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的眼淚!曾「全球第一」的蘋果神機 如今已變過時產品…

 
微信新聞 發表於 2020-9-8 17:25:15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56 10297

(圖/pinterest)
聽說今年的蘋果秋季新品,將分成兩波發佈。

像iPhone 12 系列、全面屏設計的iPad Air 4、搭載 Apple Silicon(蘋果自研處理器)的 MacBook,將會在10月份以線上發佈會的形式發佈。

而 Apple Watch 6、入門款的 iPad,將會在9月8日前後,直接在官網發佈。今天看到蘋果官網的Watch 5已經不賣了,這可能就是官方暗示新品要來了。

但是,就在新的手錶即將發售前,同時看到另一則有點傷感的新聞,Apple Watch的祖宗:iPod nano,可能就要沒了…

具體來說,根據外媒 Macrumors 的消息:iPod nano7作爲這個系列的最後一代,將在這個月底被蘋果列入「古董和過時產品」,這標誌着iPod nano這個系列徹底退出歷史舞臺。

不得不嘆息,作爲曾經全球賣得最多的音樂播放器,如今iPod幾乎名存實亡,只剩下一款iPod touch還在賣,卻藏在了蘋果官網的二級菜單,不仔細找都找不到。更別提,像iPodshuffle、iPod Classic、iPod mini 這些早早就停產了。而今天,iPod nano 最後一代都變成「古董」,青春還真是一去不復返。
所以一聽到這消息,今天翻箱倒櫃從櫃子最底部找出來塵封已久的iPod nano3,它雖然不是最新的一代,卻是iPod家族裏最寬的一臺,所以外號叫做「小胖子」。

讓人最驚喜的是,時隔多年後,它竟然還能開機。裏面的歌,全是青春吶。

在 Walkman 隨身聽之後、在智能手機出來之前,iPod 應該是3c狂熱者都喜歡搗鼓的玩意兒。多少人放學時、做作業時、公車上、自行車上,都是由它陪伴着,今天就來講講它的故事吧。

現在看蘋果,是市值第一的公司,好像很風光。但其實在上個世紀末,蘋果曾經有段時間,差點就倒閉了。那段時間賈伯斯被趕出蘋果,然後蘋果推出了一堆亂七八糟的東西,甚至連生活用品都賣過。

董事會也沒轍,最終只能把賈伯斯喊回來收拾爛攤子。所以說,那個時候的蘋果,急需一款產品重振江山。沒錯,它就是今天要說的主角:iPod。

在iPod出現之前,音樂播放器可以用「傻大黑粗」來形容。而且無論是磁帶機還是 CD 機,一卷磁帶、一張光碟所能容納的歌,就這麼多。

iPod 就不一樣了,不僅可以揣進口袋,而且賈伯斯介紹它的時候,是說可以帶1000首歌出門。這對於當時其他品牌的音樂播放器來說,無疑是打擊。

所以iPod推出還不到兩年,銷量就已經突破100萬臺,這可是差不多20年前的事情啊。這也意味着,iPod不僅在蘋果快要倒閉的時候,狠狠拉了蘋果一把,而且還成爲蘋果再次崛起的開端。

iPod 系列最輝煌的時候,它每年的銷量不僅屌打 iPhone、iPad,甚至市場佔有率達到 70% 以上。這意味全世界每賣出10臺音樂播放器,就有7臺是 iPod。這得有多恐怖…

時光境遷,iPod 已經不復當日的榮光,甚至各個系列陸陸續續被淘汰。但iPod 已經消失了,但同時又沒有消失。這可不是語病,你們先瞧瞧爲什麼這麼說。

在2009年的時候,iPod 每個季度可是1200萬臺。但是,據郭明錤在今年 1 月份的統計,現在iPodtouch 每年出貨量僅約600~800萬部。由於iPod家族在售的只剩下iPod touch,這個數字幾乎等同於iPod的銷量。十年前的一個季度,碾壓現在一整年…

而提起iPod爲啥能變得如此落寞,很多人都會說,是因爲iPhone出現了。

iPhone 能做iPod的所有事情,而且帶一臺設備出門就能搞定的事情,誰還會帶兩臺設備呢。當然,這個是時代的客觀原因,不過猜測還有一層主觀原因。最近幾年,蘋果努力想往服務型的公司轉型,現在已經有音樂、雜誌、遊戲、影視劇等等訂閱服務。像當年從iTunes導入歌曲,也已經轉變到Apple Music在線播放音樂。

它們都要建立在設備能夠上網的基礎上…蘋果現在新推出的產品,無論 HomePod 還是 Apple Watch,哪個不是必須連上網的。

So,不能連網的iPod都被淘汰了,只剩下能連網的iPod touch,而且它更像是不能打電話的iPhone。這麼一看,iPod 哪怕曾經真的很牛逼,但現在無論是主觀上還是客觀上,都註定被時代拋棄。

(iPod shuffle)
翻iPod的歷史時,還發現了一個很有意思的事情。據說給iPod命名的蘋果員工 Vinnie Chieco,它最初看到iPod全白色的原型機時,想到了電影《2001太空漫遊》。電影裏,小太空艙 EVA Pod,可以脫離太空母艦出去外面探索。當燃料快要耗盡時,就需要回去補充。

