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与流浪

饶家畅 發表於 2021-11-10 16:18:02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82810
                   《旅行和流浪》




       在成长的过程中,有些功成名就的人轻描淡写地写着流浪生活里的点滴。并且成功地让“流浪”充满了诗意。
       对于许多处于贫穷落后地社会大环境里过着 “平凡生活” 的人们,向往着流浪的生活。是因为流浪的生活里点滴里散发着生活的美好。

       我,自然是其中的一个个体,读着他人的流浪生活,并代入自己,畅游在他人的流浪生活的字里行间,……我如同一头动物,充满着对“流浪生活”的向往……

       等我真的踏上了流浪之途,才知道,生活的重点仅仅只是生存罢了。
       至于对“流浪生活”的重新认识,可能是有些人的旅行。旅行的过程当然是美好地,能够旅行的人们还能够随着自我的感觉随心所欲,想休憩就随时随地地停留。厌倦安静时,想走就走。
       这些人看似居无定所,实际上是有了身心自由的资本而已,只是稍加修饰,把“旅行生活”故意地低调调侃作“流浪生活”而已。这些人的流浪足迹是无国界的,可以是火车、飞机、……等等的交通工具,睡觉的地方也有一张合适的床。

       当“流浪”被浪漫化之后,更有许多“不能实行旅行生活的人”便拥有了“诗人气质”。过着居无定所的生活,桥底下、河道边;公园里的长椅上、亭檐下;……到底,还是真正地实现了人生的“流浪生涯”。
       虽然与日月星辰为伴,“整个人生旅程的半径”却被一座城市的边缘给局限。当某个到处流浪的人乘飞机来到这座城市,这些人的“流浪生涯”却成为了这个人对“观察人生旅程”的真实地素材,再轻描淡写地修饰一番,又是一篇“流浪生活”里的“发现与感悟”,再操蛋地展示为“流浪生活”里的某处某个“美好地点滴”。

       ……人世间,一切地运行都是那么地自然。讲故事的人和听故事的人群配合和谐;画大饼的人和讥饿的人群总是那么地积极;……旅行的人把生活低调地处理成浪漫地流浪,而真实流浪的边缘人的实际不堪地生活却被升华成一首首黑白循环的诗。
       其实,人生无差,也不会有突破。实行旅行的人的流浪生活是浪漫地。而实际上实行着流浪生活的人群,流浪生涯只是生活本身,只有黑白落后地实质,而并不浪漫。
       纵然果真有人突破了,那也只是个体突破和跃迁而已,并不能翻天覆地地改变整个架构。讲故事的是人,听故事的还是人群。

       旅行的人,能够让流浪地生活浪漫地展现出来,是因为能够旅行的人都有一盒色彩斑斓地颜料,随意涂鸦。而流浪的人,却无法实行旅行,生活的具体尽是单调地黑白,如同白天和黑夜一样地循环变更,没有其他的色彩加以调和成浪漫地丰富,捡破烂是工作,换成馒头便是生存。
       当我终于明白这个道理,头发和胡须都已白花,失去了年轻便失去旅行的资本与动力,所谓的“流浪生活”也不再有浪漫地气息。欲望消蚀了,向往也就枯朽了,……我,已经成为了一个看客,看着自我的各个分身:我是被告、我是辩护律师、我是原告、我是控诉律师、我是法官。各就各位地立在一个法庭上审理我的这一生经过。我听到了各种声音,却已经没有了激情,好像冷静。如同法庭上坐着的一群看客,只是安静地听着。各种问题和声音此起彼伏,……最后,我肯定是赢了,赢得了一些活下去的理由。

       平静地看待一切,包括自己的人生轨迹。自然地,已经不再偏颇。
       人生的许多感悟,都需要具体生活的提醒。经历过了,才能有所认识。喜欢旅行的人,不断地走向陌生、搜集着陌生,取决于流浪的半径足够大,见识广,兜兜转转是一生。习惯于流浪的人,生活半径足够小,转转悠悠也是一生。

       我的前半生是流浪,只是从一个熟悉的地方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生活。因为生活半径小,渐渐地,习惯了在陌生的国度里的生活方式,便将陌生变为了“熟悉”,(其实是不可能熟悉的。)而真正熟悉的那个老地方,反而只存在于记忆里,似乎渐渐地变得陌生。
       现在想来,旅行、或者是流浪,都应该是年轻人的事。那是一种扩大生活半径的情怀,才能拥有年轻生命的高光时刻,从而获得生活的浪漫气息。绝对不是钱的事,是因为你本来就有钱!
       所以,我一直想不通的是,一些勤劳又肯吃苦的人们为什么过着流浪的生活还不自知?是因为流浪生活之本身就是一种局限与束缚,被困在其中的人又怎能自知呢?……就算有一天突然醒悟,还是遵循着已经养成的生活习惯,还是伫立在原地而寸步难行。如同一头习惯了转圈圈拉磨的驴一样,再也无法在平原上奔跑。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倪小腾 發表於 2021-11-11 10:57
很喜歡你的文章,有很多關於生活的思考。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