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浪伊斯坦堡》--- 浮世人狗情,邊緣共取暖。

SJKen 2021-11-5 15:50:24 發表於 電影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5668
001.jpg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狗與哲學家一樣為人類做最多的事,卻得到最少的回報」--- 古希臘哲學家第歐根尼( 希臘語Διογένης , 英文 Diogenes, 公元前413年生於錫諾普(現屬土耳其),相傳於公元前323年卒於科林斯)

「政府下令要把狗從街上趕走,但牠們依舊自在漫遊。」--- 2006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土耳其作家奧罕,帕慕克(Orhan Pamuk,1952~ , 現年69歲)



電影《浪浪伊斯坦堡》(Stray),由香港出生長大,畢業於美國紐約大學Tisch藝術學院,史丹佛大學碩士學位,專注在紀錄片拍攝獲獎無數的導演伊莉莎白‧ 羅(Elizabeth Lo)執導,拍片源起於她從自己童年面對愛犬離世時的心境轉變起念,從2017 ~ 2019耗費整整三年的時間,在伊士坦堡與土耳其各地,以鏡頭追蹤捕捉三隻個性、年紀、體格大不同的流浪犬雷霆、哪吒、卡托與人類,特別是與那些因戰亂被迫逃到土耳其,無家可歸只能流浪街頭,飽受人情冷暖歧視的敘利亞年輕難民之間,那種同為天涯淪落相濡於沫的真摯情感,旁及與同類之間為生存爭食而戰的撕咬對抗,讓人印象深刻,片中屢屢引公元前四世紀古希臘哲學家第歐根尼( Diogenes)的哲言,讓觀眾深思狗與人存在與相處互動的之間深層意涵,不管你是不是愛狗人,對浪浪與敘利亞難民的生存困境有多少的了解,都能在這部將於2021年11月19日在台上映的美國紀錄片電影《浪浪伊斯坦堡》(Stray)中得到一些啟迪。


2021年11月19日在台上映土耳其電影《浪浪伊斯坦堡》(Stray)中文預告,影片請看

[Youtube]3V_jtb0cAhY&t=85s[/Youtube]

   
紀錄片一開始,就點出了土耳其是21世紀全世界唯一一個不捕捉不撲殺浪浪的國家,但這都是走過20 世紀全土耳其大量撲殺浪浪的悲慘歷史,才有的進展,以台灣觀眾的思維,特別是不愛浪浪或是童年曾經被狗嚇過咬過的朋友,大概會想像滿街都是飢餓的浪浪,那種四處破壞傷人的情景,但透過紀錄片中的鏡頭一轉,我們看到的是人與狗之間和平相處的共存,倒是為浪浪為爭食同類相殘的互咬情景,讓人看得怵目驚心。英文片名「Stray」這個字,英文解說是" to travel along a route that was not originally intended, or to move outside a limited area." 也就是片中鏡頭透過跟拍三隻浪浪,特別是透過主角母狗雷霆,那一臉充滿憂鬱的面容與時刻深思的眼神,神似人類中哲學家給人的印象,看著牠們一路隨意在街頭行走,沒有既定路線,從君士坦丁堡遍及全土耳其各地,跨越城市與鄉野,繁華與蒼涼,娓娓道來一段幽微輾轉在人間的浮世人狗情。


導演伊莉莎白‧ 羅(Elizabeth Lo)從片中一開始透過狗眼看人間的角度,隨著浪浪無目的日夜散行,累了或停歇或休憩,餓了就想盡辦法跟著人類的垃圾箱翻找廚餘,或是偶而幸運碰上慈善團體沿街放送免費的食物中,感受到了人類的溫情,隨著劇情發展,一群因戰禍從叙利亞逃到土耳其的年輕難民的出現,即使自身時常飽受當地人的歧視與驅趕,還是不忘從收養浪浪中,感受一點點地離苦得樂,全片沒有關於道德與政治的批判,只有透過三隻浪浪讓人垂憐的生存奮鬥,以及古希臘哲學家第歐根尼( Diogenes)的多則哲言,在光影流轉之間,映照出了人與狗不同物種,一般市民與難民主流與邊緣不同社會階級之間,那種既親密又疏離的關係輾轉,其他,就留給了所有觀賞這部獲得以下獲得多項國際影展提名電影《浪浪伊斯坦堡》(Stray)的觀眾去思考延伸。

