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容納上百隻鳥!夫妻在路上發現「超狂巨無霸鳥巢」

倪古丁 2021-12-9 12:20:05 發表於 新奇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1 29291


人類時常自詡為萬物之主,不過其實有時候動物隱藏的潛力比我們想像中還要巨大,例如螞蟻能抬起比自己重30到50倍的東西的怪力、變色龍超強的偽裝能力等等,其實很多時候人類都還必須跟動物學習呢~

在非洲南部納米比亞(Namibia)等地區就出現了非常不可思議的景象,當地的路牌、電線杆上時常出現奇怪的巨大草團,過路人一開始都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還以為是無聊的年輕人惡作劇亂堆上去的,不過後來才發現其實這些神秘草團並不是惡作劇,而是一個個令人驚嘆不已的傑作!


來自英國諾森伯蘭區的史蒂芬·托恩(Steve Toon)和他的妻子安,兩人本來都是記者,不過後來卻成為了專業的野生動物攝影師,熱愛動物的他們不斷在世界各地拍攝野生動物,甚至還曾在叢林中待了6個月!

而幾年前兩人到南非旅遊的時候,他們意外拍下了這些神秘的巨大草團,每個草團都完整覆蓋了電線桿,看起來就像是有人為電線桿穿上了厚重斗篷一樣。困惑的攝影師夫婦走到草團的底下一看,才發現這並不是無聊青少年的惡作劇!


只見草團下有著一個一個洞開口,並不時看到小小的鳥兒飛進飛出,夫妻倆這才發現,原來這些草團其實是一個個巨大的鳥巢!

建造這些巨大鳥巢的是身長僅有14公分的群織雀(Sociable Weaver),牠們主要活動於農田附近的草叢中,以灌木的種子或果實為食。


為什麼小小的牠們要建蓋如此巨大的鳥巢呢?原來因為牠們是群居型動物,有與同伴居住在一起的習慣,所以就一起分工合作建造了自己的家,這種巨大草團其實裡面是許多獨立的小房間,小的能住進幾十隻,大的則能容納上百隻,甚至是好幾代!每個房間都有自己的出入口,就像是一棟「集合式公寓」一樣XD

草團鳥巢由細枝和乾草搭建而成,厚厚的乾草有調節溫度的功能,由於沙漠地區日夜溫差大,乾草團在白天時可以遮陽隔熱,晚上則有保溫功能,幫助脆弱的鳥兒們適應嚴峻的沙漠氣候。另外這些鳥巢的開口都是朝下的,除了避免太陽直射進巢裡以外,也可以避免受到其他鳥類的攻擊!


而且如果整個家族又多了小鳥寶寶或是其他同伴時,群織雀還會在原本的巢外繼續「擴建」房子,因此草團鳥巢常常會越蓋越大!目前發現最大的鳥巢長6公尺、寬4公尺、高2公尺,大約可容納500多隻小鳥,接近907公斤的重量十分誇張,外表看起來也非常壯觀!感覺樹幹都快要被壓垮了啊~XD

就算是專業的建築師可能也要研究很久才能蓋出這樣的巨大鳥巢,只能說動物的生存智慧真的令人既驚訝又佩服!如果未來有機會去非洲的話,一定要去朝聖一下這些超特別的巨大鳥巢唷~


已有(1)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agenkao 發表於 2021-12-10 05:17
大自然的神奇,  鳥類的智慧,  驚喜無處不在......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