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中國以經促統 民團成立「中港資觀測站」

kaoru4f 2020-8-21 12:05:32 發表於 新聞評論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2091
中共近年持續強化對台滲透力道,不僅從軍事上吸納台灣軍事人員、偵蒐情報,更將觸角擴大到社會、文化等層面,其中在經濟方面的影響更是與日俱增。有學者分析,中共的「對台經濟統戰」,計畫將台灣產業「拉進來」中國市場、掏空台灣,並將帶有政治任務的中國企業「打出去」,以達到「以商圍政」的目的。
2008年金融海嘯後,中共看準台灣缺乏能源和礦產,島內市場狹小,空間有限,能源和礦產資源的進口及產品的出口,就是台灣生存和發展的兩條生命線,因此對台部署了一套「兩岸經濟一體化」的戰略目標,企圖讓台灣經濟高度依賴中國大陸,促成兩岸經濟上的統一,並透過「以商圍政、以民逼官」的方式,進而達成兩岸政治上的統一。


民團「經濟民主連合」成立「中港資觀測站」。周彥妤攝

防堵中國藉控制經濟交流,侵蝕台灣民主,民間團體「經濟民主連合」今(21日)成立「中港資觀測站」,主張中、港資得並列觀察,不可讓其聯手以經促統、以商圍政,觀察指標更要以「中國影響力」取代「中資控制力」,首波鎖定港資在台物流業龍頭嘉里大榮。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指出,有鑑於香港嘉里集團大老闆郭鶴年,加入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前特首董建華、梁振英召集的統戰組織「香港再出發大聯盟」,讓我們驚覺控制台灣物流業的香港嘉里集團,是如此迎合中共政權、打擊香港民主。

賴中強說,上周已買入一張嘉里大榮股票,未來將監督嘉里大榮在台所有活動,而成立「中港資觀測站」的四個意義,包括第一,這是反服貿太陽花學運的延伸,學運雖擋下服貿,但馬政府在此之前,已藉行政命令開放中資來台,政府與民間須合力補救;其次,也是對政府財經官僚,查緝中資不力,怠於因應中港資經濟滲透,採取的民間自力救濟。

此外,賴中強說,各民主國家共同反省過去數十年來,與中國交往政策,警惕中國銳實力,美國政府更直接取消香港的獨立經濟地位,但台灣金管會卻還說「港資不是中資」,經濟部的法規修正預告則仍拘泥「中資控制力」;最後,觀測站是經濟民主連合效法美國環保運動,嘗試藉資本主義遊戲規則,建立新型態專業的社會運動倡議手段。

賴中強提到,中港資觀測站不會只有監督嘉里大榮,將以四大指標篩選觀察對象,包括中國影響力評估、產業敏感性、產業結構位置,以及環保規範、勞動權益、言論自由、民主政治等指標,尤其是中國對其有顯著影響力,或與在地協力者具政商網絡關係,不分公司資本註冊地或自然人國籍,都是評估對象。

台灣學生聯合會秘書長陳佑維表示,去年1月,台灣順豐速運拒絕為香港作家梁文道寄送政治、歷史書籍,這正是企業藉拒絕提供服務,實行政治言論審查;另外,《蘋果日報》記者曾實地測試發現,所有與中國相關書籍都無法寄至香港,加上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許多台灣支援香港的抗爭相關物資,如安全帽等都曾發生無法寄至香港的情況。

陳佑維指出,過去我們見識過,中國對台統戰的「以商逼政」模式,由台灣主要企業家聯合支持「九二共識」,對國內大選造成壓力,如今有更多中、港資迫於中國壓力,抑或是為維持在中國營商利益,配合中國政府的言論審查,將中國威權治理擴散到台灣。(周彥妤/台北報導)


新聞來源:蘋果新聞網
新聞連結:https://tw.appledaily.com/politi ... UVELFG2NO5QPM4D5KE/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timinghere 發表於 2020-8-21 18:25
說得好啊!先從執政黨查起啊!絕對不要讓執政黨被他人他黨抹紅了!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kaoru4f

LV:7 大臣

追蹤
  • 396

    主題

  • 1995

    回文

  • 5

    粉絲

我是一般普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