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媒婆》靠作媒賺上億元 女性相親被妖魔化



Netflix最近出的新紀錄片《印度媒婆》紅到海外,有人看了嗎?


不過,還是勸大家最多當個真人秀看看得了,不必當做嚴肅的紀錄片來看。不然,你會真的很火大。一年被介紹150多個相親對象的富二代,非模特兒、演員不見。漂亮自信的印度裔蓋亞那女孩,自己經營公司,卻總是因為血統問題被歧視。離異的印度裔美國女孩,因為相親對象的前妻是白人,就被父親憤怒叫停。

甚至,還曾有人揚言,如果女兒嫁給別的種姓,會把她cut into pieces(剁成碎片)。這些故事,都發生在這部神奇的,假紀錄片之名的真人秀中。怪不得很多網友說:邊看邊罵,根本停不下來。接下來我們給大家看看,印度的婚戀市場到底有多奇怪。

01我們先來介紹一下這部紀錄片的主角,“印度媒婆”本人。她叫西瑪,來自孟買,是當地數一數二的媒人.         


為什麼敢說“數一數二”?因為,在印度,她在為135戶人家做媒。         


是不是覺得,135這個數字好像沒那麼唬人。但這135個家庭,可不是普通的135個家庭,而是家產動輒數百萬美金的富裕家庭,簡稱——上流社會。         


印度的婚姻本就比大多數的love marriage更為複雜(牽扯種姓、宗教等),放在資產雄厚的上流社會家庭中,就更為複雜。           


要尋找兩個,各個方面都門當戶對的年輕人,真的挺難。由此可見,西瑪的角色也真的很重要。所以,當客戶給她打電話說:我有一個兒子或女兒,我想找個合適的人家時,西瑪通常會親自飛過去見他們。           


她要親自去確認他們的生活環境,長相性格,以及家庭氛圍,教育背景,才能推薦出最適合的人選。由於口口相傳,她的客戶遍佈世界各地,覆蓋著居住海外的大片印度族群。這次西瑪,眼看就要栽在接下來將要出場的這位客戶身上了。

02.她叫Aparna,來自休斯敦,一位34歲的印度裔美國女孩。         


第一次見面,兩個人便直奔主題。西瑪問Aparna的職業。

            
Aparna回答,我是一名律師。           


西瑪似乎想先給對方一個下馬威,於是說:在印度,人們對女律師敬而遠之。           


Aparna似乎心領神會,只是輕輕翻了個白眼,假笑道: Okay. Hmmm.           


很多人因此罵西瑪,畢竟,隨意評價女孩的職業很粗魯。而且,也不會有人隨意去判斷一個男人的職業。就算她是想,先通過貶低對方的職業,來降低一下對方的心理預期(大概是一種套路)。可人家憑什麼要降低心理預期?Aparna聽到西瑪這樣評論自己的職業,也毫不客氣:如果別人不喜歡我,那是他們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我喜歡我自己。        

講真的,這樣的女孩,在印度不說絕無僅有吧,至少也是萬里挑一。可是,Aparna和西瑪的明槍暗箭,才剛剛開始。當Aparna表達完自己對另一半的要求(不喜歡冒險戶外運動、不用強行幽默、要有事業心),西瑪直接說:“我們不能太貪心”。


這時,Aparna已經明顯不開心。她在後來的採訪中說:有些我可以改,但有些東西,抱歉,我真的改不了。


所以,Aparna有哪些西瑪看不慣,但又真的改不了的事呢?西瑪關心的是,Aparna會不會做飯。但作為職業女性,Aparna很少做飯。


西瑪關心的是,你需要這麼多鞋嗎?Aparna覺得,我需要。


但最大的衝突其實還是來自,西瑪認為Aparna太挑剔了,找對象就像在點菜。


但Aparna卻說:人生伴侶是你唯一一個,可以自主選擇的家人,當然是人生最重大的選擇。有理有據,對嗎?這有什麼可質疑的。


顯然西瑪不這麼想,仍然固執地認為,Aparna只是一個充滿了負能量的女人。      

而她認為這種“負能量” ,是必須要調整的。怎麼調整?當然是通過介紹“不那麼符合標準”的相親對象。

03.西瑪到底介紹了一個什麼人?這位男子,名叫Srini,非常喜歡衝浪、滑雪等戶外運動。剛描述到這裡,Aparna就尷尬了。因為她此前已經明確表示過,非常討厭戶外運動。


(圖為Aparna和媽媽)接下來,這位候選人的“履歷”上還大喇喇寫著“很有幽默感”。“白眼”這次直接變成了“咧嘴”,並說:你明知道我有多討厭喜劇。


氣氛越來越凝重。Aparna說,我還覺得他大我太多。


眼看說服已經沒有什麼效果,有經驗的西瑪決定改變策略,主張讓2個年輕人先見一面。


第一次“相親”,就這樣半推半就被安排上了。約會的前半段倒還好,直到男生開始聊到自己的工作現狀:直到幾年前,我才開始賺到足夠的錢,才從父母的家中搬了出來,之前一直不行。


並繼續解釋:現在的事業,我也沒打算把它當作終身事業。可想而知,事業心極重的Aparna聽到這裡會有多憤怒,她說:你必須做長遠打算。難道20年後,我會希望身邊的人,還在尋找完美的工作嗎?


