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色後果

浮雲山 發表於 2020-9-12 23:47:15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2 20542
作者:別樵居士
盧真人說:“世人動不動就說命運,甚至連縱欲至死,也說是命中注定,這是荒謬到極點的事情。所謂命運,是那些人力難以做到,如機緣巧合等事,屬於有鬼神親臨監察和主宰,是上天定然遠勝人力的事情。凡是人力自己可以做主的事情,如堅定心志、節制嗜欲、穩固骨髓、調整氣血等,全在於自身謹慎把持,小心從事,就不能推卸給命運,這就是人定勝天。若是一味講說天命,不再小心修持人事,那麽刀放在脖子上,還會不殺嗎?鬼卒還未來勾命,自己就先到地府報到了,實在令人可嘆呀!”

盧真人又說:“多欲傷害身體,斷不是藥物能補救的。好色之人倚仗有補藥而縱欲,這是亡身的根本呢。草根樹皮所制之物,萬難益髓填精。它所能滋補的東西,不過是些偏陰或偏陽的藥物,靠它來流通氣血。等到氣血已虧,雖有良藥名醫,也難補救。古人說:服食補藥百顆,不如獨睡一宿。千萬慎重因為依仗補藥,而不在色欲方面節制。”
欲火焚燒,精神容易枯竭,隨後就導致聰明被影響,思想被蒙蔽。

有能力有成就的人不幾年就淘汰為廢物。這都是色念和欲火損傷身體形成的毛病。不一定經常接近女色才如此,單只是自己獨睡時,被色欲之念纏繞,就足以讓人喪生還有余。所以孫真人(名思邈,唐代名醫,後修成仙道。)說:“莫教引動虛陽发,精竭容枯百病侵。”這真是貴如萬金、效比良藥的言論啊!

凡是溺愛美艷容貌如同饑不擇食一般,稱為外表感受的欲念;深夜床上思念美色,或者做艷夢而遺精,可稱為內心自生的欲念。二種欲念糾纏感染,都能消耗元精,增添疾病,損傷性命,最後必成不治之癥。這就急需先將心內色念,斷除凈盡,再將身體保養好,不令元精走泄。這樣腎水不至於下泄幹涸,相火也不至於升騰旺燃。等到水火交濟後,身體自會慢慢康覆。所以說:欲海無邊,回頭是岸。自己的身心是否健康,一切都在自己心中把握。

總之,淫欲之孽障最重。不止是那些不正當的情緣,就是和妻妾之間色欲過分,或者獨睡未起床時忽然想到色欲之事,也稱為淫。這些都足以招致疾病,損害身體,不可不戒備。董江都說:“天地為了不至於盛滿,所以不進行陰陽交合。因此君子非常珍惜精氣,而節制於房事。
”道書上講:“人生如不起欲念,精氣就會舒展地分布在五臟中,滋潤護理著全身經脈。等欲念一起,欲火升騰燃燒,壓迫五臟,使精髓流淌,從命門宣泄而出。即使尚未泄漏,因欲火已動,如用烈火燒鍋,鍋內之水很快就會蒸发幹凈,不久則水幹鍋炸了。這就是色念也足以傷身的實際根據。我但願世人自己患病自己治療,秘訣就是從根本上著手治療。”

有人問:“修正根源,治療根本,怎麽去做呢?”回答是:“人能在欲心剛起時,趕緊用正念約束,想我何至於忽然動了欲心呢?以至於消耗我的元精,損傷我的身體。有了正念,色念就消退。這是上等治療之法。其次是趕緊背誦經文,端正心念;另想他事,來轉移心念。如此也可除去色念。開始時雖有些勉強,時間長了就自然了。若是欲心不能除去,以至於欲火時刻沖動。
這好像賊人已入家中,更須迅速防禦,趕緊驅賊出門,才能得到安靜。這時要趕緊起床端坐,如對著神明一般莊重,好比神明在身旁督查著自己,令自己心中有了畏懼感,欲念自能遏制消滅。這關系到極端要緊之事,又值生死關頭,切不可忽視。”

