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神話之鳥》--- 愛牠就為牠留一方淨土。

SJKen 2021-12-1 01:27:22 發表於 電影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5408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喜歡我的文章,請幫忙到「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按讚,謝謝。)

人為財「損」,鳥為食「遷」, 弱肉強食,物競天擇!
1937年消失一甲子後再現蹤跡,2000年起為了尋找神話之鳥,
飛越千里跨越多國,尋一方淨土,圓罕鳥繁殖保育之志!
繫放之間,成就一段跨越20年的人鳥奇緣!
昨天前往光點華山戲院觀看,曾創下千萬紀錄片票房《老鷹想飛》導演梁皆得執導的新作《尋找神話之鳥》(Enigma:The Chinese Crested Tern),這部耗時20年、耗資千萬,橫跨六國拍攝的新作《尋找神話之鳥》,預定2021年12月17日於台灣隆重獻映,故事是關於從1937年蹤跡不在,曾一度被認為已經絕種的極危鳥類「黑嘴端鳳頭燕鷗」,在消失一甲子之後,在1999年(至少一隻混雜於鳳頭燕鷗群中)與2000年(在一群大鳳頭燕鷗群集之中,發現四隻黑嘴端鳳頭燕鷗成鳥和四隻雛鳥)馬祖列島的中島上,2000年在馬祖北竿芹壁村鐵尖島,正是由本片導演梁皆得,在一段影片中發現,這消失60多年,被譽為「神話之鳥」的「黑嘴端鳳頭燕鷗」,可惜之後因為封島絕緣多年,直到2016年梁導又得到機緣前往馬祖,才再次牽繫這段跨越千里的人鳥奇緣。

《尋找神話之鳥》(Enigma:The Chinese Crested Tern)片中從2000年乍見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開始至今,導演梁皆得為了瞭解這種學名Thalasseus bernsteini的燕鷗科海鳥,又名「中華鳳頭燕鷗」(The Chinese Crested Tern)的神話之鳥,如何為了繁殖與度冬,不惜飛越千里候鳥南遷的奧秘,與中國、美國、韓國、英國各地生態學家,以及台澎馬祖各地野鳥協會成員聯手合作,開啟了一段長達20年,跨越了中、台、韓、菲、馬、印六國的尋找神話之鳥之旅,紀錄片完整地拍出了這些愛鳥的人士,不管是學有專精的生態學家,還是一般的志願者,如何北從中國青島;浙江、福建與韓國,中到馬祖高登島、鐵尖島與中島等無人島、澎湖列嶼與台灣,南至菲律賓、馬來西亞。
2021年12月17日在台上映的紀錄片電影《尋找神話之鳥》( Enigma:The Chinese Crested Tern)片中除了用心紀錄梁導與拍攝團隊成員,為了尋找黑嘴端鳳頭燕鷗的足跡,解開這極度頻危罕鳥繁殖與度冬遷徙的奧秘,多年來與台灣中研院退休研究員、野鳥協會會長、專攻鳳頭燕鷗生態博士研究生,還有包括中國、韓國、美國、馬來西亞等各國生態學家、志願者等個人與機構合作,從早期最原始的人指點數,到隨著科技進步,逐漸透過包括追蹤器、空拍機各種儀器工具,持續去尋訪追蹤探索「黑嘴端鳳頭燕鷗」的繁殖與度冬飛行足跡,更探討了大自然與人為破壞壓縮鳥類生存空間的現況與困境,天災颱風來襲、天敵遊隼空中衝下捕獵、人類為求財,不惜大幅開發破壞鳥類棲地如濕地,亂丟海洋塑膠廢棄物污染,造成鳥類誤食損及性命,以及人類為求財,過度大量捕撈野生海魚,造成海鳥食物來源缺乏危及生存等狀況,導演與一些受訪的專家,都表達出這些因素影響鳥類生存繁衍後代的憂心。

