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科技業併購為例 宣明智:大新竹分治或合併各有利弊

vernez 發表於 2021-12-13 22:03:25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0409


聯電榮譽副董宣明智今天出席新竹縣府在竹北喜來登飯店舉辦的新竹縣市合併高峰論壇,他以自己在科技產業耕耘多年的經驗指出,新竹縣市不管是要繼續維持分治或合併升格,都各有優勢、劣勢,建議竹竹苗地區走美國矽谷的發展模式。

宣明智認為站在產業的角度來說,合併有合併的好、分治有分治的優勢,他直接舉台積電初期也是靠著一路上不斷併購,吸收其他半導體公司的優秀人才,才能夠發展成今天的規模成為護國神山。

但他也舉反例指出,宏碁集團旗下的達碁科技與聯電集團旗下的聯友光電,都分別是光電業台灣龍頭,當年合併成為友達光電更是一舉站上世界第二大廠,沒想到卻因為2家公司合併後才發現內部文化差異太大,又導致部分人員出走成立群創光電。

此外他也舉教育界為例,指出清華大學與新竹教育大學合併,因是大校併小校所以過程順利,但反觀陽明大學與交通大學合併成陽明交大,看似門當戶對,卻因實力相當,各有校友會,導致合併後兩校摩擦、紛爭反而越演越烈。

他認為未來的發展趨勢是扁平化及去中心化,就如同蘋果、特斯拉等企業會如此成功,就是因為組織扁平化,而目前正夯的「元宇宙」概念則是去中心化。

他建議竹竹苗的都市城鄉發展,應該學習美國矽谷模式,由許多小而美的城鎮組成,例如蘋果的總部位於加州的庫比蒂諾,庫比蒂諾這個小鎮人口還不到6萬人,這樣的矽谷模式才適合科學園區所在的竹竹苗地區。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新聞連結:https://reurl.cc/82Ejbg

聯電榮譽董事雖然類比有點怪怪的
但可以理解啦
過去光是新竹縣市行政協調溝通就要花很多行政成本
合併升格以後這些程序都可以免去
也不用因為市長、縣長換人就要重新協調合作模式
竹竹從生活重心跟產業需求來看,合併是勢在必行啦
楊縣長想必也是這樣想的才會提說地制法該改
但最近看起來楊縣長要改推竹竹苗
也不是不行,但法規先改動不也是個方式嗎
財政規劃法跟地制法也確實該改了
大家怎麼想呢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vernez

LV:2 村民

追蹤
  • 27

    主題

  • 60

    回文

  • 3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