夫婦床第之事,屬於人倫正理。然而貴在有所節制,不節制必定染病,青年人尤其要謹慎。大致上疾病都是因為年少時不能節欲引起。年輕時興致高,體力旺,自認為沒什麽要緊的,就沈溺於色欲。一旦縱欲過度,即便導致氣血虧損,精神衰弱,神昏力倦,並容易感受風寒,慢慢釀成大病,甚至於早死。這就是向來以為不要緊而沈溺女色之樂的人,當時就因此埋下了病根,種下了禍胎,而現在正是自取困苦。作為前輩,每當遇到子孫性事方面知識開竅時,一定要細心對他們把此理諄諄告誡。

色欲是少年人的第一關,這一關闖不過,任憑他有高才絕學,都難以成功。大概萬事以身體為本。作為血肉之軀,之所以能長久存在,就是有精、有氣、有血。血屬陰,氣屬陽。陰陽之所凝結,就是元精。元精存在於骨髓,上通髓海,下貫尾閭,是人身中的至高無上的寶物。所以這天一之水不枯竭,就會耳目聰明,肢體強健。如水滋潤萬物,萬物都會发育;也如油滋養燈火,油不枯竭,則燈火不滅。所以前世大儒把心與腎相交稱為“既濟”。

因為心,屬於君火,火性旺盛,往往乘著人血氣未有穩定時,燃起淫欲之念。君火一動,肝木等佐助之火都相繼啟動。腎水遭到燒煉,則外流而內枯了。男子到十六歲精液開始流通。古人必定三十歲後娶親,主要是為了堅固筋骨,保藏元氣。現在的子弟,婚期過早。筋骨還未堅固,元精就已耗散。甚至非法的淫情,損傷更加厲害。這是未娶親就拔掉了他的根本,成婚後更是大加砍伐他的枝葉。不過幾年就精血消亡,虛弱不振。

雖然還成人形,不久命赴黃泉。這固然是子弟本身的癡愚,也是由於父兄的教導失誤。現在於此立下三條法則:一是要讓子弟勤於職業,多考慮從事的事情;二是禁止男女雜處,防止子弟逐漸接近和沈迷於男女之事;三是要他們交友謹慎,杜絕那些狐朋狗友的勾引誘惑。真能做到這樣,必會內德外事交互修持,德業逐步提高。如此父兄的責任也就盡到了。


《迪吉錄》上說:“讀書人讀書做文章非常辛苦,更應當節制欲念。因為勞動心神而不節欲,則心火必動。心火一動,腎水就會耗散。腎水不能壓制心火,心火更為熾烈。就會導致肺金受傷,金又不能生水,因為相克而轉變為癆瘵之癥,必然導致性命早亡。”
自:《家庭寶筏》
彭鑫中醫師告誡青少年必看!手淫與邪淫的危害你無法想像
https://ck101.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968590

已有(2)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wolfx 發表於 2020-9-13 03:31
好色是指過了頭了,但這些說戒邪淫的講的好像那方面就是罪該萬死?
浮雲山 發表於 2020-9-16 05:21
wolfx 發表於 2020-9-12 20:31
好色是指過了頭了,但這些說戒邪淫的講的好像那方面就是罪該萬死?

淫有正邪 ,與妻為正,餘此為邪.
即使正淫,仍須節制,否則損及健康與子飼.     此為養生之道.

網上某些{深惡痛絕}之論, 是從修真,修行,修心,修佛的角度切入      
因此標準不同,若有興趣,請移駕搜尋阿難尊者的故事

誠然,某些修者偏執過度,見人談情說愛,便恐嚇{萬劫不復},已失初心
觀其心理,亦有難為之處     
對性有恐懼,無法接納自己的欲望,更談不上正視它;對外的咆嘯,是對內不安的鏡像.

回正題:
如凡人,知節制,已是上乘  
如修者,須知諸法空相,萬般人事物終有逝去的一天,男女歡愛如是,色慾肉貪亦是,順之即是輪迴.

從艷星今昔對照,美人遲暮,觀人生無常,人身無常 ,皮囊肉相,終有蛆蟲啃噬,骨化為塵之日

日常生活還有許多地方可以修行        
如早晨之念想,傍晚或在否?
少時之志,如今尚在否?  
壞習慣,壞結果,是否依然作用?        處處是生滅,處處是輪迴. 處處是修行

以上,請參考.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浮雲山

LV:5 騎士

追蹤
  • 110

    主題

  • 116

    回文

  • 3

    粉絲

戒手淫多久才會眼光清澈明亮,奕奕有神?讓身體恢復陽氣的秘訣---彭鑫中醫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