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藜功效營養與產地介紹,台灣紅藜與藜麥不一樣?

Adelaides 發表於 2022-3-28 19:36:42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137496
紅藜功效營養與產地介紹

台灣黎的紅色外觀,讓他有紅藜的稱呼,也有「穀物之母」、「穀物中的紅寶石」之稱。

早期產地為台東山區部落,多半與稻米或糯米一起混合製作為竹筒飯,是原住民的其中一項主食,也是原住民釀小米酒的原料之一。

台灣紅藜產地

產地以花蓮新城鄉為大宗,屏東、台東以及桃園大溪也都有農民種植,現在台灣種植的紅藜皆採用採用有機栽種法。

紅藜營養功效與優點

紅藜擁有超多優點、無麩質,富含膳食纖維、不飽和脂肪酸、鈣、鐵質與鋅的含量豐富、也有媲美肉類的高蛋白質,並擁有人體必須的氨基酸及礦物質,被美國NASA評定為最佳的太空食物。

1. 紅藜不含麩質能減低過敏情況發生。

2. 含有植物多酚,如:甜菜紅素(Betacyanins)、甜菜黃素(Betaxanthins)、黃酮類(Flavonoids)等抗氧化物,讓紅藜也有很強的抗發炎抗氧化、顧肝、防癌功效。

3. 紅藜也含有重要的硒與鍺元素,並具有全部九種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如:離胺酸、纈胺酸、組胺酸….等等。

紅藜的離氨酸含量為稻米的5倍,離氨酸能幫助鈣質吸收,幫助膠原蛋白合成,偍生荷爾蒙及酵素的分泌製造,是我們平常吃的稻米中缺少的氨基酸。

4. 台灣紅藜富含纖維抗氧化,可以讓醣類吸收率降低,有低GI的優點(升糖指數35)可穩定血糖。

5. 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保護心血管。

6. 含葉酸以及葉黃素,很適合孕婦吃,能幫助胎兒骨骼發育。

紅藜缺點?誰不適合吃?

1. 建議吃脫殼的紅藜:紅藜的外殼帶有皂素,缺點是具有輕微毒性,建議需要脫殼才食用。

2. 具有腎臟病的人:台灣紅藜與糙米、五穀米一樣具有較高含量的鉀,患有腎臟相關疾病的患者代謝鉀能力較差,必須注意藜麥攝取是否過量,以免造成腎臟負擔引發高血鉀症~

3. 本身腸胃不好的人:紅藜富含膳食纖維,容易有飽足感,缺點是本身腸胃就不好的人也不建議吃太多,避免腸胃不適加重腸胃負擔。

4. 低血壓血糖的人:紅藜升糖指數只有35,是優點也是缺點,低血壓的患者吃太多可能會頭暈、血壓過低。

5. 長期服藥的人:紅藜富含的纖維素會影響某些藥物的吸收,尤其是抗血脂以及精神疾病的藥物。

台灣有機紅藜與進口藜麥不一樣嗎?

台灣藜(學名Chenopodium formosanum、俗稱紅藜)與進口藜麥(學名Chenopodium quinoa、也稱為印地安麥)都是藜屬的穀物,兩者產地、大小、外觀顏色都不盡相同。

紅藜為高營養穀物,台灣紅藜富含人體所需的八種必備胺基酸以及高蛋白質,光是膳食纖維與鈣含量就比進口藜麥高了2倍與5.4倍,熱量也低、脂肪含量也降低6.7倍。

台灣的有機紅藜價格比進口的高了不少,營養價值台灣紅藜也是稍稍勝過進口藜麥,熱量更低吃起來也比較沒有負擔。

台灣紅藜

台灣紅藜原生於台灣的高山是台灣的原生種,是原住民耕種數百年的糧食作物,因其為紅色,被稱為紅藜,為台灣原生種,故在2008年正名為台灣藜。

進口藜麥

進口藜麥的主要產地為南美洲,最早是印第安人的主要糧食作物,又稱印地安麥、奎藜、灰米或小小米,是南美洲高地特有穀物,顏色有白色、黑色與紅色三種。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Adelaides

LV:2 村民

追蹤
  • 16

    主題

  • 18

    回文

  • 1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