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21世紀的數位黃金

跟Zoe一起理財 發表於 2021-12-14 12:02:16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33221
比特幣1.PNG
21世紀的今日,有許多東西都以虛擬、數位化的型態誕生。好比過去Zoe介紹過的行動支付、高利率數位活存。而貨幣也來到了虛擬的時代,作為全世界第一種,也是目前最值錢的比特幣,許多人聽過它的鼎鼎大名,卻依舊對它感到陌生。 今天Zoe將比特幣的發展、操作模式,到2021年現今大眾對它的期待與擔憂分享給你,看這被譽為21世紀的黃金,是否真能像黃金一樣保值許久。

比特幣是什麼?

比特幣:Bitcoin(BTC),是全球最早的虛擬貨幣(加密貨幣),由自稱中本聰的人於2008年推出,利用密碼學原理和區塊鏈技術形成的虛擬貨幣。透過交易一致性驗證後寫入帳本,不受任何機構管制及發行。

比特幣2.PNG

比特幣特性

去中心化

比特幣不受任何機構管制或發行,在比特幣市場的每筆交易,無須經過銀行這樣的第三方機構,任何人只要有可連線的數位裝置就可以收付款,避開了繁瑣的交易流程。這樣點對點的交易模式稱為P2P(peer to peer)。每個用戶相當一位礦工,也就是節點,礦工們共同驗證、記錄每一筆交易,確保比特幣不受到單一機構、國家影響。

匿名性

每個加密貨幣錢包都是由一連串代碼組成,高度確保匿名,和一般法幣(法定貨幣,如美元、歐元)交易須採取實名制不同。

透明公開

每一筆虛擬貨幣交易、都會公開紀錄在區塊鏈上,所有人都可以看到比特幣交易的歷史、內容、價格變動與進度。

不可逆

基於區塊鏈去中心化的特性,沒有機構可以協助退款。每筆比特幣交易後都是不可逆的。

稀少性

不像央行會固定印製貨幣,比特幣總量只有2100萬枚,稀少性確保不會通貨膨脹。

比特幣怎麼挖

比特幣3.PNG

比特幣4.PNG

前面提到每個在區塊鏈的人都是礦工,是表示比特幣要用挖的嗎?並不是~比特幣區塊鏈平均每10分鐘會產生一個新的區塊。這個新區塊紀錄了尚未被驗證的交易,礦工就能在此時作驗證,把新區塊打包好,利用電腦進行類似猜數字的比賽遊戲。這個過程就是挖礦,誰在比賽勝出,誰就可以獲得比特幣。限量2100萬枚的比特幣,每當開採21萬個區塊,獎勵就會減少一半。

比特幣市值

為什麼這麼多人趨之若鶩想得到比特幣呢?50個比特幣可不是台幣50元,比特幣歷史高點為6萬4895美元 (新台幣約181萬),但目前的比特幣陷入熊市,來到一顆比特幣約130萬台幣,不過也有不少人認為是逢低買進的好時刻!

比特幣怎麼玩

電子錢包

如PayPal、Skrill、Neteller 進行存款、轉帳。每個電子錢包儲存一個私鑰確保安全。

虛擬貨幣交易所

提供一個平台讓交易者可以進行比特幣買賣。可分為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和國際加密貨幣交易所。

  • 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ACE、MAX、BitoPro
  • 國際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FTX、Pionex、bitget等等


OTC場外交易

不透過平台交易,私底下進行買賣,可以透過幣安的C2C進行。

比特幣風潮

儘管比特幣並非法定貨幣,加上價格劇烈波動,但有越來越多企業對比特幣抱有展望期待,Zoe舉幾個較具代表性的例子。

特斯拉

2021年3月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宣布顧客可用比特幣買車,不過5月時因為擔心挖擴所造成的碳足跡對環境危害太大,目前用比特幣購買特斯拉仍在研議中, 但不難看見馬斯克對比特幣的信心。


標普道瓊指數公司

2021年5月推出一系列加密貨幣指數,可期待日後基金公司能募集對應加密貨幣的基金商品。

紐約梅隆銀行

美國歷史最悠久的銀行,宣布與加密貨幣交易所合作推出數位資產託管服務。

萬事達卡

與美國加密貨幣交易平台Gemini合作,推出首張回饋加密貨幣紅利的信用卡。

PayPal

允許使用比特幣等加密貨幣支付。

完整文章
比特幣》21世紀的數位黃金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 24

    主題

  • 30

    回文

  • 1

    粉絲

理財這兩個字聽起來好像很難,但其實從你我生活中的小事就能開始做!在這裡Zoe分享自己蒐集整理的資訊給大家,歡迎一同來討論分享。可以到我的痞客邦閱讀更多理財相關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