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曾是臺灣最有權勢的政治人物,讓我們回顧他的生平

內湖張show卿 2020-7-31 12:18:17 發表於 觀點討論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5 2867

(圖/AFP)
「民主先生」李登輝在昨天晚間病逝,他是第一位台灣民選總統,在任職12年間歷經六次修憲,完成了一場無死無傷的「寧靜革命」,帶領著台灣從威權體制走向民主。
接下來就來回顧這位台灣曾經最有權勢的男人吧!
李登輝曾是臺灣最有權勢的政治人物。1988年,他接替離世的蔣經國就任總統,直到2000年到期離任。
在位十多年間,他推動臺灣政治民主化過程,下令廢除動員戡亂臨時條款(煽動暴亂)修改中華民國憲法,以推動民主改革,就臺灣前途以及民主化路線與反對黨民主進步黨接觸。
1996年他在臺灣首次民主選舉中獲勝當選首任民主直選總統,到達權力頂峰。在他執政下,2000年臺灣完成首次政權政黨輪替。李登輝離開總統府後,仍深深影響臺灣政治。


(圖/
Getty Images)

出生

李登輝生於1923年的日本殖民時期的臺北州(現在新北市)淡水郡三芝莊,為臺灣客家人後代。自小在臺灣接受日式教育,1943中學畢業前往日本就讀京都大學農業經濟系,日文名字是巖裡政男


(
圖為1943年,李登輝與胞兄李登欽(左)合照/chinatimes)
1945年二戰期間,李登輝的兄長,被日本軍隊徵招,戰死南洋。

因為戰亂,李登輝在日本求學中斷,被迫返回臺灣,並於1949年李登輝畢業於臺灣大學。1952年赴美攻讀碩士後返臺,在當時的臺灣省政府任職。1965年,李登輝再次赴美,於康奈爾大學工讀農業經濟博士,學成後返臺回到當時的中國農村復興聯合委員會(農復會)工作,開始步入政壇。


(圖/AFP)

受蔣經國青睞,步入政壇

1972年,時任臺灣行政院長的蔣經國看重李登輝的農業專長將他招至麾下,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之後李登輝政治之路扶搖直上,先後出任臺北市市長,中華民國臺灣省政府主席,並在1984年獲蔣經國提拔,擔任副總統一職

1988年蔣經國在總統任內逝世,李登輝繼任總統。之後,李登輝與黨內本土派及反對黨民主進步黨推動總統直選,當選臺灣首屆直接民選總統

權力頂峰

1990年代是李登輝執政的黃金時期。他帶領的國民黨與反對黨民進黨時而鬥爭時而合作,開啟臺灣政治民主化過程,包含修改憲法以及廢除國民大會。國際上評論李登輝,稱在其治理下臺灣完成政治民主化,過程中沒有引發流血內戰或軍事政變,在當代歷史中少見,他被外媒稱為“民主先生”(Mr. Democracy)。

然而,在臺灣島內,李登輝從政之路並非一帆風順。為了處理國民黨內複雜的權力幫系,以及黨內政敵對他的挑戰,他在黨內開啟了多年的權力鬥爭,向世人展現出他高超的政治手腕。雖然屢戰屢勝,也有人批評李登輝在掌握權力期間,與臺灣財團勢力以及地方派系接觸過於密切

回顧1990年代,當年近身採訪李登輝及國民黨政爭的臺灣資深記者周玉蔻,在1992年出版的《李登輝的一千天》書中記載,李登輝如何在一千天中,一步步過關斬將,達到政治頂峰。周玉蔻最近接受採訪時稱,李登輝曾經私下告訴她,當年他的黨內政敵“不讓我做真的總統,他們不認為臺灣人能做總統。”她又表示,現在臺灣的政治人物沒有李登輝的能耐與謀略。臺灣現任總統蔡英文花3年完成年金改革,李登輝只花了2年就完成國會改選、總統直選等改革大事


(圖/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R.O.C ( Taiwan))

臺海“飛彈危機”

1994年,在國民黨內部權力鬥爭大獲全勝後,李登輝接受日本記者司馬遼太郎專訪提及“身為臺灣人卻無法為臺灣做些什麼,可謂‘臺灣人的悲哀’”,掀起風波。

後來有評論認為,李登輝的“臺灣人的悲哀”論正式表達臺灣人獨立於中國的主權意識。然而,也有外省族群(主要指跟隨國民黨來到臺灣的軍人和其家眷)認為“臺灣人的悲哀”之史觀,排斥外省人遷移臺灣的艱辛過程,美化了日本殖民歷史。

1995年,美國首次允許李登輝到訪,成為臺美斷交17年以來首位訪美的臺灣最高層官員。李登輝並在母校康奈爾大學發表“中華民國在臺灣”的重要講話,外界分析稱,“中華民國在臺灣”為李登輝此次訪美在政治上開啟了臺灣主權獨立之宣示

因此,中國為了防堵李登輝將臺灣脫離中國的企圖,當年7月解放軍於臺灣海峽進行軍事演習,發射導彈,軍事衝突一觸可發。美國指派兩艘航空母艦通過臺灣海峽讓局勢穩定下來。


(圖/
Getty Images)

“兩國論”

1998年,李登輝引“新臺灣人”之論述,表示“外省族群”已經完全認同臺灣。
1999年在他總統任期尾聲,他接受“德國之聲”專訪,突然提出“兩國論”,表示臺灣和中國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掀起兩岸起政治風暴。


(圖/中時)
當年,協助李登輝起草“兩國論”的學者之一,便是現任臺灣總統蔡英文

李登輝之後向美國稱,當年提出“兩國論”是因為根據情報判斷,時任中國領導江澤民試圖“單方面”向國際宣佈,兩岸政治和談即將開啟。因此他需率先向國際宣告臺灣主權獨立立場。

