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有獨鍾】防疫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

放言 2020-3-11 05:01:37 發表於 觀點討論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1542

到目前為止台灣防疫成果倍受世界各國稱讚,許多政策都是全球領頭羊,也在憂鬱疫情之餘,為國人帶來光榮感與驕傲。政府不妨善用民氣,大開大闔,推出振奮人心的政策。台灣也許正站在歷史轉捩點上,能否把握機會就看執政者智慧與決心。

「武漢肺炎什麼時候會結束?」成了最近好友間見面的口頭禪。在病毒發源地中國刻意隱瞞疫情的情形下,的確使許多專業判斷失準,WHO(世界衛生組織)又已成為中國的「附隨組織」,無法提供正確資訊。台灣只好自求多福,作好長期抗戰的準備,不論人員、物資都要調整配置,以免後繼無力。

目前全球已經超過一百個國家通報確診病例,除了南極洲以外,無一倖免,這已經是典型的全球大流行疾病。台灣至今能夠守住病毒第一波攻擊,依靠的無非是眾志成城,傾全國之力才守住病毒肆虐。現在台灣要面臨的是更險峻、複雜的第二波攻擊,勢必要調整戰略,才能維持戰果。

一位稱職的戰場指揮官,會在每一場戰役結束後盤點使用多少,以及剩下多少資源,是否足以贏得戰爭。防疫也是相同的道理,我們負責防疫的人員,所需的物資用掉多少,將來面對的局勢還需要多少資源,都必須仔細盤算,才不會上了戰場卻無可用之兵,無可供之糧。

第一線醫療人員已經兩個月每天都處於高度緊繃狀態

以人員為例,第一線醫療人員已經兩個月每天都處於高度緊繃狀態,繼續這樣下去,他們還能撐多久?不無疑問,就像無法要求一位馬拉松選手,一直以跑百米速度衝刺是一樣的道理。適度調度人力,讓醫療人員有喘息時間,是準備長期抗戰當務之急。當然,行政團隊負責處理疫情相關部會首長及承辦人員的辛苦也不在話下,除了阿中部長需要休息外,還有很多人也需要睡覺。

第一波疫情台灣可以迅速反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病毒只來自中國,政府可以馬上對中港澳實施境管,形成有效邊境防護。但是第二波全球過半數國家都有確診病例,台灣不可能鎖國,不與世界往來,如何落實邊境管理,阻絕病毒於外就是個重要課題。

快篩可以強化邊境管理

第三十九例澳洲音樂家凸顯邊境管理的不足之處,以目前檢驗技術最快要四小時才有結果,我們當然不可能請每一位有疑慮的入境旅客在機場等候四小時,況且這段期間醫學中心與民間實驗室幾乎放下手邊所有檢驗工作,全力支援武漢肺炎檢驗,也無法長久這樣繼續下去。如果能夠有快篩,就可以強化邊境管理。

所幸,目前除了中央研究院,國家衛生研究院和長庚醫院都正在研發快篩,政府應儘速出面整合資源,及早量快篩,使之成為對抗第二波疫情的利器。

病毒對經濟民生的衝擊也不可小覷

病毒本身對人體健康帶來的影響固然鉅大,但接下來衍生對經濟民生的衝擊也不可小覷。第一波衝擊已經影響旅行、航空、餐飲等行業,接下來若疫情持續,對各項產業或多或少都會造成影響。政府編列特別預算紓困只能救急,如何以政策輔導產業轉型、轉移生產基地,都是未來可能要面對的課題。

到目前為止台灣防疫成果倍受世界各國稱讚,許多政策都是全球領頭羊,也在憂鬱疫情之餘,為國人帶來光榮感與驕傲。政府不妨善用民氣,大開大闔,推出振奮人心的政策。台灣也許正站在歷史轉捩點上,能否把握機會就看執政者智慧與決心。

(顯圖取自疾管署直播、疾管署官網)

文章來源:放言Fount Media





▶看更多新聞評論:
放言官網臉書粉專Youtube頻道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放言

LV:15 駐站作家

追蹤
  • 3843

    主題

  • 3843

    回文

  • 3

    粉絲

放寬心胸,暢所欲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