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之國」為什麼愛養寵物又愛遺棄?

九份千尋 2020-8-26 11:08:26 發表於 新奇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2 15801


歐洲人慢活的生活模式,非常喜歡養寵物作家人一起陪伴。但在浪漫國「法國」卻成為全歐遺棄寵物之冠,尤其每到夏季,更有大量的貓貓、狗狗遭到遺棄,根本是動物收容所的夢魘。

據統計,法國每年遺棄的寵物數量達到10萬到20萬隻...

是什麼造成這種「風氣」呢?


•遺棄寵物的原因

貝蒂在法國南部城市圖盧茲開設的動物避難所已經有20多年了,這裡就收容了許多被遺棄的寵物。

Pom Pom是一隻15歲的小貓,男主人在結識一位不喜歡貓的女友後將它遺棄。另外一隻叫Misha的小貓由於不小心從陽台上跳下去摔壞了腿,Misha主人不肯花錢付醫療費,於是Misha就成了棄兒。

貝蒂的動物收養所中除了貓、狗外,還收留了諸如豬、羊、兔子等各種遭到拋棄的寵物。貝蒂向BBC記者博克曼(Chris Bockman)介紹說,許多人把寵物裝到盒子裏,放到外面,然後給動物收治中心打電話。

許多人最典型的藉口是,他們要去度假沒人照顧寵物; 或者是他們剛剛生了小孩,搬了家。要不就是他們的新伴侶對寵物過敏等原因。而這些遺棄寵物的主人來自社會各個階層,但來自貧窮社區以及羅姆人旅居社區(俗稱吉普賽人)的寵物受虐待情況比較高。


•寵物大國

法國人喜歡養寵物,超過一半以上的法國家庭至少飼養一隻寵物。但儘管這樣,法國人似乎照樣遺棄寵物,而且,被遺棄的寵物數量有增無減。

由於夏季是寵物被遺棄的高峰季節,法國動物權益組織每年都會在全國展開游說和教育活動,勸說人們要好好照料寵物。

這到底為什麼,這又說明了法國人的什麼問題呢?

夏洛德女士是法國一名獸醫,她說,越來越多人購買寵物是一時興起。夏洛德女士在研究了法國人與寵物之間的社會關係後認為,對這種現象可以有幾種解釋。她表示,一些法國人飼養貓、狗是為了趕時髦,因為某種貓、狗很時尚,他們就開始追捧。夏洛德說,這有點像買新智能手機一樣,哪款時髦就買哪種。但幾年後,不再時興了,他們就再更新。

另外一個原因是, 父母往往把寵物當禮物送給孩子們。但當孩子長大些對寵物失去興趣時,這些寵物就被掃地出門。


•意外開銷

夏洛德女士表示,這種現象還有另一種社會學的解釋。她說,法國人已經習慣了從藥店購買處方藥無需交錢,但當寵物生病時,他們想不到得自己掏腰包給寵物治病,這讓他們感到震驚,無法接受。其結果,導致許多生病或年長寵物都被拋棄。

夏季是法國人旅遊高峰,但許多飯店對寵物額外收費,或者乾脆禁止帶寵物入住。這又讓一大批寵物被拋棄。因此, 一到夏天,法國海灘或公路旁的加油站等都會有許多流浪狗驚恐地徘徊,不知所措。


•出台新法

圖盧茲的國會議員維尼翁(Corinne Vignon)在議會中與人聯合提出一項新法案,加強對購買寵物的管制。法案還將推出對寵物實行強制性電子標籤,讓人可以更容易找到虐待或遺棄寵物的主人。同時,提高購買寵物人的最低年齡限制。

維尼翁希望該法案能在今年晚些時候獲得通過。維尼翁表示,從主人與寵物的互動方式可以看出一個人的行為舉止。她說,研究顯示那些虐待動物的人也更可能捲入家庭暴力。

但貝蒂認為新法也未必管用。她表示,其實法國對虐待動物者已經有嚴格懲罰,包括判刑入獄。貝蒂說,她每次到檢控官那裡出示有關證據時都不受重視。貝蒂表示,警察對此不感興趣,因為虐待動物案根本不是他們的重點,施虐者也很少受到懲罰。

「但我不會放棄,」貝蒂說。
自己爽>責任心


圖/來源:bbc
https://www.bbc.com/ukchina/trad/53741205

已有(2)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台北狼啦 發表於 2020-8-27 11:02
社會文明程度再高,經濟能力再好的國家,爛人還是一樣的多
maze833 發表於 2021-11-11 05:53
喜歡動物跟養動物是兩回事吧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九份千尋

LV:1 旅人

追蹤
  • 293

    主題

  • 308

    回文

  • 4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