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主義》教你如何在極簡主義找回對生活的熱忱!

跟Zoe一起理財 發表於 2021-12-20 17:44:09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33632
極簡1.PNG


台灣最近已經進入冬天,你是不是買了很多新衣服為過冬做準備呢?可是去年的衣服呢?不能穿了嗎?還是因為不符合潮流所以就被打入冷宮了?每次換季的時候,Zoe都會花費很多時間整理衣櫃,光是把夏季的衣服全部收納好,一天的時間就過去了。就是這樣瑣碎卻惱人的原因讓我重新檢視起自己的消費習慣,也因此接觸了極簡主義,大家對極簡主義的想法是什麼呢?是擁有很少衣服鞋子, 還是拼命不花錢?今天就讓我帶大家來看所謂的極簡主義是什麼,以及打破你對極簡主義的迷思吧!

極簡主義定義

極簡主義,minimalists,大多數的人都以為極簡主義就是東西越少越好,可以不花錢就不花錢,其實並非如此,極簡主義不是要你一無所有,而是要你重新檢視物質與精神層面,現代人因為壓力、潮流等因素,時常透過消費來達到宣洩或跟風的目的,不知不覺購入了許多物品,或是物質生活相當豐盛,但心靈及後續的疲憊卻更掏空身心。極簡主義便是要你重新觀察生活,了解少就是好的真諦,並在實踐極簡主義的過程中重新找回對生活的怦然心動。

極簡主義生活方式

從物質下手

可以影響生活品質及心情的事物有很多,但大部分都以物質居多,從身上穿的衣服、家中的擺設,到因為整理物品所花費的時間,其實都和物質息息相關,在衣櫃好久沒穿的衣服、廚房裡那個精美卻從未使用過的鍋具、書桌那束本來買來擺設卻已經長灰塵的乾燥花,家中隨便一個角落都可以找到無形累積的多餘物品, 將這些東西整理出來,重新思考對生活的必需,及對自己的重要。極簡主義的第一步從斷捨離開始。

從食物下手

極簡主義也不是只有斷捨離喔!食物也是生活很大一部份,無論是應酬的菸酒, 為了儀式感準備的繁多食材,無形中都會對身體對環境造成很大的負擔。在一天3餐的時光中,不妨可以試著多攝取原型食物,在嘗到食物真正的美味時,也能降低過多調味帶來的負擔。

從金錢下手

簡單來說就是不要成為金錢的奴隸,每月領到薪水不要瘋狂買新衣服,不要因為潮流而買名車,我們是否真的需要這些物品,還是只是陷入消費至上的控制?Zoe在這裡分享一個小方法,我以前很常逛到喜歡的衣服時,都會想著:「要是現在不買,以後被別人買走怎麼辦?」但後來發現,即使這件衣服被買走了,在快時尚如此盛行的今天,我只要花不到5分鐘,就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另一件款式幾乎一樣的衣服,所以後來我只要看到喜歡的衣服,我就會先存下來,如果兩三個禮拜過去,我還是很想買,那我就再把它買下來,考慮越久,被我穿出去的機會也越多。

大家對極簡主義的誤解

最常聽到的就是極簡主義者的房間是不是都家徒四壁?沒有沙發都坐地上?極簡主義不是要大家出家,打造舒適的環境,提升生活品質也是極簡主義所追求的。 舉個例子:我們當然都需要沙發,但一張實用好坐的沙發,和一張真皮昂貴的沙發,極簡主義會選擇前者而非後者。
極簡主義也可以分為很多種類,畢竟大家對特定事物有不同堅持,生活必需型極簡主義崇尚物品本身的實用性、財務型極簡主義傾向減少支出,再透過學習理財讓自己實現財務自由、提早退休,也是我之前有介紹過的FIRE財務自由》職場與人生間的新選擇

想了解更多極簡主義?

如果看完今天對極簡主義的介紹,想開始更了解極簡主義生活方式,或是對如何開始實踐還是沒什麼頭緒,Zoe也推薦你幾本書,看完之後要記得好好反思及實踐,才是極簡主義的第一

極簡2.PNG




極簡3.PNG




極簡4.PNG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 24

    主題

  • 30

    回文

  • 1

    粉絲

理財這兩個字聽起來好像很難,但其實從你我生活中的小事就能開始做!在這裡Zoe分享自己蒐集整理的資訊給大家,歡迎一同來討論分享。可以到我的痞客邦閱讀更多理財相關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