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不能拍攝演唱會激光,是真的咩?

嚇夕嚇景 2021-11-19 13:53:55 發表於 新奇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16952


會。無論照射時間長短,演唱會上使用的高功率激光演出設備,都會對手機或相機的傳感器造成不可逆的損傷。
如果把「手機 激光 演唱會」作為關鍵詞,上微博搜一搜,結果會出現很多人在演唱會上,把手機攝像頭弄壞。有的出現黑點,嚴重的甚至會出現條紋,這基本上就是攝像頭被激光直射後,傳感器被燒壞所引起的。

為什麼攝像頭見不得激光
事實上,用「燒壞」這詞去形容這種現象是非常貼切的。傳統膠片相機依靠小孔成像和透鏡成像的原理,利用鏡頭將入射光線聚焦在底片上,膠片對光線極其敏感,從而形成圖像。

《早期人類馴服風光照珍貴實錄》
換成現代數碼相機之後,原理差別不大,只不過是把底片換成了感光元件,通過感光元件將接收到的光信號轉為電信號,這些模擬信號轉換成數字信號被存儲下來,並在屏幕上顯示出圖像。

雖然新老相機的成像原理有所區別,然而他們都必先經過接收光線這一步,拍攝激光把相機弄壞也就出在這一步。
激光不同於一般光源,後者光線發散,照亮四面八方,而前者則十分集中,所以也被稱為最亮的光,具有相當強的方向性,因此單點發出的能量也極高。

因此在激光發出集中的光束,可以加熱敏感表面並造成損害,因此對天生對光線敏感的相機,極易在激光直射下受傷,不論是膠片或是感光元件。
在激光面前,相機或手機攝像頭的感光元件就像是一張被太陽底下的放大鏡灼燒著的紙,單位面積接收的熱量過高,很容易就被擊穿甚至燒融。
因此許多小夥伴在演唱會或激光秀上對著光束拍完,不一會兒就會發現屏幕上多了一道道或一個個色點,那是永久性損傷,唯一解法就是更換傳感器。
國外監控設備研究機構 IPVM 曾做過一個實驗,用不同功率的激光筆去照射監控攝像頭,從 5 毫瓦到 30000 毫瓦的激光筆,在 15 米以外的距離直射攝像頭,這幾乎不會對攝像頭造成永久損害,但會產生短暫性致盲。

而當距離縮減至 13 米時,30000 毫瓦的激光筆對著監控攝像照射數秒之後,就會在傳感器上留下一串壞點,這時激光就開始顯現出不可修復的危害了。
把距離進一步縮減至 3 米,此時即便是功率僅 5 毫瓦的激光筆都會損壞傳感器,低功率激光筆照射後留下的,是像素被燒毀後呈現出的紫色壞點,而高功率會形成橫竪的條紋,幾天過後,條紋周圍會呈現出大片的變色區域,這一切都是不可逆的。


同理,既然激光會對手機或相機的感光元件造成損傷,那麼視網膜作為我們眼睛的感光元件,也極易被激光損害。以上提到的 5 毫瓦的激光筆,其實指的就是我們平日用來逗小貓的寵物激光筆,所以養寵物的小夥伴也要記得,逗趣的同時留意別照射到寵物眼睛。
攝像頭被高功率激光長時間近距離照射後,鏡頭融化,畫面變得模糊

另外演唱會上所使用的激光設備,功率要比以上實驗所使用的手持激光筆高出幾個層級,即便距離再遠,對眼睛的傷害也不小,仍需盡量避免直視。
部分演唱會和激光秀會提前圈定一定範圍,並提醒入場觀眾在這範圍以內不能用手機或相機,更有些展會會直接提供激光護目鏡,讓觀眾可以更加無拘無束地遊玩,這是舉辦方負責任的表現,千萬別覺得是別人專門設置的條條框框。
陽光傷眼,強光傷鏡頭
激光會損傷手機、相機和眼睛,那陽光呢?
在日環食、日偏食景觀出現期間,都會引起一股觀日熱潮。然而每次都會有專家出來呼籲大家,千萬不要直視太陽,每年因此導致眼睛損傷的人不計其數,甚至有人落下眼疾。
首先,遠景狀態下拍攝太陽是不會損壞相機的,只會讓圖像呈現過曝的狀態,成為廢片。
所以在過於明亮的環境下,我們需要給相機加上 ND 減光鏡才能減少攝入亮度,保證安全快門速度,便於在明亮的野外拍出長曝光效果下的潺潺流水。

而在日全食或日偏食期間,我們想要拍攝又大又圓的日蝕奇觀,通常會選擇用長焦把鏡頭拉長,便於拍到太陽的特寫(通過數碼變焦實現的近景特寫不算),在全食期間問題不大,但當全食結束,日蝕進入生光階段,也就是太陽恢復光亮時,強烈的陽光射入鏡頭,也會對相機 CMOS 造成損傷。
此時同樣需要用到 ND 減光鏡,最好選用 ND64 以上級別的減光鏡,配合光圈縮小,最大程度減低強光對感光元件的影響。
說完相機,說說人。在我們觀測日全食現象時,通常會用肉眼或望遠鏡進行觀測。若是前者,請佩戴好觀日護目鏡,而如果是後者的話,通用的做法是在物鏡端加上一塊巴德膜,其正式名稱為 AstroSolar Film,是由德國 Baader 公司研發推出的太陽濾鏡,因該公司名稱近似巴德,巴德膜因此得名。

左側套在天文望遠鏡上的就是巴德膜
巴德膜正面的銀色塗層可以起到反射陽光的作用,並阻擋紅外線,使用者透過巴德膜,還是能看到太陽黑子的活動,不影響觀測細節,所以巴德膜一經推出便受到追捧,流行至今。
Baader 公司利用巴德膜,衍生出形似紅藍 3D 眼鏡的觀日護目鏡,承包了觀測日全食的全家桶設備。

此外要注意的是,我們應該給物鏡套上巴德膜而不是目鏡,物鏡即靠近觀測物的那一端,而目鏡則是靠近眼睛一端。
一旦錯誤地給目鏡套上巴德膜,雖然巴德膜可以幫我們過濾太陽光,但在觀測時,物鏡端沒有任何遮擋,太陽光通過物鏡後聚焦進而加熱目鏡,目鏡鏡片或許會因此而破裂,對觀測者造成傷害。

或許正因為拍太陽有著種種限制,所以手機廠商們才選擇發力拍星空,而非太陽吧。
最後回顧全文要點:
1. 激光因為單點能量大,會對手機、相機和眼睛造成或大或小的損害,這種損傷甚至是不可逆的,我們應避免直視激光;
2. 遠景狀態下拍攝太陽不會有太大問題,但近攝時需多加保護;
3. 出現日全食景觀期間,肉眼觀察太陽需要佩戴合適的觀測眼鏡,偏光墨鏡對眼睛也能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但效果不如專門的觀測鏡;
4. 用望遠鏡觀測太陽時,需在物鏡端用減光濾鏡減少入射陽光,效果最好是用巴德膜。
從小被嚇到大的貓系小渣女,新聞不狂不分享,點我看更多好文♥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嚇夕嚇景

LV:5 騎士

追蹤
  • 714

    主題

  • 715

    回文

  • 2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