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絕非天生,保時捷911進化史

微信新奇 2020-8-25 18:37:36 發表於 新奇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2 29311


誕生

牛頓第二定律告訴我們,在非牛頓環境中當物體在做非直線運動時,因物體一定有本身的質量存在,質量造成的慣性會強迫物體繼續朝著運動軌蹟的切線方向前進,我們把這種同圓心相反的力叫做離心力。就是因為存在著這樣的離心力,導致世界上所有的運動物體在非直線的行駛軌跡下永遠有一個極限速度。


在汽車領域中我們叫他“彎道極限”。想要盡可能保持車輛在彎中的穩定性以放大“彎道極限”,最理想的狀態就是車體重心無限接近於地面以及車體中間點。當我們細數當今跑車品牌你會發現有一個車型尤為“離經叛道”。它“無視”物理法則採用了後置引擎並且後輪驅動的佈局。這就會導致車輛重心靠後車頭太輕,彎道中慣性離心力極易突破前輪輪胎的抓地力造成轉向不足。


同時一旦後輪動力輸出過剩,突破後輪抓地力後,後置的引擎會因強大的慣性離心力像鏈球一般甩出去,出現嚴重的轉向過度。可以說從物理學角度來說彎道於後置後驅就是夢魘一般的存在。但就是這樣一個本身有著物理缺陷的車,卻在賽場上交出了無數個另世界折服的成績。它就是911。你是不是也覺得這不可思議?

進化
901(1963年—1973年)




真正意義上的第一代911我們稱之為901。斐迪南保時捷先生給這個親兒子賦予了一副賽事專用的鎂合金發動機,130馬力推動不到1噸的自重,這在當年超越超級跑車的水準。因此上市第一年便在奧地利的賽事中旗開得勝。

而真正抓住911擁護者內心的是911那如同手腳的轉向手感。這源於當年搭載的扭杆懸掛,這是一種源自於軍用坦克的懸掛結構。過剩的剛性配合沒有任何助力的方向盤,讓它有著豐富的路面信息回饋。

930(1973年—1989年)


第二代911-930延續了這一種駕駛風格。保時捷930是第一輛turbo車型,初代turbo車型讓保時捷在性能方面獲得了巨大的突破。搭載的3.0T發動機可以輸出260匹馬力的最大功率,它的零百加速時間僅需5.2秒,最高時速可以達到250km/h,當時這樣的性能表現已經可以將同級別車遠遠甩在身後。但就是這樣一臺有著誇張寬體和尾翼的930turbo卻沒有ABS沒有助力輔助一切有關電子控制的功能在他身上都不曾看到。

它進化的過於急躁,彷如一隻原始的野獸,凶猛的有些過於殘暴。價值當時的渦輪增壓技術並不成熟。使得930turbo在彎中極易產生鐘擺效應進而失控。因此這一代的911沒有成為“**收割機”而被稱之為“寡婦製造機”。

964(1989年—1994年)


隨著技術的進步第三代911-964的出現讓這頭野獸變得更為可控。964車型上大面積應用了電子技術,加入了轉向助力,ABS系統,以及保時捷自家發明的Tiptronic自動變速箱。
而且最先發售的車型不再是Turbo而是4驅的carrera4,4驅系統的加持也極大程度的優化了964在彎道中的不穩定性。可以看的出來保時捷也在試圖扭轉被930turbo魔化了的911。這一次964變得可以讓正常人駕駛。

993(1993年—1998年)


第四代的993加入了可調阻尼懸掛,同時為了讓後輪的穩定性更進一步的提升懸掛首次採用了多連桿的結構形式。但隨著993turbo車型的推出,純粹的風冷已經不能有效的控制發動機的溫度了。

因為風冷發動機是在氣缸外部增加散熱片,通過大功率風扇以及外部氣流帶走發動機熱量。所以慢速時它的散熱效果相當差。同時為了應對越來越嚴格的排放和噪聲法規。930成為了最後一代風冷911。車迷們津津樂道的風冷時代就此結束。

996(1997年—2005年)


第五代996的出現也宣佈了保時捷911進入到了一個現代化階段。整車電氣化程度更高,並首次配備了保時捷當家的PSM穩定管理系統。這一電子控制系統利用防抱死制動(ABS)等一系列功能,在危險的行駛條件下幫助穩定車輛。PSM 使用一系列傳感器監控車輛行駛的方向、速度、橫擺角速度和橫向加速度。

