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阿媽》讓不願離開童年的大人們一一長大

愛看電影的人 2021-11-26 17:06:59 發表於 電影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2 25599

稻田電影

今日於全台修復上映的《魔法阿媽》,23 年來包覆著祖孫親情的細膩情感,阿媽一角渾然天成的幽默,不論背後是否帶著上一代傷痕的體悟,在細膩與滿滿生活感的對白下,拋出了閃躲不及的美好人性。

23 年歷史的《魔法阿媽》總能讓人在觀看後獲得正能量豐沛感,這回再度重回大銀幕,除了原本的片段經過修復外,還將在片尾加上第二度作品的超前導預告,釋放的溫度皆與現實的我們迸撞交集,尤其親子間的相依相親,角色之間的赤子情懷,更萌生懷抱熱情燃點的初衷,情節留下的是緩緩陪伴,讓我們在生活平行線的找尋交集點,喚醒的更是現實生活虛空的盲點,砰然能量在層層堆疊讓處於不願離開童年的大人們,一一長大。


《魔法阿媽》劇照/稻田電影提供

《魔法阿媽》雖幽默下還帶出了不同層次的靈異色彩,但溫度營造下,小主角豆豆在被誘使「賣阿媽」過程中,卻一一舖陳意想不到的動人情感,而呈現如此深具細膩溫暖的推手,即是導演王小棣與與編劇黃黎明、配音文英阿姨、配樂史擷詠、動畫大師麥人傑聯手出擊。所締造的故事,於小而溫馨的敘事上成為日常所需並冀望存在的共鳴,其中更有許多當時代的經典人物冒出,好比阿拉丁、美少女戰士外,還有豬哥亮、楊麗花、葉子媚等等當時最受歡迎的人物們,如今看來也讓熟悉的觀眾在該片彷彿重整內心的宇宙感。

雖然是一部動畫,卻用寫實情境從心去締造豐富情誼去填補空虛的靈魂,從文英阿姨的詼諧配音下,卻充斥滿滿的人生經歷,讓人默默看著故事下,在殘留的餘韻中發現後座力甚為強烈。

堆壘的情懷,是飽滿扎實的真情流露

如今看 23 年前作品,說是懷舊,帶出一抹相思感動外,其實在新觀眾眼中,或許不會存在時代感的差距,除了誘發純純感性外,某種程度上也正和我們成長環境的傳統社會脈絡扣連,美好的情感讓彼此生活閃閃發光。

同時在劇中鬼怪的道德處,編劇也未因為了故事動容而美化,人性的黑暗仍處處看到,只是更將細膩幽微的心性,呈現出犯罪緣由都來自於某種原因,如何修復,就是一段段各自修補歷程下衍生的心性。


《魔法阿媽》劇照/稻田電影提供

滿足了曾缺憾的愛,內心坦然相迎已相互遇見的旅程

《魔法阿媽》所延續給觀眾的情愫並未抵達終點站,堆壘人與人的情懷再飽滿扎實下推動起現實生活所冀望能給予的真情流露。主角阿媽與豆豆身邊串聯的角色們,各自在不刻意的對白中也盡是閃爍不同的人生滋味,編織多多體諒他人的心意,在映後留下餘韻,也同時獲得生活療癒。這樣的力道,架構的是對生活態度有了更多感動,激盪起的漣漪,也如同那些故事中的漂流於人間的靈魂角色般,滿足了曾缺憾的愛,內心坦然相迎已相互遇見的旅程。

《魔法阿媽》是看見尋常人生中的另一面向,小小角色中都能體悟原來藏著自身也重重卡關的中發現有了對照,那些我們都曾經歷過的迷惘,這回可以用輕鬆的動畫故事,拉起離開童年而或許困頓,並浮沉中的自己。

▼《魔法阿媽》預告:

[Youtube]AhLLP3YwxHk[/Youtube]

《魔法阿媽》4K數位修復版即日起於全台 42 家戲院聯映。

原文:DramaQueen電視迷

+++++

是真童年啊~~

已有(2)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ablycess 發表於 2021-11-30 15:39
魔法阿嬤真的是小時候的經典呢,如果真的出來勢必會再去回味一番的!
felixcat0318 發表於 2021-12-2 15:19
六七年級生的回憶,很可惜這麼多年來,國產動畫的能見度還是不太高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