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年來首次!日媒曝光iPhone和iPad生產暫停了幾天

言士 2021-12-8 18:32:42 發表於 國際新聞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18434


據日經亞洲(Nikkei Asia)12月8日消息,蘋果公司如今正面臨“聖誕節前的噩夢”。受供應鏈影響,iPhone和iPad短缺,交貨時間也受到影響,不得不向後推遲。

報道還稱,有多位瞭解情況的消息人士對其表示,由於供應鏈危機等原因,iPhone和iPad的生產暫停了幾天,這是十多年來的首次。如今,蘋果正在加大對供應商的壓力。


十多年來首次!日媒曝光iPhone和iPad生產暫停了幾天

“蘋果聖誕節前的噩夢:供應鏈危機延遲產品交付” 報道截圖

短暫停產:“十多年來第一次”

“在許多國家,消費者現在才購買蘋果產品作為節日禮物,為時已晚。”

日經亞洲文章稱,每年的十一黃金週,都是蘋果供貨商最繁忙的時候。富士康等公司會將生產時間拉滿,僱用工人輪班生產蘋果的新iPhone機型,以滿足聖誕假期的消費需求。

今年不一樣。由於零部件和芯片短缺,蘋果產品產量明顯下降,供給不足。

日經亞洲報道稱,有多位消息人士對其表示,由於供應鏈受限和“限電”等政策影響,iPhone和iPad的組裝生產在今年十月份短暫停止了幾天,這是“十多年來首次”。

據供應鏈人士反映,今年9-10月,iPhone 13系列產量比預期目標減少了20%。知情人士稱,蘋果被迫將其今年iPhone 13“雄心勃勃”的總產量目標從最初的9500萬部,下調至8300萬至8500萬部。

為了優先保障iPhone 13系列的供給,其他產品還作出了犧牲。報道稱,蘋果犧牲了其他產品(如iPad)以及iPhone 12和iPhone SE等老一代產品的關鍵零部件供給,從而“優先考慮”iPhone 13系列。

“共享組件”給這些產品帶來了更大的壓力。渠道消息稱,iPad的產量比計劃減少了約50%;據預測,老一代iPhone的產量也下降了約25%。到11月,iPad和舊款iPhone的情況都沒有太大改善。

儘管蘋果在年底生產提速,距離其生產2.3億部iPhone的目標依然還差大約1500萬部。

十多年來首次!日媒曝光iPhone和iPad生產暫停了幾天

“小芯片”成為“大難題”

日經亞洲文章稱,“即使是強大蘋果公司也受到了(供應鏈動盪的)影響。”

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表示,因供應鏈受限,蘋果在4-6月損失了約30-40億美元的收入;在7-9月的季度損失了約60美元。據庫克預測,今年最後一個季度的影響會更大。

電子產品的組裝生產是系統工程,幾乎缺一不可。以Phone 13 Pro Max為例,它有2000多個組件。蘋果現在的瓶頸並不在於“昂貴組件”的生產:比如45美元的核心處理器(A15)、最新一代無線通信5G調制解調器,或者每臺成本可能高達105美元的優質有機發光顯示器(OELD)。


十多年來首次!日媒曝光iPhone和iPad生產暫停了幾天

圖源蘋果

蘋果的瓶頸卡在“看上去毫不起眼的小玩意”。

曾經只花費幾美分的微小“外圍”組件,現在正讓人頭疼。例如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的電源管理芯片、 安世半導體(Nexperia )的收發器,以及博通(Broadcom)的連接芯片。這些芯片並非iPhone、智能手機甚至消費級電子產品所獨用,它們可以廣泛應用計算機、數據中心、家用電器和聯網汽車上。芯片短缺是手機在內不少行業共同的難題。

一位安世半導體工作人員表示,由於原材料的交貨時間增加,他們正面臨短缺的問題。“整個半導體行業一直無法滿足芯片供應這一關鍵需求。”

供應短缺問題,起源於新冠疫情之前

文章稱,2021年將成為“對蘋果來說強勁的一年”。

美國對華為制裁,影響其獲得關鍵組件,削弱其市場份額,“蘋果吃飽”。今年前九個月,iPhone的出貨量比2020年增長了近30%。市場調研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今年11月26日發佈的數據顯示,在iPhone 13系列的推動下,10月蘋果手機整體銷量環比增長46%,在中國所有手機廠商中增幅最高。相比之下,中國智能手機市場同比環比增幅僅為2%。

時隔6年,蘋果再次成為中國手機市場份額第一。

十多年來首次!日媒曝光iPhone和iPad生產暫停了幾天


數據來源:Counterpoint Research

文章認為,雖然供應短缺問題常常被“甩鍋”給新冠疫情。事實上它起源得更早。

其中顯而易見的一個原因是,美國不斷挑起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並對中國科技企業展開打壓。這給全球市場的供應穩定帶來了挑戰。

