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社論/陳時中的太極拳,擋不住機師染疫

周奧婷 2021-5-1 10:46:33 發表於 武漢肺炎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1413

來源:https://udn.com/news/story/7338/5421040

短短一周,華航傳出九機師、兩家屬確診;另有三機師被驗出血清抗體陽性,也已傳染給兩名家人。指揮中心原咬定,感染源頭來自境外,並直指多名染疫機師曾出入的美國「安克拉治」機場嫌疑最大。但當不曾確診的機師血清都驗出陽性,且傳播給家人,專家認為華航內部已出現小型感染,且「本土感染」的機率極高,應該比照「部桃專案」將包商和清潔工納入篩檢範圍。

這波華航機師染疫來得突然,卻不意外。為因應航空貨運暢旺的需求,政府對機師檢疫採「三加十一」的寬鬆原則,將居家檢疫時間縮至最短,因而容易造成空窗效應。九名確診機師分屬四個不同機隊,卻陸續染疫;而事後對一千多名機師擴大篩檢,發現了更多漏網之魚,已造成社區感染的破口。如台大醫師黃立民所言,這顯示病毒從未在台灣消失,機師在本土感染的機率比境外高,且至少有兩波以上的感染。

四月廿日發現最初兩名華航機師染疫時,指揮中心輕描淡寫,推稱兩人可能在「境外」或「航空器」內感染,並無社區感染疑慮。次日,印尼籍機師在澳洲被驗出確診,指揮中心也當即宣稱兩案「並無關連」。問題是,印尼機師一落地就被澳洲驗出確診,他是在哪裡感染的呢?兩天後,印尼籍機師之子及另一名印尼同事確診,且三人皆曾共同參加清真寺活動。至此,指揮中心才感到緊張,對華航機組人員展開全面篩檢,因而陸續又查出五名機師確診及三人抗體陽性。

過去,指揮中心一直被批評為「惜篩如金」,不願意對入境者進行大規模篩檢。但從這次的機師確診事件,人們可發現,政府篩檢的「準確率太差」是更大的問題。近日,一名自菲返台者在防疫旅館死亡,就是政府惜篩如金的證明。再以兩名印尼機師的確診為例,第一名機師已將病毒傳播給其同住的妻、子,但他卻是在駕機前往澳洲落地後被驗出確診,也因此他在台灣沒有確診編號。至於另一名印尼機師,是四月十五日居家檢疫期滿時檢驗為陰性,但他隨後為返印尼探親而自費採檢,在廿一日驗出為陽性。簡單地說,政府的採檢既不如澳洲,也不如民間機構。

在部桃事件後,我們看到指揮中心又陷入了新一波倦怠。除了疫苗採購因陳時中托大而失算,近期的疫苗施打也是有一拍沒一拍地懶散進行,既不鼓勵民眾積極施打,對於焦點族群也不曾積極推促。對於新增的確診,則是能推給境外的就推,不能推的就含糊其詞;對疫苗護照的規劃更是數度改口,漫無目標。陳時中的太極拳越打越離譜,越打破綻越多,他自己卻毫無所覺。也難怪,台北市長柯文哲砲轟他:「蒙著頭作戰,能贏嗎?」

柯文哲火大,不是沒來由。以疫苗施打為例,陳時中隻手掌控全局,地方政府完全不清楚自己何時能分到幾劑。再以華航機師事件外溢的清真寺群聚追蹤為例,中央忙著辦自己的事,卻不把資訊和地方政府分享。事實上,近年因伊斯蘭外籍生大增,許多學生都參加了清真寺的禮拜活動,指揮中心竟未通知地方疫調人員;還是台科大率先發現該校有六十五名學生參加,而宣布停課。後來,台大、師大也發現校內有學生參加;北市府一查,竟發現共有四百人必須追蹤。

當各國開始施打疫苗,即宣告防疫工作已經進入下半場。陳時中若以為能靠著政治太極拳撐過下半場,他將大錯特錯;原因很清楚:懶散的行政和無效的篩檢產生不了抗體。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周奧婷

LV:1 旅人

追蹤
  • 53

    主題

  • 54

    回文

  • 0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