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致死率變高? 陳建仁破盲點,痛批譚德賽「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放言 2020-3-12 04:01:49 發表於 觀點討論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4 2319

「當我們看到一個國家的確診病例數快速下降,致死率卻急遽上升,就要先留意該國病毒檢測策略有無變動!」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3日在日內瓦的記者會上指出,武漢肺炎的傳播率不如流感,嚴重性卻遠高於流感,並上修武漢肺炎的死亡率,引發國際關注。對此,副總統陳建仁強調,致死率牽涉到該國的病毒檢驗政策,譚德塞未深入暸解便草率定論,他痛批「引起不必要的恐慌憂慮,真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疾病致死率是指確診病例當中,有多少人因該疾病而死亡。」陳建仁進而強調,確診發生率對致死率的計算影響很大,因此一個國家對確診病例的檢驗機制也是必須考慮的因素。

「只對重症病例做病毒檢驗的國家,確診人數相對減少,發生率也會偏低;對所有接觸者,無論有無症狀,都進行病毒檢驗,確診人數就會增多,發生率也會偏高!」陳建仁指出,如果納入致死率分析的病例,僅限於重症病例,致死率就會偏高;若包括輕症或微症個案,致死率就會下降很多。

陳建仁為此批評譚德塞,未能認真深入瞭解各國的病毒檢驗政策是否已經改變,發出錯誤的警訊,「當我們看到一個國家的確診病例數快速下降,致死率卻急遽上升,就要先留意該國病毒檢測策略有無變動!」

陳建仁點出,世界衛生組織對國際武漢肺炎的統計表,只列出各國發生數和死亡數,未考慮各國的人口數,因此在評估各國發病的風險時,就會產生偏差。表一顯示,「以義大利、韓國、伊朗、中國最高,都大於5;而以日本、美國、臺灣最低,都少於0.5」,暗示可能就是受到病毒檢驗涵蓋率的影響。

 

他更舉出附表2,雖然甲、乙、丙三國的重症、輕症和微症致死率都相同,分別是5%、0.5%和0.1%;檢驗較多重症的甲國、檢驗較多輕症的乙國、連微症也檢驗的丙國,它們的每千病例致死率,就會有很大差異,分別是41,14和8。



「當然,疾病致死率的決定因素,除了病毒檢測策略而外,還包括了年齡、慢性病罹患狀況、和醫療照護品質。」陳建仁認為患者的年齡與身體狀況也會影響到致死率,對於譚德賽的草率定論,他痛批「不僅未足以讓世人提高警覺,反而引起不必要的恐慌憂慮,真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圖片來源:陳建仁臉書)

文章來源:放言Fount Media





▶看更多新聞評論:
放言官網臉書粉專Youtube頻道

已有(4)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timinghere 發表於 2020-3-12 07:39
居然敢罵CHO的談到屎?
晚點中共發言人耿爽就會出來不爽發言了啊!
尼克傑克森 發表於 2020-3-12 12:49
談得賽是賽人無誤
無恥之極
噁心之極
舔共無極限
岳校明 發表於 2020-3-12 12:51
新加坡很特別,從一開始的疫情感染,到免費口罩和直接的篩檢,對covid-19的心態,新加坡都是首屈一指的。
lococo0210 發表於 2020-3-12 14:54
WHO秘書長真是優秀啊,本來應該讓大家嚴正以待的事,都能說得這麼輕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放言

LV:15 駐站作家

追蹤
  • 3843

    主題

  • 3843

    回文

  • 3

    粉絲

放寬心胸,暢所欲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