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安機關:地震損傷柏崎刈羽核電地基基礎

宋竑廣 2021-12-10 20:43:51 發表於 國際新聞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19769

個人觀點:地基鋼筋變形真的不意外。這次是因為新的耐震工程挖掘才發現的,之前根本不知道。地震畢竟是天搖地動的強烈天災,核電廠不比一般房屋,連管線都不能被傷害。難度本來就高。

https://www.civilmedia.tw/archives/107432
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  日本核安機關:地震損傷柏崎刈羽核電地基基礎 2021-12-10


日本電視台報導柏崎刈羽核能地基基礎的鋼筋斷裂變形問題(圖片來源)。
文/宋瑞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特約撰述)

位於日本新潟縣的柏崎刈羽核能發電廠,在日前發現有地基基礎的鋼筋斷裂、變形。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認為,是2007年新潟縣中越沖地震的影響所致。2011年福島核災,國會調查後認為,不能否定地震影響。核電廠耐震問題再受矚目。

據2021年11月上旬日本各大媒體報導,東京電力發表關於柏崎刈羽核電廠地基下鋼筋的損傷狀況。在和六號機組原子爐安全廠房相連的大型貨物搬入建築(核燃料搬進搬出的地方)地下,在新的耐震工程挖掘後,發現一柱鋼筋水泥基礎有所損傷,7根鋼筋斷裂,11根鋼筋變形。東京電力表示,經立即補修後已無安全問題,詳細原因會再做調查。

日本核安管制單位、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則在10日的例行會議中討論此事。身為地質學專家的石渡明委員分析,由鋼筋彎曲的方向等地方來看,和阪神大地震、東日本大震災、熊本地震所觀察到狀況相似。

委員長更田豐志表示:「當初是怎樣的設計與評估,會讓地震造成這樣的損傷。東京電力跟原子力規制廳有必須重新審視。在耐震的設計上造成損傷的話,設計與評估的方法就有問題了。在經過現場確認之後,東京電力的說明妥當與否,之後會有討論。」

據新潟日報報導耐震工學等方面的專家對此事感到驚訝,「居然會傷害到核電廠的地基基礎」,並擔心整個設施的強度與鄰接的原子爐安全廠房耐震等受到影響。

新潟縣技術委員會委員、專攻耐震工學的新潟工科大學教授田村良一表示:「推測原因應該是地震引起地盤激烈的變形,地基基礎也被牽引所致。如果再發生大地震,有再引起第二根、第三根基礎損傷的危險性。」前新潟縣技術委員會委員鈴木元衛強調:「地基基礎損傷的話,搖晃起來會不均衡。對於鄰接的原子爐安全廠房不無影響,不是簡單的事情。」

新潟縣柏崎市櫻井雅浩市長在12月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地基基礎損傷應該是中越沖地震的影響,令人憂慮。為什麼大型貨物搬入建築會變成這樣,其他地方也有必要做詳細的調查。」

柏崎刈羽核電廠6號機、7號機,先前因為反恐對策缺失等原因,實質上遭到規制委員會命令禁止運轉。東京電力社長與常務為此自行減薪,並撤換核能部門部長。

地震與福島核災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福島核災。4月,原子力保安院首長寺坂信昭在國會承認導致失去所有電源與爐心溶融的受電電塔倒塌,跟外部電源喪失,「都是在海嘯沒有波及的地方」。

據國會事故調查報告「福島核電廠事前處於不能保證能夠耐受地震與海嘯的脆弱狀態。」「不能肯定地說1號機組的安全關鍵設備不會因地震而受損。(「1号機の安全上重要な機器の地震による損傷はないとは確定的には言えない」)」

由於核災教訓,日本把核電廠抗震設計裡的活斷層範圍,由之前的12至13萬年前,改為追溯到40萬年前。台灣在2013年的核四地質報告,對活斷層的判定則以4萬3500年為標準。

※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並由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獨家授權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轉載。




Facebookck101.com/TwitterPlurkEvernote




本帖最後由 宋竑廣 於 2021-12-10 20:46 編輯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宋竑廣

LV:2 村民

追蹤
  • 28

    主題

  • 28

    回文

  • 1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