利用這些信息,計算出車輛在任何給定瞬間的實際行駛方向。如果汽車開始發生轉向過度和轉向不足,PSM 可以有選擇地制動某個車輪,以恢復車輛穩定性。如有必要,PSM 還可幹預發動機管理系統,暫時改變傳給車輪的動力。此般神來之筆再次填補了911先天的結構性缺陷。

997(2004年—2012年)


在第六代997身上我們依然能夠看到保時捷持續在為此努力。保時捷為997搭載了一套PASM主動懸架管理系統。這一套系統能夠根據路面情況和駕駛方式主動、連續的調整每一個車輪的減震力度。

如此一來,車身運動得以減少,動態性能得到更顯著的提升。為了更強化後懸掛對於側向力的補償,使尾部有更穩健的動態,後期版本的997Turbo車型甚至加入了後輪主動轉向功能。也是在這個時候PDK的加入徹底打響了911的運動招牌。

991(2011年—2018年)


第七代991憑藉著鋁剛結合的輕質車身使其重量首次低於前代車型。同時加入了PDCC動態地盤主動控制系統,PDCC通過前橋和後橋上帶有液壓旋轉電機的主動防傾桿,實現能夠預見並顯著減小轉彎時車身的橫向運動,系統根據當前轉向角和橫向加速度給與一個反作用力,以精確抵消車身的搖擺力。

一次次的進化給與了911能以更快的速度攻破下一個彎角的權利。的確從運動角度來看,後置後驅並非一輛跑車最理想的佈局,但保時捷用70年的努力把這個先天失衡的基因,成功打造成了這個星球上最強大的運動機器。但至此保時捷的腳步還未停止。

智化
智能外觀


如果說991是保時捷交給機械時代的最終答卷。那麼992就是保時捷邁向全新智能時代的開端。全新第八代911將數字化與經典元素相融合,目光所及之處都是前輩們的影子。
新時代的外衣讓蛙眼燈變得更為炯炯有神。尾部也更加豐盈且精細。絕不可能忘記勒芒賽場上的風雲叱吒。也絕不會丟棄五連儀表的精神圖騰。他們散發著新時代的科技氣息,也同時演繹著舊時期的古典浪漫。

智能動力


對比上一代911這一代S版本增加了30P達到了450P,百公里加速快了1.7s達到3.6S的成績。首先我們先從進氣效率講起。由於991.2的全面渦輪化,極速攀升的功率勢必會產生更難控制的過熱問題。

991.2中冷器位置接近於渦輪直接導致進氣溫度過熱,進氣效率低下。在992身上中冷器被位移至百葉窗下方,同時更大的尾翼在升起的狀態下也能滿足更大的進氣效率。


再來我們講講渦輪優化,我們都知道當你全油門輸出時所有的車都會節氣100%打開噴油嘴最大效率噴油渦輪完全起壓。當你鬆開油門時大部分引擎會做兩件事首先會完全關閉節氣門再來停止噴油,992雖然也會停止噴油但並不會關閉節氣門。

這樣做有兩個原因,第一如果讓節氣門保持開啟狀態,就給更多空氣進入引擎的通道。正因如此,渦輪失去增壓值的速度就會比關閉節氣門慢。打開狀態依然會有空氣進入引擎進而流經渦輪來幫助渦輪保持比較高的增壓值。

當你需要動力時,此刻進氣歧管已經有一個大氣壓的空氣了。這就造就了非常好的油門響應。更高的壓縮比,更高得功率和峰值扭矩更大得渦輪直徑以及渦輪壓力讓這副引擎有了一個全新的後綴。9A2 evo。這是動力上看不見的智能。

智能操控


跟上一代911相比這一帶的992carrera s官方跑出了7分25秒的紐北成績。比上一代快了5秒。這更離不開駕控上看不見的智能新一代PSM。新一代PSM 有兩項新功能,進一步減小了製動距離。如果駕駛者突然鬆開油門踏板,PSM 會自動使製動系統準備就緒。

制動管路中的壓力會稍有升高,使製動蹄片與對應的製動盤輕微接觸。如果駕駛者繼續施加制動,制動卡鉗就會更快地響應,從而縮短了制動距離。緊急制動時,制動輔助功能利用PSM 液壓系統在所有四個車輪上施加最大的製動力。這是你在彎前更晚剎車的祕密。

