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國際商標訴訟遭駁回 澳商追討近14億賠償

吵吵吵只會炒 2021-12-15 16:03:18 發表於 國際新聞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24358
歇腳亭所屬的聯發國際餐飲公司,爆出與澳洲區域代理商Sharetea Australia公司爭訟(圖/Sharetea Australia公司提供)

國內知名歇腳亭(Sharetea)茶飲品牌爆發海外合約糾紛!歇腳亭所屬的聯發國際餐飲公司為國內興櫃公司(聯發國際,股票代號2756),目前正接受輔導準備邁向上櫃之路,但卻爆出與澳洲區域代理商Sharetea Australia公司爭訟,澳大利亞聯邦法院判決商標臨時禁制令駁回,Sharetea Australia公司並已向聯發國際追討近14億賠償。

日前擁有歇腳亭(Sharetea)國際商標權的聯發國際和其澳洲區域代理商Sharetea Australia公司爆發爭訟,聯發國際提告Sharetea Australia,要求全面停止使用「歇腳亭(Sharetea)」商標的臨時禁制令,已被澳大利亞聯邦法院於12月6日判決駁回(2021年度第NSD1124號)。

Sharetea Australia公司除可持續合法使用「歇腳亭(Sharetea)」品牌商標,Sharetea Australia公司表示,已委托台灣知名律師事務所立勤國際陳欽煌律師,在11月23日對聯發國際發函催告,主張聯發國際須賠償損失6,700萬澳元(折合新台幣近14億元)。

據了解,如此高額的求償金額,是台灣的連鎖加盟業者近年來積極拓展國際市場後,少見的國際間因訴訟糾紛遭求償的高賠償金額,這不僅可能對聯發國際造成重大影響,此案例一出,未來是否將影響台灣連鎖加盟業者對拓展國際市場的卻步?值得觀察。

據查,澳洲區域代理商 Sharetea Australia 為聯發國際2020年度與 2021 年上半年度的第一大客戶,其擁有90家門市也是目前全球歇腳亭近三分之一的門市,今與主要客戶發生合約糾紛,是否會影響聯發國際的財務業務?也引發市場關注。

依ShareteaAustralia公司提供之判決書指出,澳大利亞聯邦法院於12月6日的2021年度第NSD1124號判決書中顯示,ShareteaAustralia於2011年12月16日與聯發國際簽訂代理合約,成為「歇腳亭」品牌在澳洲之獨家代理,並要求5年內至少開設20家店。判決書內並詳載,目前澳洲歇腳亭在澳洲已有90家門店。

ShareteaAustralia提到,公司和聯發國際續約到2032年,續約條件為在2022年2月28日之前,澳洲歇腳亭需在澳洲開設50家門店以上,而目前在澳洲已有90家門店。詎料,約自2020年2月份起,因全球COVID-19疫情嚴峻,北美原物料需求量大減,聯發轉將許多即期產品提供給Sharetea Australia,造成公司營運困境及損失。

另2020年5月12日聯發國際在台灣籌備首次公開募股,因此要求Sharetea Australia提供澳洲加盟門市的營運相關情況等機密文件,以協助其上櫃遭到拒絕,因這在澳洲涉及加盟商個資隱私。

ShareteaAustralia公司表示,聯發國際自2020年起多次威脅斷貨,並在今年3月份起,以諸如未提供澳洲加盟門市營運相關文件等為由,徹底中斷對澳洲的供貨,迫使澳洲的門店面臨極大的經營困境,甚至倒閉風險。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Sharetea Australia重新組織原物料供應鏈,並暫時與台灣其他供應商合作,以維持澳洲所有門店的供貨和營運。

然而,聯發國際在9月29日發出「終止合約通知書」,10月26日向澳洲聯邦法院提出告訴,要求Sharetea Australia停止使用「歇腳亭(Sharetea)」商標的臨時禁制令,12月6日澳洲聯邦法院判決駁回。

據熟悉國際品牌授權加盟的業界人士表示,Sharetea Australia與聯發國際餐飲茶飲品牌歇腳亭的法律糾紛,如果聯發勝訴,聯發也會失去澳洲市場及全球近三分之一的門市,因爲ShareteaAustralia必然更換其90餘家門市的品牌。而現在Sharetea Australia勝訴,聯發恐將失未來10年商標權及面臨巨額賠償。

針對整起事件,聯發國際餐飲公司公關回應,雙方目前已進入法律程序,且澳洲代理商投訴內容提出的訴訟結果,因整起案件公司已指派專員處理,且目前該位同仁人在美國,無法進一步說明。

至於Sharetea Australia稱已委託台灣律師追討近14億賠償,聯發國際公司公關則表示,詳細情況並不清楚,目前雙方官司在澳洲一直持續繼續當中,無法再多做評論;另聯發國際公司強調,Sharetea Australia公司所指控內容皆為不實,一切將交由司法還原真相。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