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的愛情劇這樣演!

微信娛樂 2020-9-8 12:40:06 發表於 戲劇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2 11250


2020年,現實比電影更魔幻。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讓全球按下暫停鍵。數以億計的人,被迫待在家中,無法外出。如果不是真實發生,估計很多電影都不敢這麼拍。如今面對這個切實存在的困境,電視劇又會怎麼拍呢?最近,有一部美劇做出了嘗試——《Love in the Time of Corona》(愛在新冠病毒蔓延時)

這個劇名,很容易讓人想起馬爾克斯的名著以及其同名電影《愛在瘟疫蔓延時》。人類歷史上,曾多次被大大小小的傳染病侵擾。但慶幸的是,每一次人類都挺過了難關,並留下了跨越時空仍能打動人心的文藝作品。未來,這部《愛在新冠病毒蔓延時》會不會被記住,現在還不得而知。但起碼當下,它給了疫情中的人們一絲信心和安慰。

01
這部劇講的是,美國為控制疫情,實施全國封鎖措施,所有人都只能居家隔離。在這期間,四對分別處於老年、中年、青年、少年的戀人之間經歷了愛情變遷。這部劇最鮮明的特色在於,把封鎖期間的日常拍得很寫實:丈夫出門採購生活用品,得先帶上塑膠手套。妻子不停叮囑:跟每個人保持距離。別走神,別用手摸臉別忘了用溼巾擦你的信用卡避開擁擠的過道……


因為沒有口罩,只能用頭巾替代。以防萬一,還得戴上護目鏡。


朋友間最珍貴的禮物,變成了精緻的口罩。


封鎖期間,年輕人無聊的時候都在幹什麼?當然是拍影片了。


那中年人在幹什麼呢?大都是在家辦公。上半身西裝領帶,下半身沙灘褲,開視訊會議。


大學生們呢?一邊上課,一邊抱怨被疫情耽誤的大學生活。


還不忘吐槽,為什麼美國疫情會變得這麼嚴重——


話雖這麼說,但犧牲最好還是別人來做。輪到自己要去做檢測時,想都不想就拒絕了。


在自黑方面,美國編劇下手還真狠。但編劇的野心,不只在於展示疫情給人們生活帶來的改變。更在於探討,疫情會如何改變現代人的愛情?因為疫情,劇中四對戀人的關係都發生了微妙的變化。先來看老年夫妻。因為丈夫被感染,結婚50年的老夫妻,每天只能視訊通話。


疫情對老年人的身體影響最大,但對他們感情的影響卻最小。這對老夫妻,依然每天一起共進晚餐,只不過從面對面,變成了視訊連線。即使感染新冠,依然樂觀地計劃著兩人的結婚紀念日。


但他們的愛情和生命,是否能經受住病毒的考驗?第二個出場的,是一對中年夫妻。女兒離家上大學,他們的婚姻也到了破碎的邊緣。兩人早已分居,準備離婚,只是還沒來得及通知女兒。但因為疫情,上大學的女兒搬回家中和父母同住。


因為疫情造成的長期分離,女兒也和男朋友分手了。這個尷尬關頭,父母不知該如何告知女兒這個消息,只好在女兒面前繼續假裝恩愛。因為隔離在家,交流機會突然增加,是否會給這兩個中年夫妻的婚姻帶來一線轉機呢?

第三對——青年夫妻。丈夫是電影工作者,長年不在家。因為疫情,難得有機會全天在家陪妻子。閒著也是閒著,他們打算利用這段時間生個二胎。


但“蜜月期”只持續了短短几天,兩人的矛盾開始逐漸增多。原本不常見面的夫妻,突然間多了大把時間在一起,難免有摩擦。不在家時,希望有更多時間相處,但相處時間真的多了,卻發現夫妻間已經不那麼同步了。兩個人對於未來、工作與生活的想法差異越來越大。

兩人能否拉近距離,還是從此分道揚鑣?

第四對最特別,Oscar是Elle的gay朋友。
兩個人是室友,更是親密的靈魂伴侶,親密到可以一起泡澡,幫對方刮腿毛,幫對方在交友軟件挑選約會對象。


但是,因為隔離時期,兩人過於親密,Elle對Oscar產生了超出gay朋友之外的情感。而Osacr也坦言,自己的性取向似乎發生了“變化”,從同性戀變成了雙性戀。兩個朝夕相處的靈魂伴侶,是否有機會變成情感伴侶?還是只是肉體互相吸引,在短暫的火花之後,就沒了?