這就很像當年iPod與 Mac 電腦的關係。iPod 需要從 Mac 電腦裏導入歌曲,然後被我們拿出去聽歌,但始終還要回去充電和導歌。

最終在「Pod」前面加入蘋果標誌性的「i」,就成爲「iPod」。只是,想到時隔 20 年,現在的蘋果設備都能夠連上網播歌,哪怕沒有 Mac 電腦,也不影響使用。
iPod 這個名字背後蘊含的意思,其實已經消失殆盡。所以它的消失,貌似成爲了命中註定的事情。

說它沒有消失,是覺得它被傳承下來了。iPod 的型號實在是太多,最特別的,應該要數iPod nano 6。它也是爲啥說是Apple Watch祖宗的原因。在庫克發佈 Apple Watch 初代之前,賈伯斯曾經就推出類似手錶形態的iPod nano 6,來探索蘋果手錶。

直接丟一張圖在這裏,你們就懂了:

左邊是戴上表帶之後iPodnano 6,右邊是 Apple Watch 初代,都是濃濃的果味。

只是,當年賈伯斯在 2010 年發佈iPod nano6 時,可沒說它是個手錶,也沒說蘋果在做手錶,畢竟還是打着「iPod音樂播放器」的旗號。但賈伯斯偷偷夾了不少巧思在裏面。比如說,你一個音樂播放器,竟然內置「運動模式」,如今我們熟悉的記步數、計算卡路里、跑步等等,竟然被放在iPod上探索。

你一個音樂播放器,竟然通過系統固件更新,多出18種時鐘表盤。

甚至後來藏不住了,蘋果自己也在官網上線一款錶帶,就差改名叫做iWatch了。

沒想到,這一探索就是 4 年。在iPodnano 6 推出的 4 年後,蘋果終於發佈了 Apple Watch 初代。所以從這角度來看,雖然iPod nano 將徹底列入「過時產品」,但它從來沒有消失過,因爲 Apple Watch 把接力棒接了過來。iPod nano 能幹的,Apple Watch 也能幹。iPod nano 不能幹的,Apple Watch 也能幹。

也許有時候,一邊的長輩的落寞,意味着另一邊新人的崛起。可能是對那個時代的緬懷,今年上半年還看到有外國網友給 Apple Watch 做了個外殼,來模擬iPod。當年想把音樂播放器做出手錶,現在想把手錶做成音樂播放器,人啊,就是那麼神奇的生物。

(圖片來源於網路)
如果有人不認同Apple Watch是iPod的繼承者,那再舉一個例子好了。

一直以來,iPod 的進化路程,就是奔着 iPhone 去的啊。從黑白螢幕到彩色螢幕,從沒有觸摸屏到有觸摸屏,從沒有 Home 鍵到有 Home 鍵。


(圖片來源於網路)
iPod 的最終形態,不就是 iPhone 嗎?

所以有人說,是 iPhone 打趴了 iPod,其實不完全對。因爲沒有iPod救蘋果於水火之中,然後一步一個探索,很可能就不會有後來集大成者的 iPhone。iPod 雖然註定要被淘汰,但它很多特性,其實被後來的蘋果產品繼承了下來。這就是爲什麼在一開始說,iPod 已經消失了,卻沒有消失。

曾經,蘋果因爲它而止步於破產的邊緣。曾經,蘋果因爲它而被冠上「改變世界」的名號。曾經,蘋果因爲它而延伸出後來的 iPhone 。也許在今天很多人看來,iPod 的存在可有可無,但這些「曾經」纔是它在世界科技史上,註定要被記錄下來的一筆。

都是青春吶~~~

來源: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DYxMDA0MQ==&mid=2751284959&idx=1&sn=965ae2de92abb4480723495da5ea25fb&chksm=804bc1c9b73c48df22184bf9f182fd347f5f64bebe1396897fd83b8cf3b6b1871d7b101c9267#wechat_redirect

已有(56)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ml0902 發表於 2020-9-8 17:27
劣者手上也有一台,想當年用它來聽音樂還是很不錯的!
Titia1234 發表於 2020-9-8 18:38
現在有了手機跟Apple Music還有spotify..誰還下載歌曲?
chapelx 發表於 2020-9-8 20:15
真是時代的眼淚,早期的產品也為未來世代的產品打下一席之地~
吳小波 發表於 2020-9-8 20:29
當年播CD用的的隨身聽就更慘了...紅不到幾年
king-ak 發表於 2020-9-8 21:13
電子類產品本來就是如此..正常低!!
美樂地 發表於 2020-9-8 21:21
如果要討論曾經的時代的眼淚
HTC的崛起跟沒落更讓人扼腕吧
IzquierdaAce 發表於 2020-9-8 22:11
期待新機上市,但感覺價錢不會有驚喜了 QQ
kaoru4f 發表於 2020-9-8 22:15
蘋果一向都走在時代前端對手只有模仿的資格
backfifi 發表於 2020-9-8 22:36
可以用就用,還可以收藏很有時代的紀念價值.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微信新聞

LV:15 駐站作家

追蹤
  • 234

    主題

  • 234

    回文

  • 3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