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債比過高股票》選股除了負債比還有「這些」要注意!

跟Zoe一起理財 發表於 2021-12-28 18:02:09 [顯示全部樓層] 只看大圖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35700
負債比過高.PNG

挑選股票時,除了看大盤趨勢、該公司的獲利能力外,負債比也是個重要的挑選標準。有些股市前輩可能會說買負債比過高股票不好,風險很大,但其實有一定比例負債比的公司,才能看出它的經營能力及增值潛力喔~是不是有點聽不懂我在說什麼?那就趕快繼續看下去吧!

負債比是什麼?

如果用一句話概括「負債比就是一間公司的錢,有多少比例是借來的。」 可以看用負債比公式更詳細說明~

負債比過高2.PNG


負債比率評估

你覺得負債比率多少算高呢?有些人覺得40%,有些人覺得到60%都還可以接受,那是因為評估負債比率的標準有很多種!

產業不同

不同產業的負債比一定有所不同,有些企業的運作方式會提高負債比,是因為一開始必須投入龐大的資本,才能換取之後的利潤。例如航運業:飛機、船隻耗資龐大,營建商:土地、興建資金較多;或是保險、證券等金融業,它們本身的資金比例不高,這些產業需投入較多的資本,但並不代表它們不會有利潤。因此負債比率偏高是正常的,也是財務槓桿的原理,但還是要注意負債比率有無大變化。

財務槓桿

負債比過高3.PNG


負債比例

前面提到總負債可再分為流動負債及長期負債,什麼意思呢?流動負債是應付帳款及應付票據。嚴格說起來,這些負債不是借貸來的,只是要核銷的款項。如果流動負債比例高的話,代表供應商願意提供很好的付款條件,甚至可以視為信用良好,不然如果公司信用不好,廠商一定急著收現金,不會有流動負債的可能。

償債能力

流動比率:指企業在一年內是否有充足資源可以償還債務的財務比率。流動比率越高,表示短期償債能力也就越好。計算公式為流動資產/流動負債。

速動比率:由於流動比率會有一些盲點,例如企業的流動資產,可能在短時間內無法立刻變現而造成誤判。因此可搭配速動比率,速動比率會將流產資產扣除存貨跟預付款項,可信度會較流動比率高。當然,速動比率越高,也表示企業的債權能力越強。

企業負債比實例

說了這麼多,我們直接以台積電負債比及鴻海負債比來說明

負債比過高4.PNG
負債比過高5.PNG


資料來源:鉅亨


可以看見2019年負債佔資產比率方面,台積電為28.38%,鴻海卻高達57.85%,但我們並不會覺得鴻海會有倒閉的可能,且鴻海的流動比率和速動比率都相當高,因此負債比率高低的好壞並沒有一定標準。

更多負債比過高股票內容:負債比過高股票》選股除了負債比還有「這些」要注意!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 24

    主題

  • 30

    回文

  • 1

    粉絲

理財這兩個字聽起來好像很難,但其實從你我生活中的小事就能開始做!在這裡Zoe分享自己蒐集整理的資訊給大家,歡迎一同來討論分享。可以到我的痞客邦閱讀更多理財相關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