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中國自信非常強,「讓我們有一些困擾」

放言 2020-3-14 00:02:07 發表於 觀點討論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1961

陳時中表示,「整體來講台灣還是要量力而為。中國目前的情況讓我們有一些困擾,在這次接機的情況,他們對自己的信心非常的強。如果以現在中國宣布,除了武漢地區都要零確診,方倉也要關了,如果現在我們還要去救援,就會造成持政治上的矛盾。」  

台灣防疫團隊努力享譽國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2)日召開記者會,會中外媒BBC提問,台灣和中國這麼近目前僅49例,何以防疫能夠這麼成功?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認為,台灣行動比較快,加上完整健保體系、各方面資訊系統發達,能夠快速框列需要疫調的人。陳時中也強調,中國目前情況讓我們有一些困擾,從這次接機看到他們對自己信心非常強,「如果以現在中國宣布,除了武漢地區都要零確診,方倉也要關了,如果現在我們還要去救援,就會造成持政治上的矛盾」。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台灣病例之所以比較少,跟中國有這樣的差距,「我們認為我們行動的比較快。12月31號就開始做登機檢疫,那時候武漢有傳出12月17號有相關的病人,短短的時間我們就決定啟動我們的登機檢疫;1月2號我們就啟動我們的應變中心;1月21號我們在登機檢疫的時候,就有從武漢回來的跟我們報告不舒服,直接就隔離開。」

陳時中表示,接下來的案子,就是注意這樣直接的通報,「所以我們行動的比較快,前面的案例如果啟動比較晚,可能就一傳十、十傳百,就變成沒有辦法控制。」

陳時中提到,台灣從SARS到H1N1都有相關的經驗,加上有完整的健保體系,醫療體系很完整,台灣99.9%以上的人都納保,各方面資訊系統發達,很快框列需要疫調的人。「從2月14號,體認到有些沒有症狀的,用追溯姓、回溯性,查醫院裡面有肺炎但流感是陰性,有113位,全部採檢,有一位是陽性,就是19案例。」

陳時中表示,如果當時沒有採用這個回溯性,後來被通報確認的都會在社區早成巨大的影響。

陳時中進而表示,至於未來在中國和其他疫區有很多地方需要救援,「當然我們都持續關心,整體來講台灣還是要量力而為。中國目前的情況讓我們有一些困擾,在這次接機的情況,他們對自己的信心非常的強。」

「如果以現在中國宣布,除了武漢地區都要零確診,方倉也要關了,如果現在我們還要去救援,就會造成持政治上的矛盾。」陳時中表示,他希望在救援上,跟中方有更多專業的對話。

對於外媒續問,若陳時中是湖北市長,將會如何作為,他表示,大家都認為中國早一點公開透明採取行動應該比較好,但中國的疫情我們沒有辦法一開始掌握,所以不敢過於評論。

(顯圖由中央社授權提供)

 

文章來源:放言Fount Media





▶看更多新聞評論:
放言官網臉書粉專Youtube頻道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lococo0210 發表於 2020-3-14 14:41
說的真是婉轉啊!不老實用自信來代替。呵呵呵。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放言

LV:15 駐站作家

追蹤
  • 3843

    主題

  • 3843

    回文

  • 3

    粉絲

放寬心胸,暢所欲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