★ 2021 電影獨立精神獎 比虛構更真實獎提名
★ 2021 電影之眼榮譽獎 最佳首部電影、最佳攝影提名
★ 2020 加拿大Hot Docs國際紀錄片影展 最佳影片
★ 2020 影評人選擇獎 最佳國際紀錄片提名
★ 2020 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 正式入選
★ 2020 斯德哥爾摩影展 最佳紀錄片提名
★ 2020 紐約紀錄片影展 正式入選
★ 2020 翠貝卡影展 榮耀入選

人類與大自然不同物種之間的愛恨情仇,在地球有了自詡是「萬物之靈」的人類就一路發展至今,表面上人類透過高於萬物一等的思考與實踐能力,將人類歷史發展擲地有聲屢創新頁,但與此同時,從不知道「尊重」為何物的人類,卻也成了大自然萬物的天敵,隨著人類的科技發展,導致地球環境飽受汙染,許多生物因此滅絕或瀕臨滅絕,近幾年的廢棄空汙,更是嚴重破壞了地球臭氧層,氣候丕變的後果,連人類未來的生存都變得岌岌可危,這兩年一場由人類自行製造出的世紀病毒「新冠肺炎」席捲了全球,造成了五百多萬人的死亡,染病人數更是破億,在疫苗研發出來之前,人類被迫待在家中避免接觸感染,沒有人類四處肆虐的足跡,大自然萬物卻意外得到了長久以來期盼的休養生息,人類如何學習與萬物和平共處的議題,又再次成了許多有識之士高聲呼籲的焦點!

電影《浪浪伊斯坦堡》(Stray)從人與狗之間的角度切入,不管是狗眼看人間,犀利直接地探討不同層面的生存奮戰,還是細細描摩了身處社會邊緣共敘一段人狗未了情的溫馨,在擺盪在無情與溫情之間,浪浪與邊緣人該何去何從,不需要為溫飽奔波的人們,能否從電影中得到一些啟發,進而尋找出一套全面照護浪浪與弱勢族群的方法,都是我們該去思索的未來。

<電影本事>

「狗持續看守著人類,不是為了保障他們不失去財產,而是確保他們的尊嚴不被搶走。」—— 特米斯丟斯,西元前352年

在伊斯坦堡的街頭,有一群浪浪的冒險旅程正悄悄地展開。
008009010011
雷霆、哪吒、卡托三隻生活在伊斯坦堡的浪浪,為了尋覓食物和棲息的處所,日夜穿梭在古老城市的巷弄之間,並與人類率真而平和地共同生活著:
雷霆,個性獨立成熟,常常在夜晚隻身行動;

005.jpg 011.jpg 012.jpg 014.jpg 016.jpg

哪吒,溫暖好親近,總是能與身邊的人成為朋友;
006.jpg 013.jpg
而生活在郊區工地的幼犬卡托天真害羞,所幸有保全大叔看顧著。

007.jpg 015.jpg


同時,更有一群與浪浪們共享街道的敘利亞青年,時常陪伴浪浪玩耍度日、依偎取暖,彼此逐漸建立起親密的連結外,乍看截然不同的生命個體,卻又緊密交織呼應。
漫遊在城市裡的浪浪們,穿過繁華的鬧區、躲藏破舊的廢墟,透過牠們的目光為這個社會所遺忘的角落提供了一扇窗:無愛婚姻中的女性、手無寸鐵的示威者、失去庇護的難民等。


《浪浪伊斯坦堡》是對人類文明的批判性觀察,藉由三隻流浪狗不帶偏頗的視角引領及感官探索,除了貼近紀錄浪浪的生存方式和日常外,亦是尋找新的脈絡來觀看這個世界。或許人生自有它的出口,你只要這樣沿著路走。

009.jpg 010.jpg 017.jpg 018.jpg 019.jpg


<導演伊莉莎白‧ 羅(Elizabeth Lo)簡介>
003.jpg

伊莉莎白‧ 羅(Elizabeth Lo)在香港出生及成長,畢業於紐約大學Tisch藝術學院,並於史丹佛大學取得碩士學位。她熱衷於尋找新的美學方式來探索物種、階級和不對等人格狀態之間的界限。