疫情對這四對戀人而言,是機會,也是考驗,他們的愛情會如何發展,是這部劇最大的看點。

02
《愛在新冠病毒蔓延時》的敘事方式,模仿的是《愛是您·愛是我》的模式,若干個小故事組成的,故事人物互相認識關聯,從而把整個電影連結為一個整體。藉由四對戀人的故事,展現新冠疫情對愛情的影響。

這些影響,包括最直接的對健康的傷害,相處時間的增多或減少,也包括在災難面前,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變化:是相互依靠,互相取暖,還是相互猜忌,製造更大的隔閡?
這是新冠疫情給戀人帶來的考驗,其實也是對所有人際關係的考驗。特別的是,拍攝期間,美國確實還處於封鎖期,只有部分地區解除了封鎖。


所以為了減少不必要的接觸,劇中有兩對夫妻,真的就是現實中的夫妻,其中一對,還帶著自己的女兒一起出演。而劇中的很多場景,也採取了隔空拍攝方式,將隔離的現實融入劇情之中。例如講封鎖期間,年輕人只能通過交友軟體來約會,現實當中的拍攝,也真的採用了電腦連線拍攝的方法。


《愛在新冠病毒蔓延時》正是在美國疫情仍未結束時,用這種非常困難的方式拍出來的。在全球影視業陷入停滯的當下,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寫出這樣比較完整的劇本,而且還能馬上投入拍攝、推出成片,不得不讚嘆美國影視行業的成熟度和執行力。從故事的精彩程度而言,它當然不如《愛是您·愛是我》那麼經典,但在復刻疫情給人類造成的影響方面,至少它拍得最早,水準也遠在及格線以上。


在劇中,原本打算生二胎的黑人丈夫,正是因為看到黑人平民被無辜打死的新聞,進而對種族融合的美國夢產生了懷疑,打算放棄生二胎。他說的這段理由,也十分有感染力——
看著我們的女兒,每一年都在長大,每一年,她都必須退去一層天真。穿上一層鎧甲,她才能在外面這個世界生存。

身為她的父母,我們必須在建立她的自尊心和保護她,不被這個不尊重她黑人生命的世界傷害之間,小心翼翼地維持平衡這讓我很傷心。生孩子意味著你得和這個世界達成和解但我現在感覺不到這種平靜與和解。


這是對美國夢最尖銳的質問:如果我對這個國家的未來都已經喪失了信心,如果我不相信這個國家可以保護好我的孩子我為什麼還要生孩子?另一方面,在情感方面,這部劇的探討也在隨著劇情不斷深入。例如,那對青年夫妻,本來以為疫情期間可以讓彼此的關係得到緩和,可仍然要面對無休止的爭吵。


他們的關係是被疫情改變的嗎?還是問題早已存在,只是被疫情繼續放大?疫情給我們帶來了衝擊,但也帶來了和解的機會。我們是利用這個機會,實現更好的交流、理解,還是繼續互相指責,製造隔閡?這些問題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具體而真實的。


來源: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 ... 2e8#wechat_redirect

已有(12)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conciergeJapani 發表於 2020-9-8 14:31
台灣人來看根本無感吧,哈哈。
台灣在這次的疫情跟世界上其他地方相比,根本是平行時空啊...
國外一堆學校都停課,只有台灣舞照跳馬照跑...
root8942 發表於 2020-9-8 15:04
現在沒事上網上找找看有沒有資源
littleglin 發表於 2020-9-8 17:14
感覺在這部戲劇裡面,我看到另一現實
在台灣看到的是,相對安心的畫面,在國外看到的是 讓人緊張的疫情
fcjanet168 發表於 2020-9-8 20:36

解說的不錯,感覺很有意思,
但是似乎放錯版面,放在電影區會更好吧。

deepfish 發表於 2020-9-8 20:50
是啊~其實這也沒啥特別的感覺啊~只是當地比較有感吧
LINdreamer 發表於 2020-9-9 00:27
口罩戴緊緊,保護自己也保護所愛的人,現實就是這樣……
enjoyyou 發表於 2020-9-9 06:47
就是穿插時事的劇情而已吧 感覺也還好
yct6453 發表於 2020-9-9 07:08
每個時間都可以為自己找到一個出路的啊
東海林 發表於 2020-9-9 09:06
  很真實的演出美國疫情時的各種感情片段,比較起來台灣真的幸福到不要不要的。
12下一頁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微信娛樂

LV:15 駐站作家

追蹤
  • 232

    主題

  • 232

    回文

  • 2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