文章稱,美國對中興通訊發起打壓之後,中興的累計庫存每個季度都在增加。今年7-9月,其庫存增加了兩倍多,達到創紀錄的1100億元人民幣(172億美元)。美國對華為的蓄意打壓,也讓中國科技企業開始擔心重要零部件和設備的供應可能被切斷,他們不得不儲備庫存以應對潛在的打擊。

2020年,美國政府將集成電路芯片製造企業中芯國際“拉黑”,造成市場供應連續性的中斷,也增加了不確定性風險。一些中芯國際的客戶,起初選擇在其他廠商那裡下單,以規避中芯國際被美國打壓的影響;而全球芯片短缺問題加劇時,這些客戶又扭頭回來,把希望放在中芯國際身上。

全球範圍內,供應鏈管理愈發成為大問題。另一頭“灰犀牛”是新冠疫情。

文章稱,新冠疫情重塑了人們的消費需求,也給供應鏈及其管理帶來了新的壓力。英特爾的一位高級經理表示:“今天一個組件短缺,明天另一個組件遇到其他一些問題。(供應)中斷可能發生在越南、馬來西亞和其他國家的不同區域。”

疫情期間在家工作、學習和娛樂的需求,讓手機、平板和電腦市場得到提振。個人電腦去年全球出貨量增長了13%,平板電腦市場的增長勢頭也一直延續到今年的前三季度。

現在問題來了,一切都變味了。

如果說在一年前,“到2021年底都已被預訂滿的產能”是芯片行業的好消息。那麼現在,它已經變成一場供應鏈管理噩夢。比如汽車行業的復甦,對芯片產生龐大需求,很快開始反噬手機制造業。

在全球半導體和零件供應短缺的背景下,福特汽車、日產汽車、豐田汽車和寶馬等製造商削減了數百萬輛汽車的產量,芯片短缺衍生出“工人就業”等一系列問題。美國、日本和德國政府開始向全球芯片製造商施壓,要求增產並優先向汽車製造商供應。這引發了一波全球恐慌性的搶購,一些採購經理甚至會同時向多個供應商下訂單。

手機芯片的短缺問題雪上加霜,微型控制器、電源管理芯片、Wi-Fi芯片的交貨時間大大延長,被推遲到“52周以上甚至更長的時間”,這也潛在地“鼓勵”買家們不斷加大訂單。原本不到1美元的芯片,上漲了200%-300%,有時甚至上漲10-20倍——現貨市場中可以即時交易的芯片還會更貴。

蘋果無法“獨善其身”

在供應問題上,蘋果尚可以憑藉其對上游廠商的話語權“超然物外”,拿到較為穩定的貨源;但在新冠疫情面前,可以說“眾生平等”。


十多年來首次!日媒曝光iPhone和iPad生產暫停了幾天

“大多數供應商會盡其所能支持蘋果。因為不這樣做,他們下次可能訂單”  報道截圖

今年夏天,德爾塔變種毒株在東南亞激增,讓蘋果措手不及。

越南長達數月的封鎖影響了夏普的iPhone相機模塊生產。在蘋果即將開始量產iPhone 13之際,蘋果在越南的供應商,因為疫情壓力被迫暫停運營了近兩個月。供應商好不容易在10月份逐漸恢復生產,卻遇到了新的問題——勞動力短缺。當地工人在疫情封鎖結束後,回鄉下老家了。

馬來西亞也沒能好到哪裡去。

作為製造芯片的最後一步,芯片封裝和測試至關重要,而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在其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馬來西亞控制著全球約13% 的芯片封裝和組裝能力。全球主要芯片和組件製造商德州儀器、意法半導體、艾邁斯半導體、村田製作所、安森美半導體、瑞薩電子、羅門和Nexperia等,都在當地設有直接供應蘋果的工廠。

為應對疫情,馬來西亞實施了較為嚴格的封鎖措施。知情人士稱,“自6月以來的大約兩到三個月裡,只有60%或者更少的員工在工作”、 “除食品和藥品外,所有非必要的製造業甚至都暫停了數週,嚴重影響了產量。”一位蘋果頂級供應商高管對日經新聞表示,“即使你手頭有99% 的組件,但如果你缺少一兩個或三個組件,那麼也無法開始產品的最終組裝。”

十多年來首次!日媒曝光iPhone和iPad生產暫停了幾天


5月28日,警察在馬來西亞吉隆坡市郊一處因新冠疫情被封鎖的小區與居民交談

日經亞洲文章還認為,中國對工業用電的“意外限制”,也對蘋果產品的供應造成了影響。

聖誕節和中國春節將至,蘋果需要提速。

消息人士對日經新聞表示,在經歷了過去幾個月的挫折後,蘋果告訴供應商在11月、12月和 (2022年)1月重新加速iPhone的生產。“對iPhone 13系列的需求應該能夠延續到明年1月,因為蘋果不想浪費這個機會——蘋果可以從華為那裡獲得更多的市場,而三星和小米此時正遭受芯片和組件不匹配的困擾。”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言士

LV:1 旅人

追蹤
  • 80

    主題

  • 80

    回文

  • 1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