陰氣開始逐漸旺盛。

如果你是一入秋季便失眠加重,想來不外乎陽氣不能順利收斂,或邪火內盛,因秋氣收斂而導致邪火鬱結於內,從而引起火擾心神。

今天,咱們不談怎麼吃藥,而是跟古人一起學習一下怎樣才能獲得一個良好的睡眠。

先睡心,後睡目
睡方何在?睡鄉有路在心安,古人云:“先睡心,後睡目。”睡覺時排除一切雜念,不再思考問題,保持心情恬淡虛無,舉念即除,漸除漸少,自會得以安眠,最重要的是心靜、忘己。

所以古之“寤、寐”有別:“神棲於目謂之寤,神棲於心始為寐。”只有“心”與“神”相會,才能真正入睡。

坐臥處有隙風,避之,不宜體虛年老之人。
睡臥之處如有縫隙來風,應及時避開,尤其不適合體質虛弱者或年老之人。人在入睡之後,氣血運行緩慢,如有涼風不斷,易導致氣血經脈凝澀,而誘發中風、心絞痛、胃痛、腹瀉等疾病,尤其平素就有慢性疾病的人更應注意。

臥不覆首

“臥不覆首”的說法,源於《千金要方》。原文講:“冬夜不覆其頭,得長壽”。頭為諸陽之會,為一身陽經匯聚之所,氣血運行旺盛。覆首,一來容易影響氣血的運行,二來可能引發頭部出汗,腠理舒張,從而令病邪乘虛而入。

更重要的是,從現代醫學來說,覆首而臥會影響到呼吸的順暢,降低睡眠質量。

凡人臥,春夏向東,秋冬向西。
我國古代大醫孫思邈主張:凡人臥,春夏向東,秋冬向西。即春夏兩季頭朝東睡,迎接陽氣,秋冬兩季頭朝西睡,安養陰氣。如果是嫌麻煩或者需要補陽氣的人群,可以簡單地保持頭朝東的睡姿,就是很好的睡眠養生法了。

有權威的《禮記·玉藻》要求“恆東首”,即一年四季均頭向東睡,據說是日出東方。

陽氣盡則臥,陰氣盡則寤。
中醫古籍《黃帝內經》曰:“陽氣盡則臥,陰氣盡則寤”。也就是睡好子午覺,子時是晚23時至凌晨1時,此時陰氣最盛,陽氣衰弱;午時是中午11時至下午13時,此時陽氣最盛,陰氣衰弱。子午覺,有利於人體養陰、養陽。陰氣盛則入眠,陽氣旺則醒來。

古人將睡眠的時間規律總結為:“春夏宜早起,秋冬任宴眠,宴忌日出後,早忌雞鳴前”。養成良好的睡眠規律,有利於養生。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likon3332233 發表於 2022-6-28 11:54
建議您可以考慮L320立康機改善腸胃蠕動情形、增加新陳代謝、消水腫、緩解疼痛、曲線雕塑~
醫療級專業機器讓你在家也可以自己操作,真心推薦大家這台L320立康機~~
可以上立康官網 或是撥打07-3878833詢問了解呦~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root8942

LV:9 元老

追蹤
  • 6895

    主題

  • 38908

    回文

  • 9

    粉絲

大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