另外片中也旁及了梁導與1994年出生的女兒親子之間的真摯情感,展現了兩代之間關於鳥類生態保育的傳承,從身兼一位鳥類生態學家與父親的梁導,在片中對於同樣珍視在心的「黑嘴端鳳頭燕鷗」與女兒未來前途的憂心,也感受到梁導多年來對於鳥類生態保育的努力,與面對人類為了賺錢,不惜破壞大自然生物平衡與鳥類生存環境的無奈與挫折感,從片中看到了漁民、一般人與愛鳥人士多重力量的拉扯與阻抗,漁民捕魚只求大量快速地捕撈,完全不留足夠的魚量,讓仰賴食魚維生的海鳥賴以生存,而一般人無意識地製造塑膠垃圾,最終流入大海,鳥類因飢餓過度誤食了這些塑膠品,有的甚至成了羈絆在鳥類身上無法擺脫的糾纏,都損及了海鳥的生存權,候鳥為了避寒與食物來源,不惜飛越千里進行長途遷徙,但在飛行途中既要面對颱風暴風雨的攻擊,也要面對原本的棲息地遭到破壞,無法停留與捕食,種種因素也就造成了鳥類繁殖的困境,對於原本就瀕危的罕鳥「黑嘴端鳳頭燕鷗」來說,更是充滿艱辛挑戰,這或許也能解釋為什麼牠的數量,在經過長達20年的追蹤紀錄,至今也只從2000年的8隻,到2020年紀錄到的百餘隻,讓人不免聯想起宋朝知名詞家李清照的作品「聲聲慢」中提及的「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淒淒慘慘戚戚。」,鳥類生態保育是多麼重要又艱辛的挑戰,

《尋找神話之鳥》( Enigma:The Chinese Crested Tern)中文預告,影片引用自 [url=https://classic-panel.pixnet.cc/blog/%20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BWWmh1ceDA]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BWWmh1ceDA[/url]
[Youtube]eBWWmh1ceDA[/Youtube]


根據維基百科簡介,「黑嘴端鳳頭燕鷗」是一種海鳥,種名來自德國動物學家 Heinrich Agathon,體長約 38 公分,羽色為淺灰色,具醒目的黑色鳳頭,繁殖期頭頂亦為黑色,牠的喙部黃色,先端三分之一部份為黑色,最尖端部分為白色,也是「黑嘴端鳳頭燕鷗」名稱的由來。

牠的尾羽開叉而似燕尾,與鳳頭燕鷗、 白嘴端鳳頭燕鷗(T. sandvicensis) 和小鳳頭燕鷗(T. bengalensis)有密切關係。鳳頭燕鷗身形比黑嘴端鳳頭燕鷗更大,背與翅膀顏色較深,喙全部黃色。牠們通常與成群大鳳頭燕鷗一起繁殖,大約5月中旬會陸續來到保護區,推測應是1巢只生1枚,孵化期約25至30天。

根據相關紀錄,馬祖可能是黑嘴端鳳頭燕鷗、鳳頭燕鷗過境的停棲站及繁殖時節的活動熱區,提供讓燕鷗足夠的海洋棲息與覓食環境,農委會曾經委託學術研究團隊做生態調查,利用衛星發報器追蹤鳳頭燕鷗的結果顯示,臺灣嘉義八掌溪口是南遷北返的過境點,夏季繁殖結束後,一般會兵分兩路南下,先抵達菲律賓,再一路循大陸東南沿海飛往中南半島的越南、泰國、柬埔寨,最遠至緬甸。

