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創一格】武肺給民進黨的禮物:尊重專業…

放言 2020-3-12 08:01:42 發表於 觀點討論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2105

回想整個抗疫過程,要不是疫情擴散,陳時中很可能早就被換掉了,現在給台灣人民安定與安心的指引將何在?   

憋了二、三十年,因為抗疫績效,台灣人失落許久的光榮感再度被找回,「命運共同體」的認知也再度被強化起來了…

陳時中、沈榮津穩扎穩打關鍵在素養

然而,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卻需體認:這樣的「新台灣共識」,不是靠民進黨擅長的媒體操作,或是文青語彙,靠的是陳時中、沈榮津…這些紮紮實實的一步一腳印的行政管理能力和「專業素養」長期累積而成。

民進黨「純政治人」需要省思的第一件事是「所有職務都是政治考量嗎」?

回想整個抗疫過程,要不是疫情擴散,陳時中很可能早就被換掉了,現在給台灣人民安定與安心的指引將何在?

還有,如果不是出身經濟部工業局系統,在經貿當家的財經系統早就是邊陲的沈榮津,在大選過後也早就被盛傳將要「階段性任務完成」,很可能換上政法出身,甚至派系推薦的新經濟部長人選。想要在這麼短的時間之內,領軍完成「口罩國家隊」,恐怕也沒有這麼順利。

關鍵,叫做「素養」兩個字,因為有長期傳統產業的素養,沈榮津可以近乎本能地想到機台、零組件、材料、全球極少供應量的「超音波熔接機台」…該協商的協商,該預先蒐購的搜購、該拜託的拜託。

唐鳳整合口罩地圖別人沒想到台灣想的到

同樣的,在資通的科技圈子裡,唐鳳整合出來的「口罩地圖」系統,在工程師界中並不是很高端的技術,奏功的關鍵是「別人沒想到,台灣想的到」,所以唐鳳奏功,這樣的敏銳和速率,也靠的是唐鳳對資通領域的素養,反應快,領先整合應用。

當然還有陳時中和整個防疫體系的防疫素養,讓世界因此看到台灣防疫績效。

民進黨需要去省思這些全新體驗,比較缺乏完全執政經驗的民進黨,往往會把「新政府、舊官僚」放在嘴邊,也因此在政府治理上走的顛顛簸簸,此次防疫大作戰,民進黨應該可以體會「學有專精、長期浸淫」的領域當中,有素養而不政治的人物,也是國家治理的資產,要想要更好的政府治理,就要懂得和他們共存與尊重。

疫情過後民進黨如何節制將是考驗

 

由此次抗疫,從陳時中、沈榮津等人的經驗也可以看出,當民進黨願意尊重專業素養,他們也會因為被尊重而盡心竭力。

和專業共存,也是這次抗疫帶給民進黨這些純政治動物最好的體驗,然而這些話,說的容易,卻別忘了民進黨這些年以來,特定派系把許多公職當成是「獵物」,卡位和圈地不斷,目前疫情當前,也許暫時低調,但是本性難移,疫情過後,蔡英文和蘇貞昌如何節制?將是考驗。

經過一場大考驗,也是最好的向上提升的機會,國民黨一蹶不振了,民進黨長期執政趨勢更加明朗,善待專業,培養治理素養,此時此刻,正是最好時機!

(圖片來源:記者陳依旻/攝影、擷取自網路、唐鳳臉書)

文章來源:放言Fount Media





▶看更多新聞評論:
放言官網臉書粉專Youtube頻道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姬八矛 發表於 2020-3-13 06:47
這兩天看到 中國五毛 說: 武漢病毒 是中國用來 對付川普 使他無法連任的武器
我覺得這說法很屌
images.jpg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放言

LV:15 駐站作家

追蹤
  • 3843

    主題

  • 3843

    回文

  • 3

    粉絲

放寬心胸,暢所欲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