“兩國論”因此激怒北京當局,以李登輝正式宣佈以“兩國論”走向臺灣獨立為由停止許多兩岸政治交流。

2018年,李登輝希望推動臺灣正名公投,但未成功。

政黨輪替

2000年臺灣總統大選,民進黨陳水扁當選總統,李登輝提拔的連戰敗選,國民黨成為在野黨,臺灣實現了首次“政黨輪替”。李登輝辭去黨主席職務,並於幾年後被國民黨開除黨籍,與國民黨正式分道揚鑣。

離任後,李登輝認為臺灣民主化已經奠基,不必追求獨立,因為臺灣事實上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國家正常化”才是重點目標。

不過,2007年,他前往日本靖國神社祭拜兄長,在臺灣引起爭議。

批評者認為李登輝忽略日本殖民以及“二戰”的責任; 此外,也有人批判李登輝以“本土化運動”包裝“臺獨”,傷害了在臺灣的外省族群並造成兩岸關係緊張。

臺灣作家平路曾向BBC中文分析稱,某種程度來說,李登輝是“裂解”了國民黨,讓國民黨內,原本不信任彼此的外省與本省兩派關係變得曖昧詭譎,國民黨因此不再只是“外省人”專屬的政黨。她認為,也許某個意義上臺灣政治該感激李登輝,因為他,所以臺灣政治沒有變成外省的國民黨跟本省的民進黨的二分對壘。

不過,臺灣政論家龍應臺則曾經批評李登輝的史觀 。原因是,江澤民1998年訪日期間發言要求日本就二戰對中國造成的傷害道歉,李登輝迴應是,日本在戰後數十年已經遵守和平憲法建設國家,並向亞洲擴散和平民主主義,“舊事不必重提。”龍應臺在《百年思索》一書中批評李登輝不願正視過往日本戰爭責任,她認為舊事絕對必要重提。

評價習近平

2014年接受BBC中文采訪時,李登輝罕見評價習近平。他說,自己不認為習近平能帶領中國走向民主。理由是“習近平沒有這個基礎”。他說,蔣經國14歲就被送到莫斯科接受共產黨教育,後來又被送去勞改,因此對共產黨有比較深刻的瞭解,知道共產主義是什麼意思。而習近平重走毛澤東的路線,他並不贊同。

李登輝又承認,在年輕的時候的確曾經深入研究共產主義創始人馬克思的著作《資本論》,但後來又覺得共產主義騙人,所以就放棄了共產主義。


(圖/
CNA)
“臺灣人的悲哀,臺灣人的幸福”

無論敬仰或批判,李登輝在臺灣發表的的許多政治宣言或政策,如“新臺灣人”,“中華民國在臺灣”,“經營大臺灣,建立新中原”或“一步一腳印,大家愛臺灣”等,都在臺灣政治史上有重要地位。

李登輝曾言,他對“享用權力本身沒有興趣,而是專注於如何分配權力”。事實上,當今臺灣政壇領袖,無論統派或獨派都與他交手過,或受他重用。

近幾年臺灣政壇新秀,臺北市長柯文哲,或本土政黨“時代力量”都對李登輝路線尊崇。而臺灣現任總統蔡英文與李登輝關係最為緊密。有人認為,臺灣現任總統蔡英文,開始以臺灣(中華民國)描繪臺灣地位,是繼承李登輝當年“中華民國在臺灣”的主張。

2016年,李登輝出版自傳《餘生》,書中提及希望“臺灣人的悲哀”可以換成“臺灣人的幸福”。篤信基督教的李登輝,在自傳中提及他熟讀西方經典“浮士德”,以堅定信仰從政。

關於歷史對他的評價,他對BBC中文表示說:“他只是希望,大家會說,在李登輝執政時,大家的生活過得很好。”

李登輝與妻子李曾文惠育有兩女一子,其離世前有家人的陪伴。


(圖/中時)

雖然六次修憲引來了「假修憲真擴權」等等的批評,而且統獨立場變來變去,到底是民主先生還是台獨教父,也讓後世爭論不休r...

不過台灣能有今天,還是要感謝前總統的付出跟努力,能有自由民主還可以選舉真的要感恩XD
這位台灣史上權勢最大的男人,相信到了天上也會守護著台灣的,您辛苦啦!

(來源/BBC)
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chinese-news-53577869
肉腳全部立正站好!辣妹準備駕到!點我看優質好文↓

已有(5)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timinghere 發表於 2020-7-31 16:10
這樣一位帶領呆丸走向民主的英雄,不值得給他個有放假的紀念日來緬懷他?
阿臭丸 發表於 2020-7-31 19:50
的確  一切的過往無論功與過  都可以蓋棺論定了
aa7018659 發表於 2020-8-1 16:53
李前總統一直告訴中國,他對於民主的堅持,臺灣的主體意識,至死不變。
sychang35 發表於 2020-8-3 04:39
若說李前總統生平 ,怎可獨漏教改?
2012年李前總統接受《財訊》雜誌專訪時直指:教改失敗,李遠哲要負責!
2016年李大院長在其出版的首本傳記《李遠哲傳》中透露,因當時總統李登輝,只聽取時任教育部長吳京的意見,未採納教改委員會的建議,才會導致教改走向失敗。
臺灣教改26年, 功過成敗自有論斷,但教改在其任內推動毋庸置疑. 本帖最後由 sychang35 於 2020-8-3 04:45 編輯

李彩蝶 發表於 2020-8-12 09:49
恩~他的功過與否~就留給歷史去評說~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