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30場龍捲風席捲美國多州,全球變暖成極端天氣「燃料」?

言士 2021-12-14 11:29:25 發表於 國際新聞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0843

龍捲風過後的蠟燭廠 圖源:美聯社

一切發生得太快了。我們先是來回搖晃,然後砰的一聲,所有東西都砸到了我們身上。”凱安娜如是描述著她經歷過的“最可怕”的一晚。
當地時間12月10日晚,當龍捲風席捲美國肯塔基州之時,凱安娜正在該州梅菲爾德消費品公司(Mayfield Consumer Products)的蠟燭廠工作。
彼時,該工廠內有超過100名工人,為了滿足消費者在聖誕節期間對蠟燭的旺盛需求,工人們處於全天加班狀態已經有段日子了。
回憶起那晚的經歷,獲救後的凱安娜想來依然後怕。她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當感受到風暴臨近時,她和同事迅速躲到了工廠深處避難。突然間,她眼前的光線閃爍,耳朵開始發脹。
幾秒鐘後,她周圍的建築彷彿一座用紙牌搭成的房子般轟然倒塌。“就像有人抽出了一張紙,”凱安娜說,“然後天花板就掉了下來,砸到我們身上。”


從10日晚間至11日凌晨,加上肯塔基州,美國中西部及南部有6個州遭遇了超30起龍捲風的襲擊,其餘5個州分別是阿肯色州、密西西比州、伊利諾伊州、田納西州和密蘇里州,目前累計造成逾90人死亡。美國總統拜登發表講話稱,此次龍捲風或成為“美國曆史上最為嚴重的龍捲風災難之一”。
縱觀此次龍捲風襲擊之地,肯塔基州的梅菲爾德市是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之一。當地的蠟燭工廠、消防隊和警察局一併被龍捲風摧毀,大量房屋被夷為平地,道路受阻,基礎設施被毀,加油站和商業設施停止營業。許多民眾無家可歸,只得前往臨時避難所裡勉強度日。該州州長貝希爾12日表示,這次龍捲風災害導致肯塔基州超過80人死亡,這一數字最終將超過100人。
實際上,被稱為“龍捲風之鄉”的美國,每年都會產生上千個龍捲風。但值得注意的是,風力如此強勁、影響範圍如此廣闊的龍捲風在涼爽月份出現並不尋常。對於這一現象,美國氣象專家表示,異常高溫和溼度為今年此時出現極端天氣事件創造了環境。
“四州龍捲風”橫掃250英里
此次席捲美國中西部和南部數州的龍捲風,稱得上有氣象紀錄以來美國乃至北半球12月最為強烈的龍捲爆發和強對流災害。
“昨晚(12月10日)是我作為氣象學家40年來最令人震驚的天氣事件之一,一場猛烈的龍捲風(在12月!)堪比美國曆史上最致命、持續時間最長的龍捲風。”氣象學家、極端天氣專家傑夫·馬斯特斯11日在推特上寫道。
在美國國家氣象局本月10日收到的37份龍捲風的報告中,一場被稱為“四州龍捲風”(quad-state tornado)的報告引起了關注。據悉,“四州龍捲風”在幾小時內席捲阿肯色州、密蘇里州、田納西州和肯塔基州這四個州,行程超過250英里(約合402千米)。
《華盛頓郵報》評論稱,如果它被氣象局確認為單一的、連續的龍捲風,而不是一系列的龍捲風匯聚行程,“四州龍捲風”將成為美國曆史上行程最長的龍捲風,也是第一個跨越四個州的龍捲風,打破1925年“三州龍捲風”行程219英里的紀錄。
與此同時,此次龍捲風的強度也相當驚人。據《華盛頓郵報》報道,在受災最為嚴重的肯塔基州梅菲爾德市,龍捲風將建築從地面“連根拔起”,並將其碎片拋向超過3萬英尺的高空,這表明該龍捲風的強度達到了頂級水平。

當地時間12月12日,美國肯塔基州,龍捲風過後,當地住宅受損嚴重,一片狼藉。

受此次高破壞性龍捲風的影響,美國多州基礎設施受損,出現大面積斷電。根據美國電力跟蹤網站數據顯示,目前在肯塔基州和田納西州,仍有約7萬用戶斷電。此外,拜登也在當地時間12日批准了肯塔基州“重大災難”聲明,並要求聯邦政府支持當地的救援工作。
除肯塔基州外,伊利諾伊州、阿肯色州、密蘇里州和田納西州也遭到了嚴重的破壞。據CNN報道,在伊利諾伊州南部的愛德華茲維爾,亞馬遜的一個配送倉庫遭到龍捲風襲擊。當地官員稱,風暴對該設施造成了巨大破壞,至少有6人因建築坍塌而喪生。預計急救人員將在未來三天繼續搜索現場尋找生命跡象。
此次龍捲風還襲擊了阿肯色州的一家養老院,造成至少兩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80多歲的男子。此外,田納西州報告了三起與天氣有關的死亡事件,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市附近也有兩人遇難。
極端天氣成“新常態”?
對於剛剛過去的這次龍捲風災難,聯邦應急管理局(FEMA)局長迪安·克里斯維爾本月12日警告稱,美國正面臨破壞性天氣事件成為“新常態”的趨勢。
“這將成為我們的新常態。”克里斯維爾告訴CNN,“我們從氣候變化中看到的影響,就是我們這一代人的危機。”
她特別強調了本季這些龍捲風的“異常”和“歷史性”維度,因為通常美國在12月不會受到此類事件的影響。“我們看到更猛烈的風暴,更極端的天氣,無論是颶風、龍捲風還是森林火災。”
的確,12月發生如此強度和規模的龍捲風,在美國較為罕見。美國國家氣象局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到目前為止,報告龍捲風數量最多的日子是3月、5月和7月。氣象學家羅布‧馬西亞諾表示,12月則通常是龍捲風最安靜的月份,尤其是在肯塔基州。
為何這場“來勢洶洶”的龍捲風會在此時出現?儘管氣候變化與龍捲風形成之間的因果機制尚不明確,但不少氣象學家傾向於謹慎地發出警告,全球升溫可能加劇此類極端天氣災難。
北伊利諾伊大學氣象學教授維克多·根西尼向《華盛頓郵報》分析稱,想要找到龍捲風與全球變暖之間的聯繫難度重重。他解釋道,與野火、熱浪和其他氣候災害相比,龍捲風規模相對較小,持續時間較短,難以觀測。
儘管兩者的關聯性有待驗證,但根西尼認為,12月份美國大部分地區的暖空氣團和拉尼娜現象為此次龍捲風的形成創造了理想的條件。他進一步指出,當溫暖潮溼的空氣靠近地面,而上面的空氣較冷乾燥時,水汽得以上升,而由此形成雷雨則成為龍捲風產生的“原材料”。
在一個變暖的世界裡,根西尼指出,“大氣環境將更有利於冷季龍捲風事件的發生。”與此同時,一系列極端天氣災難也更有可能發生,且更為劇烈。
根西尼的觀點與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今年夏天發佈的一份重要報告的發現相一致。該報告指出,隨著人類繼續向大氣中排放溫室氣體,與天氣有關的災難正變得越來越極端,影響到世界的每一個地區。
“隨著人口不斷增長,城市不斷擴大,我們將繼續擁有更多的東西。”根西尼說,“我確信,隨著我們的人類足跡不斷擴大,災難也將會越來越多。”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言士

LV:1 旅人

追蹤
  • 80

    主題

  • 80

    回文

  • 1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