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市售B群竟有雷? 營養師破解B群推薦3大迷思!

joe3588 2022-3-15 19:50:31 發表於 民生話題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2 52633
本文章最後由 joe3588 於 2022-3-15 19:56 編輯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相信不少長輩、孕婦、外食、熬夜以及上班族手邊都會有一罐B群,每天早上來一顆幫助提神。但B群總有一股味道,而且吃下去後,還會讓尿液變得又黃又臭,會不會是根本沒吸收?在預防醫學產業有超出十年經驗的「營養師輕食」創辦人兼研發人江欣樺營養師今天就為讀者解惑,破除消費者對B群的3大迷思。

Youtube網址:https://youtu.be/Mo4ZsDMZe3U
爆!市售B群竟有雷?營養師破解B群推薦3大迷思!(影片來源:營養師輕食youtube)

迷思一、為什麼吃B群尿液會又臭又黃?

造成尿液變黃的主因就是維生素B2(又稱核黃素)。B2溶於水後會呈現螢光黃色,因此吃了卻未被吸收的B2就會隨著尿液排出,也就會導致尿液特別的黃。

而目前市售B群可以大致上劃分為兩種類型,分別是單一純化(化學)來源與食物型態來源。而化學B群通常就會加入非常高的劑量,用以彌補吸收度較低的缺點,進而就會有大量的B2排出,也因此尿液才會特別黃。

而食物型態來源則有酵母、胡蘿蔔、柑橘等食物。由於食物型態B群的吸收、生物利用率普遍較好、劑量也比較不會有過量的問題,因此尿黃發生的機率也較化學純化的B群低很多。

迷思二、鈣+鐵一起吃好方便?常見配方竟是雷?

現在8成以上的國人普遍缺鈣,女性又需要補鐵,因此市面上就有不少的產品會直接將這兩種營養素加在一起。

不過根據研究顯示,同時攝取高劑量的鈣與鐵會有競爭吸收的問題,因此江欣樺營養師建議,「在挑選B群綜合維他命時,要避免挑選成分中同時含有『鈣』與『鐵』的產品,,並且若要額外補充這兩種營養素的保健品,也建議間隔2小時以上食用,以避免有競爭吸收的問題。」


此外,市售孕婦維他命通常會添加維生素A,作為增進皮膚與黏膜的健康的營養素之一。對一般人來說,補充維生素A是沒問題的。但對於孕媽咪則不同,若不小心攝取到過量的維生素A是有可能提高寶寶變成畸胎的風險。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孕媽咪從飲食或保健食品來的維生素A的最好一天不超過10000 IU或者每週不超過25000 IU。


但是,一般的孕媽咪很難評估自己維生素A是否足夠或過量。因此,江欣樺營養師建議「孕媽咪在挑選B群綜合維他命時,可以挑選以β-胡蘿蔔素取代維生素A的產品,同樣能達到對應的功能。」因為當我們吃進β-胡蘿蔔素後,可以自行轉換為維生素A。因此建議孕媽咪可以選擇含β-胡蘿蔔素B群,以降低畸胎的風險。


迷思三、B群吃越多越好?

江欣樺營養師強調,B群並非補充越多越好,國家也有針對B群列出每日建議的攝取量。不過,市面上高劑量的B群也不在少數。江欣樺營養師就表示,他曾看過市售化學B群中菸鹼酸的劑量1錠就高達70毫克,是上限攝取量的2倍,劑量高得嚇人。

目前國家有訂定台灣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DRIs),其中就有菸鹼素(維生素B3)、葉酸以及維生素B6的上限攝取量,例如菸鹼素>35毫克/天、葉酸>1000微克/天以及維生素B6>2000~6000毫克/天,要是長期過量攝取恐會產生副作用。

因此在挑選B群時,也要記得檢視營養標示,選擇低於上限攝取量的產品。



B群推薦3大原則,營養師教你挑出好B群

要選擇好的B群並不難,江欣樺營養師推薦3大原則給讀者參考:

1.選擇「食物型態B群 」

2.符合專業營養學理:鈣與鐵分開補充、孕婦用β-胡蘿蔔素取代維生素A

3.B群劑量不超過每日上限值

以上資訊由 營養師輕食 與 早安健康 提供

原文:https://www.edh.tw/article/29931

已有(2)人回文

切換到指定樓層
kobe5287 發表於 2022-3-15 22:38
不過…B群如果吃超過劑量也沒關係的話
應該早晚都吃也沒事吧
我有時候很累的時候
會睡前吃
起床出門也吃哎
ymc123 發表於 2022-4-13 10:11
很有用的文章剛好家中長輩有醫師建議補充B群的需求正好可以參考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joe3588

LV:1 旅人

追蹤
  • 28

    主題

  • 30

    回文

  • 1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