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前珍貴影像曝光! 台大首名女學生是日本籍的她

fz4w7qte5 2021-11-4 12:10:57 發表於 新奇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0385

國立歷史博物館10月底舉辦線上展覽,揭露早期台灣女性的影像及故事。(史博館、自由時報資料照,自由時報合成)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國立歷史博物館10月底舉辦線上展覽,揭露早期台灣女性的影像及故事,其中包括台灣大學在台北帝國大學時期的「首位女學生」,日籍女性大森政壽,以及台大首位台灣籍的女學生,就是台灣史上首位醫學博士杜聰明的長女杜淑純。

國立歷史博物館10月底推出「你認識『她』嗎?—臺灣早期女性身影」線上展覽,從典藏的800件攝影作品中選出22件以女性為主題的攝影作品,探討作品的時代意義,讓民眾得以一窺「早期台灣女性攝影師的生命故事與作品」;史博館臉書強調,盼能藉此喚醒性別意識的討論,消除傳統文化中的性別刻板印象。

該展覽展出了「台灣首批女大學生」的珍貴照片及歷史資料,史博館指出,台北帝國大學(台大前身)1928年成立,直至1931年才迎來第一位女學生,是就讀文政學部英文學科的日籍女性大森政壽,她的父親是日本總督府的職員。

大森政壽從台北第一高女(北一女前身)畢業,而後因台灣沒有高等女子教育機構,回到日本京都,直到1930年才返台,到台北帝大以聽講生身分參與正規課程,隔年便以第二名優異的成績錄取台北帝大文政學部英文學科,並於1934年畢業,為台大首位女學士,她的故事在當時也登上了《台灣日日新報》。

另外,首位就讀台北帝大的台灣女性則是台灣史上首位醫學博士、台灣醫學之父杜聰明的長女杜淑純,她當年從台北第一高女畢業,同樣先前往日本讀書,1942年才返台參加台北帝大插班考試,並錄取文政學部英文學科。



台北帝國大學(台大前身)1928年成立,直至1931年才迎來第一位女學生,是就讀文政學部英文學科的日籍女性大森政壽,她的父親是日本總督府的職員。(翻攝自史博館)



科技部第八屆「杜聰明獎」於2015年4月17日頒獎,杜聰明女兒杜淑純(圖中)出席典禮。(資料照)


個人觀點:這線上展覽真的很棒,在前人的各種努力下,逐步消除傳統文化對於性別的刻板印象,才能造就現在平等多元的社會風氣,是該一起守護這得來不易的果實。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新聞連結: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725579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