同時來自bilstein的電磁感應減震器給了它提升懸掛彈簧係數的可能。你同時也就獲得了更快出彎的可能。這是駕控上看不見的智能。

智能配置


從911變得文明那一刻開始,它就有著最易駕駛的跑車的美譽。這一點在992身上有著更為現代的詮釋。992新加入了濕地模式,在極端的濕地情況下會主動提醒駕駛者切換濕地模式。WET模式的加入不值得一說,更值得一說的是啟動它的時機。保時捷精準的判斷來源於聽覺。輪胎濺起水花拍打葉子板的聲音頻率來判斷是否真的需要啟用濕地模式,這就是保時捷的嚴謹。

要說智能帶來的缺點也不是沒有,就比如這個電子化的轉向機,它的轉向手感確實不如前輩們那麼精準細膩。但這是一把雙刃劍,因為只有電子轉向機才能滿足自動駕駛輔助的需求。它帶來的是未來更智能的駕駛方式。

同時它沒有丟棄運動基因,911以自己的方式詮釋了什麼叫跑車化的駕駛輔助系統。這就是InnoDRIVE技術,它通過雷達攝像機傳感器,加以導航數據。預先識別地形,交通路況和道路標誌,來自動調整速度以及換擋策略,在彎道提前幫助你將擋。這是日常駕駛看不見的智能。

智能未來


其實這一代992還給了我們一個它即將邁向智能化的證據。就是這個8檔的雙離合器變速箱。變速箱從7速雙軸變成8速四軸變速箱變速箱換擋更加聰明瞬間降檔不到6000不升檔四軸重量集中軸向尺寸也變短放心它還可以讓你繼續彈射。

全新的8檔雙離合變速箱有著更小的體積,此目的為了預留位置安裝電機。保時捷的套路就是在中期改款的時候會給你來個大招,可以肯定的是在992.2身上我們將會看到更加智能的混動911的出現。

傳承


從原始野蠻到文明智能。機械的進步是孤獨且冰冷的路途。但就是這原始到文明的路途之間。誕生了一種叫文化的產物。這是人性賦予它的最高讚賞,也是推動911傳承的原始力量。從它帶著殘缺出生的那一天起,就註定不凡。它的不凡陪伴了我們的終身。它或許是我們的過去,我們的現在,或者是我們的將來。


它代表著德國汽車工業製造的最高水準。所有嚴謹、刻板的機械工程卻賦予它個性、特點甚至於靈魂。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一旦迷戀就無法離開。擁有後,更無法自拔。是我們在駕馭911嗎?不,是911在駕馭我們。當你手握方向盤,它不只是一次駕駛的體驗,它更像是一次精神的洗禮。它殘暴的加速體驗能把你的靈魂遠遠甩在身後。完美的滑過每一道彎角,此刻靈魂又在享受與它重合共鳴的當下。每一次駕駛都是一次冒險,在極限邊緣試探也是一種信仰。這是一輛每一次駕馭都會令人沉醉的車。沒有其他車能夠像它一樣。


911呈現出它獨有的運動美感以及設計典範。它傳承著一種堅持,在秉承傳統的同時又在不斷的突破自我,不推陳但創新,這使每一代911都變得更強,保時捷本身就是一種精神。我想感謝保時捷給予我與911邂逅的可能,能夠給汽車愛好者一個真正愛一個事物的機會。我堅信Ferry Porsche的一句話:人類製造的最後一輛汽車將會是跑車,並且一定是保時捷製造的。

來源:https://mp.weixin.qq.com/s?__biz ... 295#wechat_redirect

已有(12)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fbb 發表於 2020-8-26 08:04
保時捷911車體設計就是為了賽道而生
jeff詹 發表於 2020-8-26 09:02
追求極速,進化的太強大了!
可惜了,買不起啊!
鳴鳴鳴
jon03289 發表於 2020-8-26 09:59
經典中的經典!
j0878 發表於 2020-8-26 10:19
真的是一篇好文
把911歷代講解過程
是男人的夢想車
bn0392 發表於 2020-8-26 10:31
經典就是經典  就算時代在變  好的產品  還是會一直熱銷
MEGREZ 發表於 2020-8-26 10:38
介紹得相當詳盡,保時捷911是相當成功的車款,更是許多男人的夢想,只是我口袋不夠深看看就好。
brazilbu 發表於 2020-8-26 10:43
保時捷車種很多
台北路上很多在跑
ozzie615 發表於 2020-8-27 11:09
911無疑是車中經典
每部的代表作也象徵著世代變遷和車輛進化史
anthony 發表於 2021-2-26 08:31
寫得不錯但是沒提到992對提升操控性的重點
前軸從多連桿改為....
12下一頁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微信新奇

LV:15 駐站作家

追蹤
  • 297

    主題

  • 297

    回文

  • 3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