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警戒》:二十年後仍在繼續的經典

BMW430i 發表於 2021-12-8 15:59:20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34358
有一個《命令與征服》系列的衍生作品,經過了很久卻一點也不落下風。

那就是《紅色警戒》系列。


在《命令與征服》大獲成功之後,西木工作室想要用同款遊戲引擎做一個不同題材的RTS遊戲,由於《命令與征服》系列的背景設定更偏科幻風格,那麼做一款更貼近現實風格的RTS遊戲就成了很自然的選擇。


1996年,《紅色警戒》初代發售了,第一期我們就提到過,它一個月就賣了150萬份,次年《紅色警戒》還推出了兩個拓展包,銷量也非常不錯,兩個拓展包加起來賣了一百多萬份。


可是正當西木工作室蒸蒸日上的時候,母公司維珍互動卻遇到了嚴重的財務問題,開始變賣旗下的各種資產,西木工作室也沒能逃過被甩賣的命運。

1998年,西木工作室被EA收購,他們坎坷的命運也開始了。

西木工作室被收購後,發售的第一款遊戲是PS平台的 《紅色警戒:復仇》,這個遊戲基本上就是一代的移植版,並不算重要的作品。真正的重頭戲是《紅色警戒》的續作——《紅色警戒2》


很少有人知道,《紅色警戒2》其實並不是由《命令與征服》系列的原工作室開發的,這款遊戲實際上上是由EA旗下的西木太平洋工作室(Westwood Pacific)開發的。

雖然工作室換了,但是《紅警2》的三位主要設計師卻絕對是超豪華陣容。

Brett Sperry是《沙丘2》和《命令與征服》系列的製作人,作為RTS遊戲領域教父級的人物,他曾經被Gamespot評為遊戲領取最具影響力的6個人之一。 2002年,這位大佬選擇重新做回自己的老本行——攝影師,在遊戲領域功成身退。


Dustin Browder在2005年加入暴雪,他作為首席設計師創造了另一款RTS神作——《星際爭霸2》


John Hight在離開EA後,先是擔任了《旺達與巨像》《戰神3》等項目的製作總監,隨後他也加入了暴雪,擔任《魔獸世界:熊貓人之謎》《暗黑3:奪魂之鐮》等項目的製作總監。


2000年,《紅色警戒2》發售,很快就在各大銷量排行榜登上了第一名。

《紅色警戒2》並不完美,作為一款RTS遊戲,與同期的遊戲相比,無論是不同陣營的平衡性,還是操作的設計,都不是特別理想。但是它卻在RTS遊戲的歷史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關鍵就在於它的娛樂性。

由於即時戰略遊戲基本都是以戰爭為基礎,遊戲的風格通常都是比較嚴肅。但是《紅色警戒2》卻完全相反,這個系列雖然總體上還是美蘇爭霸的大框架,遊戲裡打起仗來用的也主要是用比較貼近現實的兵器。


但是《紅色警戒》系列的腦洞相當離譜,從槽點滿滿的真人過場動畫,到穿越到過去殺了愛因斯坦這種搞怪劇情,都透著一股黑色幽默的味道。而且傳統兵器和黑科技兵器混搭的設定也很有想法,既有坦克、空艇、核彈這種貼近現實的兵器,也有磁暴線圈、鐵幕裝置、天氣控制器這些不科學的高科技武器。


這種黑色幽默的風格也成了《紅色警戒》系列的重要標誌。

直到20多年後,仍然有粉絲在為《紅色警戒2》製作新的大型MOD,今年《紅色警戒2心靈終結》這個超大規模的MOD終於正式製作完成,這個MOD加入了新的可操控勢力、新的戰役、新的合作模式、有免費的對戰服務器、甚至還有中文語言的支持。


與《紅色警戒2》的成功相反的,是西木工作室的沒落。西木工作室開發的FPS遊戲《命令與征服:叛逆者》和MMO遊戲《Earth & Beyond》都沒有達到EA的預期。終於在2003年,EA宣布關閉西木工作室,這個RTS領域的傳奇也終於迎來了自己的句點。

雖然西木工作室已經成為了歷史,但是《紅色警戒》這個系列卻並沒有結束。

2008年,在二代發售整整八年後,由EA洛杉磯工作室開發的《紅色警戒3》登場了。


畫面雖然變成了3D,但還是熟悉的配方,還是熟悉的味道。誇張的超級兵器比起二代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尤其是新勢力旭日帝國的兵器,有一種濃濃的中二氣息。

讓人一眼就聯想到高達的鬼王機甲:


比譚雅更離譜的超能力少女百合子:


還有怎麼看都不應該出現在熱兵器時代的鋼鐵浪人:



《紅色警戒3》RTS遊戲的歷史長河中,或許算不上神作,但是它延續了我們對《紅色警戒》這個經典系列的情懷和回憶,這就足夠了。

轉眼間,距離這個系列上一款作品的發售,又是十幾年過去了,太久的沉寂讓我們覺得《紅色警戒》這個經典系列似乎不會再有新的消息了。但是隨著《帝國時代4》的成功,或許,我們能看到更多經典RTS系列重獲新生。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ed729256 發表於 2021-12-9 07:06
這個遊戲給人很好玩也很有趣的地方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BMW430i

LV:3 士兵

追蹤
  • 122

    主題

  • 124

    回文

  • 3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