伊莉莎白‧ 羅(Elizabeth Lo)才氣出眾且參展、獲獎無數,她的作品已征戰過國際各大影展,有日舞影展、翠貝卡影展、加拿大Hot Docs國際紀錄片影展、紐約紀錄片影展、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等。


《浪浪伊斯坦堡》是伊莉莎白‧ 羅(Elizabeth Lo)的首部紀錄長片,她更身兼導演、製片、攝影、剪輯等工作。
《浪浪伊斯坦堡》在2020年翠貝卡影展首映後,便旋即榮獲加拿大Hot Docs國際紀錄片影展最佳影片,以及美國獨立精神獎、影評人選擇獎等多項提名。
驅使她拍攝《浪浪伊斯坦堡》的原因其實是非常個人且私密的,一切的念頭都起始於伊莉莎白‧ 羅(Elizabeth Lo)小時候一次面對愛犬離世時的心境轉變。
隨著自我多年來對於感知、悲傷與道德的不斷辯證,因而推動了她拍攝《浪浪伊斯坦堡》去探索價值、階級與覺察。
伊莉莎白‧ 羅(Elizabeth Lo)於2015年被電影人雜誌(Filmmaker Magazine)評選為「獨立製片的25位新面孔」之一,更在2018、2019年分別入選紐約影展及盧卡諾影展的電影學院。目前伊莉莎白正在籌備第二部電影長片的拍攝計畫。

<導演創作自述>


「我對好心的人撒嬌,對貪婪的人吠叫,對惡棍們狂咬。」
—— 第歐根尼,西元前363年
驅使我拍攝《浪浪伊斯坦堡》的原因其實是非常個人且私密的。在我年幼時,一次面對愛犬離世時的心境,宛如有一股無聲的要求要我壓抑對牠離去的悲痛。令我感到震驚的是,我的內心在面對所愛死亡時的反應,竟會被週遭的看法所影響,甚至將他或「牠」定義為「毫無價值」。隨著我的悲傷不斷轉變,我也看到了道德觀念是如何持續地變化著。這樣一個變革的時刻,便是推動著我拍攝《浪浪伊斯坦堡》去探索價值、階級與覺察的原因。
2017年,我去了土耳其旅行,這個國家的歷史和流浪動物的關係在世界上一直都是獨一無二的。自1909年以來,土耳其政府試圖消滅流浪狗,導致上個世紀伊斯坦堡的流浪狗被大規模撲殺。但在反對屠殺的眾多抗議行動下,也讓土耳其成為唯一一個對流浪狗拘捕與安樂死皆非法的國家。時至今日,每隻自在漫遊的流浪狗都成了反抗的象徵。


002.jpg


浪浪伊斯坦堡 Stray
出品國家 : 美國 2020
台灣發行 : 好威映象(Hooray Films)
上映日期 : 2021年11月19日
片       長 : 1時12分鐘
類       型 : 紀錄片
級       別 : 保護級
導       演 : 伊莉莎白羅 (Elizabeth Lo)
主       角 :
浪浪 雷霆 Zeytin,個性獨立成熟,常常在夜晚隻身行動。
浪浪 哪吒 Nazar,溫暖好親近,總是能與身邊的人成為朋友。
浪浪 卡托 Kartal,天真害羞生活在郊區工地的幼犬,有保全大叔看顧著。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取自好威映象 (Hooray Films)FB粉絲專頁相簿,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好威映象(Hooray Films)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Yube影音頻道( ),版權歸屬好威映象(Hooray Films)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本帖最後由 SJKen 於 2021-11-5 22:56 編輯

時間,是真愛最好的檢驗,生命中的智者,也是一切虛實的答案,暈開了人性的真偽;電影,人生中最佳的明鏡,映照出你我的內心。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SJKen

LV:7 大臣

追蹤
  • 1423

    主題

  • 15521

    回文

  • 7

    粉絲

許多朋友都曾為愛,心甘情願地當過愚人, 用心地付出了許多,卻不曾求相對的回應, 時間,是真愛最好的檢驗,生命中的智者, 也是一切虛實的答案,暈開了人性的真偽; 而電影,像人生中一面明鏡,映照出你我的內心; 以文字自省與反思,分享療癒給那等待引領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