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愛奇藝大裁員

言士 2021-12-2 11:25:49 發表於 國際新聞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11129




12月1日,《財經》記者獲悉,愛奇藝正在大幅裁員,裁員比例在30%—40%。裁員涉及幾乎所有業務線,目前僅有VR業務未有裁員計劃。

一位愛奇藝人士向《財經》記者透露,裁員是因為業務出現了問題,廣告收入下滑明顯,劇集、綜藝節目的收視率都不及預期。他說,目前愛奇藝已經開始對外出租空出來的辦公樓層,裁員狀態不是暫時性的,會長期持續。

針對裁員問題,愛奇藝相關負責人對《財經》記者表示,暫無迴應。

愛奇藝是中國三大長視頻網站之一。2018年3月在美股上市,最新市值為49.2億美元,相比2018年5月的市值最高點已下跌超過80%。

長視頻網站最重要的內容是電視劇集和綜藝節目。今年愛奇藝獨播的電視劇中,熱度最高的三部分別是《贅婿》《愛上特種兵》和《小捨得》,這三部劇均為上半年播出。今年下半年截至目前,愛奇藝上電視劇還沒有出現“爆款”。

一位視頻行業人士告訴《財經》記者,長視頻網站投資一部電視劇的風險很高,如果最後的效果不及預期,就相當於打水漂了。

今年二季度,愛奇藝推出“戀戀劇場”,主打愛情、甜寵主題的電視劇,一共7部,都已經播完,反響平平。愛奇藝最招牌的是去年二季度推出的“迷霧劇場”,此前曾播出《隱祕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等受到全網熱議的劇集。

今年“迷霧劇場”共播出三部劇,《八角亭迷霧》《再見、那一天》和《致命願望》,均表現不及預期。其中《八角亭迷霧》表現相對較好,但集均播放量僅為3270萬。通常爆款劇集的集均播放量約1億左右。

綜藝節目方面,愛奇藝也遭遇尷尬局面。通常綜藝節目會選擇在一個平臺上獨播,電視劇可能會在多個平臺聯播。愛奇藝最知名的綜藝節目中,不少來自馬東創辦的米未公司。包括《奇葩說》《樂隊的夏天》,以及正在播出的《一年一度喜劇大會》。前述愛奇藝人士稱,米未和愛奇藝關係比較微妙。儘管米未脫胎於愛奇藝,是馬東在愛奇藝就職期間成立的公司,但愛奇藝並不是米未的股東。“現在米未已經開始和騰訊視頻聯絡密切。”

過去幾年間,長視頻網站的整體流量都受到中、短視頻平臺的衝擊。相比中、短視頻平臺主要提供UGC(用戶生成)內容,長視頻網站的內容製作成本高昂,需要視頻網站掏出真金白銀投資,且製作週期長,再加上後續宣傳的成本,整體風險更高。

根據愛奇藝財報,自2019一季度開始,愛奇藝的營收增速出現明顯下滑,且在2020年三季度和四季度,愛奇藝營收出現負增長。在2019年二季度,愛奇藝付費會員達到1億人,之後增速明顯放緩;從2020年三季度開始,連續三個季度付費會員呈負增長,2021年三季度,愛奇藝付費會員數為1.036億,同比減少1.1%。

廣告收入也在下滑,2021年三季度,愛奇藝廣告收入為16.6億元,去年同期為18.4億元,同比下降9.8%。

此前,愛奇藝人士告訴《財經》記者,超前點播模式有效提振了愛奇藝的收入水平。但在今年10月,三大視頻平臺都宣佈取消超前點播。愛奇藝的營收路徑又變窄了。

此次未涉及裁員的只有VR業務。愛奇藝早在2016年就開始佈局VR業務,除了將VR技術融入內容製作中,還推出了VR硬件設備和VR遊戲。今年10月,愛奇藝又提出了視頻平臺的“元宇宙”的概念。元宇宙概念正處於“風口”上,前述愛奇藝人士表示,公司對於元宇宙業務寄予厚望,所以暫時不會裁VR業務線。

但是愛奇藝的VR業務發展得並不順利,一位愛奇藝VR業務人士告訴《財經》記者,硬件設備的銷量一直起不來,此前愛奇藝的VR頭盔一直在中國廠家中銷量排名第一,“但整體市場就沒起來,從去年開始也不再是第一名了,不過第一、第二,也沒區別,大家都賣不動。”

2018年愛奇藝上市時,龔宇曾經表示,愛奇藝對標的是美國視頻平臺奈飛(Netflix),他當時提到,“目前在國際市場上,奈飛算是成功的視頻公司,不過愛奇藝的商業模式更成熟、更有優勢。”


來源:網易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言士

LV:1 旅人

追蹤
  • 80

    主題

  • 80

    回文

  • 1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