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崩斷交無解 外交官:「每天起床都不知要不要打包」

傲嬌小公舉 2021-12-10 14:36:12 發表於 國際新聞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19529


尼加拉瓜宣布與我國斷交,這已經是蔡英文上任後第8個斷交國,我們的友邦只剩下14國,史上新低。面對中國大陸不斷在國際社會的打壓,蔡政府也僅能靠著美國等盟友,強調台美關係史上最佳、台日友好,但對邦交國逐漸減少,卻找不到具體解方。一名駐外人員表示,面對中國的打壓,每天起床都不知道今天是不是就要打包回家。

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Daniel Ortega),是個典型的獨裁強人,前總統馬英九過去造訪時,就曾因為奧蒂嘉放鴿子,總統專機降落後,沒有來來接機,只派總統投資顧問和總統的長子前來,讓馬團隊傻眼。

接著馬原定與奧蒂嘉不公開會面,但奧蒂嘉卻無預警全國電視直播,當面要求中華民國金援相關國內工程,等於是逼馬點頭。當晚奧還自己開著悍馬車,前來總統下榻的旅館,載他去官邸赴宴。


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從上述作風,都可看出奧蒂嘉是個我行我素的獨裁強人,此次總統大選奧蒂嘉又對反對派的候選人等異議人士,進行逮捕等全面性打壓作為,引來美國等國際社會撻伐,蔡政府也跟著指責,或許斷交已經是當時就可預見的結果。

一名駐外人員說,每次斷交,就像將軍打敗仗一樣,很多駐外同人回國都有創傷,覺得是自己做得不夠好,很多人還因此走不出來。另一名不具名的基層外交官無奈表示,斷交,就像醫生的病人死了,你不想碰到這種狀況,可是有時還是會發生,能做的就是把自己職權範圍內的工作做好,讓有權力有資源的人,去煩惱要怎麼解決。面對中國的打壓,每天起床都不知道今天是不是就要打包回家。

除了尼加拉瓜,宏都拉斯之前也曾傳出邦交危機,其他中美洲友邦也繃緊神經,面對中國大陸的步步進逼,蔡政府除了一再強調「德不孤必有鄰」,勢必也要想想真正的解方,不是只能像外界說的玩笑話,少一個邦交國,可以少花很多錢,但一個國家若沒有邦交國,真的只靠盟友就夠了嗎?

來源:TVBS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