片中訪問了包括台灣中央研究院退休研究員劉小如,與各領域專家洪崇航 、袁孝維、 澎湖鳥會鄭謙遜校長,以及中國青島、浙江鐵敦島自然博物院、美國專家團隊、韓國等地生態學家,經過多年的研究,終於了解「黑嘴端鳳頭燕鷗」的繁殖區,卻不了解他們的度冬區,於是紀錄片後半段梁導為了解開「黑嘴端鳳頭燕鷗」度冬區的飛行軌跡之謎,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之前,一路從台灣南下,前進菲律賓民答那峨島博納多,以及西馬、 東馬沙勞越與沙巴,透過英國鳥類學家Peter Simpson的協助,終於再次看見神話之鳥黑嘴端風頭燕鷗的蹤跡 ,那種興奮之情真的難以言述。
紀錄片電影《尋找神話之鳥》( Enigma:The Chinese Crested Tern)片中也提到了各國因為緯度不同,生態招引與繫放的方式也有所不同,馬祖鐵尖島地形非常適合「黑嘴端鳳頭燕鷗」繁衍,因此成為「神話之鳥」目前的主要招引地點,而澎湖列嶼則是「黑嘴端鳳頭燕鷗」最南端的繁殖地,在馬祖北竿的鳥類繫放作業,都選在半夜進行,以避開白天艷陽高照,人鳥都難以承受的狀況,
導演梁皆得表示生態攝影,耗時耗力又耗費,片中想坐船靠近馬祖鐵尖島進行生態攝影,不僅船費高昂,還要面對海相變幻莫測,以及停船攀岩可能割傷或甚至滑入海中的風險,如果再加上來往各國的機票、住宿、機器耗損等費用,光是拍攝「神話之鳥」的珍貴畫面,就已經累積超過一千萬元,影片拍攝真的十分不容易與珍貴,希望透過有心人辛勤拍攝的紀錄片,能夠喚起普羅大眾對於鳥類生態保育、海洋汙染、野生魚類過度捕撈,土地過度開發,鳥類棲息濕地受到嚴重破壞影響等議題的關注,人類要學會與大自然萬物和平相處,而不是為了人類一己的私心,特別是濫用政治的惡劣操弄手法,破壞大自然與其他生物的生存權,因為一旦瀕危罕鳥與其他生物徹底消失在地球,人類必然會自食惡果,回看人類自己,不管是在台灣還是其他國家,人類為賺取財富,多年來過度開發破壞大自然,造成土石流、臭氧層、海洋汙染,危及人民生存環境的情況比比皆是,如何為人類自己與鳥類尋一方淨土,為大自然生態保育盡一份心,讓我們從2021年12月17日進戲院觀看紀錄片電影《尋找神話之鳥》( Enigma:The Chinese Crested Tern)開始做起,透過導演梁皆得的鏡頭,細細感受「愛牠就為牠留一方淨土。」的背後意涵。

<電影本事>
等待一甲子,傳說般的神話之鳥現身

頂著黑色羽冠、前端像沾到黑色墨水的橘色嘴喙、一身淺灰白色羽毛,這種在1861年被人類命名以來,就鮮少見到其蹤影的燕鷗,究竟只是個神話,還是真實存在世界上?
2000年,一次底片調光機的故障,讓生態攝影師梁皆得,在馬祖意外發現60幾年前被認為絕種的黑嘴端鳳頭燕鷗。

自此,對這傳說中「神話之鳥」懷有夢想的人們,穿梭在亞洲各國沿海,以及無數個無人小島之間,有時遭遇大雨風浪,有時冒著跌入大海的危險,只為了能發現牠們的蹤跡。
尋找神話之鳥二十年,牠們的數量從八隻,到現在約一百隻,仰賴遷徙路徑上,各國的保育行動。然而,每年夏天颱風對繁殖地的侵襲,撿鳥蛋、海洋垃圾、魚類資源減少等自然與人為破壞,仍然對黑嘴端鳳頭燕鷗的生存造成龐大威脅。

梁皆得跟隨各國學者專家,紀錄著黑嘴端鳳頭燕鷗、當地熱愛這些鳥類的人們,以及自然環境三者所相互交織的故事。
尋找神話之鳥 Enigma:The Chinese Crested Tern
國       家:中華民國
電影類型:紀錄片
級       數:普遍級
上映日期:2021-12-17
片  長:01時31分
發行公司:采昌國際多媒體
導       演:《老鷹想飛》梁皆得
音       樂:林強
官       網: 采昌國際多媒體
FB粉絲頁: 采昌國際多媒體
(註)
一、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取自采昌國際多媒體FB粉絲專頁相簿(https://www.facebook.com/ccii.com.tw/photos/?ref=page_internal),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所有,請勿任意轉載,或另移作商業使用。

二、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是引用自YouYube影音頻道(),版權歸屬采昌國際多媒體所有。
三、本文觀影心得文字,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未經本人書面同意,請勿任意引用、分享、轉載與下載,盜文必究。
本帖最後由 SJKen 於 2021-12-1 01:32 編輯

時間,是真愛最好的檢驗,生命中的智者,也是一切虛實的答案,暈開了人性的真偽;電影,人生中最佳的明鏡,映照出你我的內心。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SJKen

LV:7 大臣

追蹤
  • 1423

    主題

  • 15521

    回文

  • 7

    粉絲

許多朋友都曾為愛,心甘情願地當過愚人, 用心地付出了許多,卻不曾求相對的回應, 時間,是真愛最好的檢驗,生命中的智者, 也是一切虛實的答案,暈開了人性的真偽; 而電影,像人生中一面明鏡,映照出你我的內心; 以文字自省與反思,分享療癒給那等待引領的人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