別說Aparna了,我想大多數女生遇見這種男生,都會昏倒吧。約會結束,這位男子竟然還有臉邀請Aparna去吃點東西。


尷尬的Aparna憋了很久,也只能禮貌性哼出一聲“Yeah”。這頓飯當然沒有吃成。但後來採訪中,Aparna終於沒能忍住:我不想再見到你。


這次相親,以近乎慘烈的方式結束。Aparna認為,西瑪完全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只是隨便給自己找了一個。


她對這種不專業的的工作態度非常不滿。但西瑪接下來的操作,才是真正的讓人“跌破眼鏡”。她找了一個算命師,讓他幫忙看看Aparna的面相,以及她應該怎麼做。           


是不是很魔幻?但這就是印度。西瑪將Aparna的照片給大師看,大師很快有了答案。


大師說:她未來的丈夫會容忍她,即使她打他耳光。西瑪的觀點似乎得到了論證,她說:我想這就是她想要的。


說實話,看到這裡的時候,我已經很不舒服了。我不明白:為什麼一個女孩清楚地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就一定要被妖魔化?女性,在婚戀市場,到底是什麼樣的存在?一個非傳統意義上的印度女孩,在他們眼中是怪胎,是暴力狂?想想,也是不寒而慄。

04.Aparna成長於單親家庭,媽媽離婚後,獨自帶著她和姐姐,輾轉到國外。自尊心和好勝心,讓媽媽對兩個女兒非常嚴格:不能讓媽媽失望,不能讓媽媽難堪,不能考B,學位至少要拿到三個。



她說,從3歲起,我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是正確的。      7歲那年,她已經決定要讀法學院。(想想自己壓根記不起7歲發生的任何事,不禁悲從中來)           14歲,已經開始學習大學課程。

她的人生,每一步都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所以,她無法接受,在婚姻這麼大的事上出現意外。但外界可供她選擇的對象,卻非常有限,而且並不友好。印度的男性,顯然不想找Aparna這樣的妻子。他們想要的是,一個賢妻良母。         


除此之外,還必須考慮種姓、宗教、身高、年齡、身材、長相、受教育程度方面的問題。


當然,還有人有更高的要求。



很明顯,女性只是可供挑選的“貨物”。婚戀市場上,媒婆可以“自豪”地對男方父母說:今天你兒子“看上”了,明天就可以娶回家。可見,這個體系到底有多畸形。


你不爽嗎?不爽,就只能像Aparna一樣,活該被剩下,成為男人眼中的“髒東西”。而這都還是上流社會女性的處境。難以想象,社會底層女性的處境到底有多惡劣。截止到第一季結束,Aparna依然沒能約會到適合的人。但這件事,我並不十分擔心。因為她哪怕不結婚,也能非常好得照顧自己。
唯一擔心的是:在一次次重複又機械性的見面中,她的標準會不經意間變化,她的妥協會不自覺間形成,從而走上一段原本就不該發生的婚姻。女性,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徹徹底底決定自己的婚姻。在印度,這個問題,從來都沒有答案。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


來源:
https://mp.weixin.qq.com/s/Apuv1MqrbOB1dzBqUzaPFw

已有(7)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as000538 發表於 2020-9-6 08:08
印度是一個奇葩國度,一點也不意外了!!!呵呵
magenda 發表於 2020-9-6 09:57
有的時候這種實境秀的劇情就看看而已
太平順的節奏大概也吸引不到什麼觀眾吧
unhappy.png
江瑋倫 發表於 2020-9-6 10:35
根本就沒有訂閱Netflix的服務啊!
不過這樣的戲劇作品感覺也不怎麼吸引人啊
fcjanet168 發表於 2020-9-6 11:57

再三的感受到,生活在台灣的女生幸福多了,
無法想像像那個Aparna一樣,被貶抑被當物品挑。

sangola 發表於 2020-9-6 13:17
食色性也, 媒婆這行業, 再過500年也還會存在者。
cl0101 發表於 2020-9-7 09:57
印度的種族階級劃分的很清楚
建議女性還是嫁給外國人
台北狼啦 發表於 2020-9-7 13:49
各國都有自己的風俗民情了,這真的不是外人理解的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微信娛樂

LV:15 駐站作家

追蹤
  • 232

    主題

  • 232

    回文

  • 2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