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樟腦丸無所不在⋯ 危害蠶豆症患者 公共場所擬限用

蠶豆症不是不可吃蠶豆而已
連這個工業製的萘丸 也會引發~~
本身很不喜歡樟腦丸氣味
太刺鼻 而且很多換季後衣服會散發
有種很陳舊的印象

2020-09-20 21:31 聯合報 / 記者吳姿賢/台北即時報導

920a933.jpg
許多市售合成樟腦丸由「萘丸」製成。記者林伯東/攝影


許多市售合成樟腦丸由「萘丸」製成,一旦接觸可能導致蠶豆症患者出現急性溶血症,日前有五千多人連署要求全面禁用非工業用萘丸,行政院召集環保署、衛福部研商。環保署表示,將研析公廁等公共場所推動限用萘丸,相關產品也要放大警示文字。

萘丸在生活中無所不在,即使蠶豆症患者避免接觸,其他民眾用過的萘丸氣味仍會殘留在衣物,並揮發到公共場所。近期有家長帶蠶豆症孩子在台北市搭公車,連兩次遇到車上使用萘丸,司機說為防蟑螂不得不用,家長只好帶著孩子下車。

一名40多歲患蠶豆症的成大行政人員,三年前出門拜訪廠商,回來說在外頭聞到萘丸味道,當下只覺得不舒服,過一周卻出現急性溶血症狀,心智降到六歲以下,無法自理生活,成大至今還在募款協助他的太太及兩個孩子。

蠶豆症是台灣常見遺傳疾病,每一百個新生兒就有三個可能罹患。今年五月有五千多人連署認為,大眾交通工具、公廁、政府單位、學校或軍營常用合成樟腦丸驅蟲除臭,對蠶豆症患者有生命威脅,應於五年內逐步禁用非工業用萘丸。

經行政院七月下旬召開跨部會研商,環保署表示,將請公部門評估在所轄公共空間內,有使用萘丸的地方應增加提醒標示及警語,並研析辦公場所、公廁等公共場所推動萘丸限制使用作法,若有用藥防治需求可使用替代產品。

環保署說,將邀請萘丸業者研商,強化產品包裝警示文字、友善蠶豆症患者的配套措施,也會持續向民眾宣導正確用藥方式。

連署發起人陳姓民眾說,除了放大警語,更建議提供適當的投藥劑量、場合等說明資訊,除臭也可用其他產品替代,而非像某些公廁在便斗大量投放萘丸。但還是有清潔公司或商家因萘丸便宜而持續採用,希望政府設定落日條款、專案輔導,在一定期程內讓萘丸退場。



合成樟腦丸無所不在⋯ 危害蠶豆症患者 公共場所擬限用

已有(2)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台北狼啦 發表於 2020-9-21 14:22
這東西我家好像20多年沒出現過了,現在幾乎就老式公廁見過了
brazilbu 發表於 2020-9-22 10:55
台北狼啦 發表於 2020-9-21 14:22
這東西我家好像20多年沒出現過了,現在幾乎就老式公廁見過了

我也很少看到樟腦丸本人
都是聞到~~~味道飄過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brazilbu

LV:8 領主

追蹤
  • 226

    主題

  • 19252

    回文

  • 7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