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品妤「首度」質詢蘇貞昌! 猛K國民黨「不當黨產」 請命「延長促轉會期限」!

放言 2020-3-11 03:02:25 發表於 觀點討論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1718

楊翠說明,戒嚴時期國民黨財產收奪的部分可以分為三個部分:一個部分是不當黨產,這是黨產會正在做的事;另一部分是各種行政不法,這部分需要再研議;促轉會主要是依據促轉條例第6條,處理不法刑事判決的沒收財產。目前促轉會朝向「立專法」,能比較嚴謹跟完整,接下來會朝這個方向研擬初稿。  

最年輕的立委、民進黨賴品妤今(10日)首度在議場站上質詢台。身為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的一員,她關注轉型正義的議題,詢問促轉會的工作上尚未完成,組織是否能夠延長營運年限?行政院長蘇貞昌承諾:「依法行政」,既然有這個需要,一定會繼續延長。

賴品妤批評,過去在國民黨威權時代,政府經常假借各種名目向人民徵收財產,「目前究竟有多少筆土地沒有歸還給人民?」她指出,依照「威權統治時期沒收財產處理研究」的研究成果來看,過去遭受宣布要沒收財產者至少有1640人,這之中真的遭受沒收財產的人數為145人,總共279筆土地。

賴品妤說明,手上的資料是整理國部2014年當時給立法院的資料,這些土地總值高達347億元,可說是當年戒嚴時期的不易之財,並未隨著促轉會去年撤銷5千餘位的有罪判決撤銷,來返還給財產的當事人。

賴品妤詢問,蘇貞昌去年2月自己有說,如果是受冤屈不當取得的財產,返還是應該的事情,「現在態度還是一樣嗎?請針對歸還財產提出具體的期程?」

蘇貞昌認為,國民黨來台灣侵佔的財產何止這一些,有十倍、百倍;佔的不只是百姓,包當年日本人的日產等等,「國民黨用盡手法,兩手空空跑來台灣,什麼都是用佔的!這些應該歸還人民的就歸還人民,我始終是這個態度,也一輩子為其努力。」



賴品妤表示,目前促轉條例第6條指出,財產要歸還,上會期也經過很多的討論,但相關細節卻一直沒有訂定出來,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說過,有關沒收財產的問題,會參考國內外的經驗。她詢問,未來傾向立專法或修法?戒嚴時期人民權利受損恢復條例,促轉會現在想往哪一個方向走?

楊翠說明,戒嚴時期國民黨財產收奪的部分可以分為三個部分:一個部分是不當黨產,這是黨產會正在做的事;另一部分是各種行政不法,這部分需要再研議;促轉會主要是依據促轉條例第6條,處理不法刑事判決的沒收財產。

楊翠強調,目前促轉會朝向「立專法」,能比較嚴謹跟完整,接下來會朝這個方向研擬初稿。

賴品妤繼而指出,促轉會時間快到了,蘇揆提過希望再延一年,但這時間不一定夠,「請行政院評估是否能延長期限?」

蘇貞昌回應,確實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的不公不義,是全世界最長,好不容易台灣經過政黨輪替,一代一代努力,終於有了促轉條例;裡面規定要做的工作很多,才短短兩年要翻轉幾十年有困難,「期限雖然快到了,但我也有表示過會依據促轉條例規定,在促轉會報上來後,我同意延長。」

蘇貞昌說明,促轉條例明文規定,延長就是一年,但不限次數,「總統有在228當天,在228公園公開宣示,只要促轉工作還沒完成,就有存在的必要,我們會依照這樣的原則來做;如果有需要就依法繼續延長。」



(記者歐芯萌/攝影)

文章來源:放言Fount Media





▶看更多新聞評論:
放言官網臉書粉專Youtube頻道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放言

LV:15 駐站作家

追蹤
  • 3843

    主題

  • 3843

    回文

  • 3

    粉絲

放寬心胸,暢所欲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