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神快拜!63歲老爺爺只靠一雙手不靠膠水釘子打造這「神秘機關」網喊:超療癒想朝聖




他被粉絲們親切地稱作“阿木爺爺”,本名叫王德文,現年63歲,山東聊城人,現在廣西生活。
自小學習木匠活的他,一做就是50多年,善於打造“魯班凳”、“魯班鎖”等各種木製工藝。憑藉一雙巧手,不用一顆釘子或螺絲,就打造出一把可變換造型的“魯班凳”。被網友戲稱是「人體建模師」




讓網友倍感親切的是,喜歡琢磨和創新的“阿木爺爺”還時常製作結合傳統工藝和潮流文化的工藝品。
“佩佩豬”就是其中之一,不僅原樣重現,甚至還能“走路”。



也曾有外國人表示質疑,猜測“阿木爺爺”一定學習過“電腦輔助設計”(CAD),先建模再進行的手工製作。
對此,老人家直言,這個技術他不會,就靠一把三角尺、一根鉛筆、一根當圓規的木條搞定。而他常用的榫卯技術是利用木材的凹凸,勾連拼接而成,這是從老祖宗那沿襲下來的智慧。



對於在海外的“爆紅”,“阿木爺爺”曾在接受國內媒體採訪時表示自己也沒想到。在他心裡,這些外國人眼中的“中國功夫”,其實都是木匠們“吃飯的本事”。
但既然取得了那麼多海外粉絲的關注,“阿木爺爺”決定要把這事做好,讓外國人瞭解中國傳統工藝的偉大。
而在海外粉絲的心中,這位中國老人已然是一位“工藝大神”,不言不語地就做出精妙的木製工藝品,絕對技藝非凡。
“我再來看一遍!”
“再活100年我也學不會這門手藝,以最簡單的工具做出最絕妙的藝術品。這太棒了。”



瀏覽視訊的留言還能發現,這裡匯聚著各國網友,英文、俄文、西班牙文……大家用各種語言線上表白“阿木爺爺”:
“太厲害了!真沒想到還能有這樣的操作!”
“沒有電腦,沒有3D設計程式畫圖。就憑著自己的大腦構思創意,這才是工藝的真諦。”




“沒用一顆釘子就能做出(“魯班凳”)。這樣的手藝值得尊重,太讚了!”
“在我的家鄉羅馬尼亞有這麼一句古語,意思是‘這像是一位中國老人的作品’,我們用它來形容非常精細、複雜和耗時的工作。”




好厲害的爺爺~~
珍惜老人家的祖傳技藝!



>>>>更多高希好文看這<<<<


已有(3)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gary1968 發表於 2019-12-13 17:39
木匠在中國古時只是人人看不起的下九流行當之一
其實老祖宗各種工匠的技藝若能傳承下來
那些老外絕對都要俯首稱神
美樂地 發表於 2019-12-13 20:49
中國古代的木工水準確實非常有水平
現在還有這樣技術的大概不多了吧
林坤賢 發表於 2020-1-13 14:19
擁有如此高超的技藝,只能用心靈手巧來形容這位老爺爺囉!
1546792261733.jpg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高希茵娜

LV:1 旅人

追蹤
  • 168

    主題

  • 168

    回文

  • 3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