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為竟然變成東方不敗!?《棋靈王》慘遭中國真人化:不要再毀我童年了QQ

安德魯97 2020-10-28 11:48:07 發表於 戲劇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1 38036


看了《中華一番》,記住了「料理是帶給人幸福的。」
看了《灌籃高手》,想要大喊:「教練,我想打籃球!」
看了《網球王子》,知道了網球是用來殺人了的…

從料理到運動,日本這種專業題材的動漫陪著我們長大,影響了好幾代小孩的夢想,可以說是大家的共同回憶。

而最近,有一部經典日漫卻慘遭了中國真人化,它就是《棋靈王》。

說起《棋靈王》,大家都不會陌生,這部在日本《週刊少年JUMP》上連載的以圍棋為主題的少年漫畫,作者為堀田由美,而漫畫由小畑健繪製(對就是《死亡筆記本》和《爆漫王》的作者),並找來日本棋院的女棋士梅澤由香裡擔當監製。

漫畫自1998年開始連載,一直到2003年完結,一共23卷,累計銷量已有800萬冊。

而動畫版也於2001年製作播出,在播出期間,最高收視率曾高達驚人的37.5%,絕對是日本當時最受歡迎的動漫之一。而在它連載的期間,不僅日本的圍棋人口從300多萬增加至400多萬,整個東亞都掀起一陣圍棋熱,成了無數人的圍棋啟蒙動漫。

而就在《棋靈王》結束連載的17年後,它的中國真人版將要與觀眾見面,預定在2020年10月27日上線。


該劇製作團隊是多少可以被期待的,找來了原作者堀田由美擔任編劇,所以多少可以對劇本改編放了點心。但從演員看起來倒是沒那麼令人安心了,你就自己看吧…

第一位,胡先煦飾演的時光。


很顯然,胡先煦飾演的就是原著漫畫中主角進藤光,出生於2000年的他,曾參演過《小別離》 《琅琊榜之風起長林》等劇而逐漸為人所知,算是中國新生代中有潛力的男演員。

而原著中初登場是單純活潑粗線條的12歲的進藤光,從預告片來看,胡先煦的演繹得更加吊兒郎當,看起來還蠻討人厭的。


沒有濾鏡的狀態下黑眼圈清晰可見,倒是挺真實的,很有學生的樣子。

第二位,張超飾演的褚嬴。

藤原佐為,生前曾是平安時代與天皇和貴族下棋的高級棋士,在遭到陷害後投水自殺,由於對圍棋的執念靈魂附著在棋盤之上歷經千年。


在動漫中有著深紫色長髮,長相俊美又不失可愛,有著優雅的貴族範兒。作為小光圍棋路上最重要的領路人,經過了網絡圍棋的巔峰之戰後,陪伴了小光近3年的時光的他,最終在與小光對弈的過程中消失了,而這一幕也戳中了許多觀眾的淚點。

而到了真人版中,佐為變成了中國「南樑圍棋第一人」的褚嬴,但是他的裝扮不僅與日本版相差無幾,更重要的是他的妝容非常辣眼睛…



我不禁聯想到…葵花在手,江山我有,日出東方,唯我不敗。

不得不說,佐為這個角色從形象上來非常讓人出戲。

第三位,郝富申飾演的俞亮。

曾在參演劇版《閃光少女》的郝富申算是新人,此次的角色挑戰的是原著中的白龍(X)塔矢亮(O)。

動漫中小亮作為著名圍棋手塔矢名人的兒子,小小年紀便打遍無敵手,堪稱天才棋士,是小光真正的宿敵,兩個人相愛相殺跨越幾年時光,堪稱:「圍棋世界的雙子星。」



而真人版改掉了塔矢亮一頭普通人難以hold住的妹妹頭,變成了一位普通少年打扮,髮型是正常了,但辨識度卻顯得不夠。

劇情上,在原版動漫中,故事主要講述的是小學六年級的進藤光,在一次偶然中翻出一舊棋盤,而棋盤上竟附著平安時代的棋士藤原佐為。

視圍棋如生命的佐為畢生追求圍棋出神入化的「神之一手」的境界,因此通過進藤光而展開了一局又一局的圍棋挑戰賽。在這一場場比賽中,對圍棋逐漸感興趣的小光,遇到了圍棋天才塔矢亮,視他為對手和目標的小光至此展開了漫長的職業棋手修煉之路。



可以說,追夢的熱血與少年的成長是這部動漫的主題,而從目前真人版釋出的大致情節來看,應該與原版相差不大,伴隨著原版經典主題曲《Get Over》的響起,「魔改」成分應該比較少。


(滿臉鬍渣的主角應該是佐為消失陷入頹廢)

但之所以很多人仍不滿於它被改編,其中一個很大的問題是沒有中國的感覺。就拿《網球王子》的改編來說,日本動漫中特有的中二風放到中國電視劇中會非常違和,但改編太多又會喪失原著精神。

而對於《棋靈王》的改編來說,其實在它獲得巨大成功之後,中國也製作了首部動畫劇集《圍棋少年》,同樣也成為不少中國人的童年回憶。

儘管動畫中有不少與《棋靈王》相似的痕跡,加上對於圍棋的專業性呈現也不夠充足,但至少故事內容還是比較中國化的。

從這裡看,放著中國本土作品不拍,去選擇日本動漫,多少有點捨近求遠的意思。

除了上面所說的,其實在《棋靈王》中有許多現實原型,對圍棋嚴謹而考究的態度是它之所以經典的原因之一。

換句話說,儘管它是一部融入了奇幻設定的少年熱血漫,但它對圍棋的部分是非常寫實的,對圍棋這項職業是存在敬畏心的,懂圍棋的觀眾也說過:「《棋靈王》給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真實和共鳴。」所以在真實呈現上,如果不能保留對圍棋的專業認識而變成五子棋的話,那肯定也會破壞了原著的精神。

不管怎麼說,從中國電視劇的題材上來看,聚焦圍棋的《棋靈王》也算是一種新題材的開拓,只希望它不會過分毀原著吧。


文章來源

已有(1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yotashih 發表於 2020-10-28 13:16
又一部童年回憶被摧毀了
noking1217 發表於 2020-10-29 00:26
最討厭動漫真人化
除了寫實畫風的作品
幾乎根本不可能完全還原角色
更不用說劇情也被改的亂七八糟
親愛的自由 發表於 2020-11-2 15:35
同意樓上
動漫改真人版真的很.....
9iu1gwy 發表於 2020-11-13 16:40
還我金髮的進藤光...小時候覺得塔矢亮超帥的XDD
齡齡兒 發表於 2020-11-17 15:26
這佐為真的不行
就好好當成動漫就好
真人別來
xelloss1246 發表於 2020-11-22 22:19
其實滿好看的,姑且不管人物造型,基本上是照著原作在演,看過一集會想繼續看下去~
bravia 發表於 2020-11-27 12:46
美國把死亡筆記本拍的也莫名其妙 wwwwww
真人化還沒看過好看的

只有電影動漫化的環太平洋好一點點
lucyhao 發表於 2020-12-1 11:05
少年動漫真人化真的很難,看過改編的幾乎都超失敗...
騷包天秤 發表於 2020-12-30 21:33
看著主角那些完全讓人笑不出來的尷尬笑點就知道有多辣雞了!!
12下一頁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安德魯97

LV:5 騎士

追蹤
  • 119

    主題

  • 119

    回文

  • 1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