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他投資能一直賺錢?日本散戶之王的投資之道

為什麼他投資一直賺大錢?看看日本散戶的獲利方程式! - 外匯天眼-臺灣 (wikifx.com)

agw.png

  毫無疑問,從短中期來看,股價的漲跌由市場博弈後的結果決定。這些因素包括市場資金規模、財政及貨幣政策以及宏觀經濟環境;從長期來看,股價的漲跌由公司自身基本面決定。因此,作者認為,聰明的投資人該關注的不是股價,而是公司創造的利益(利潤)。

  “投資人的情緒”決定了股價

  上市公司的股價究竟是誰決定的?是該公司的董事長嗎?還是股票持有人或大股東?如果都不是,那難不成是取決於業績?

  全都不對,股價是場內交易的投資人決定的。正確來說,是投資人的心理,也就是“投資人的情緒”左右了股價。什麼意思?

  追根究底,股價是什麼?股價就是投資人因為種種理由買賣股票成交時的金額。賣方會想盡可能賣貴一點,買方則會想盡可能買便宜一點,這都是人之常情。雖然購買股票的大前提是該公司符合自己的投資條件,不過也要看價格能不能接受。根據供需法則來看,如果有很多人都想買同一家公司的股票,股價當然會上漲。

  很常發生一種情況,比方說,你發現了一家好公司,股價也比想像中便宜,所以決定買進,殊不知其他人早就發現這件事,也早就買了該公司的股票。你以為只有自己挖到寶,但其實買進的時候股價已經上漲了。早在你獲得某些資訊,自信十足地認為“這家公司很不錯”並準備買進股票之前,就已經有一大堆人出手,股價也早就堆高了。

  所以,如果你想買得恰到好處,就必須搶先其他人發現這家公司的“魅力”,買進時也必須問問自己:“其他人是不是早就知道了?股價是否已摻入其他投資人的期待,早就漲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累積勝過他人的知識量與資訊量。

  換個角度來想,為什麼投資人會看上一檔股票呢?理由很簡單,因為利益。投資人期待“股價上升”帶來的獲利,或分紅股息等收益,所以才會選擇投資該標的。

  假設你關注許久的一檔股票價格上漲了,你會怎麼想?因為現在價格已經比當初想買時還貴,不如等股市回穩,股價便宜一點再買……相信一般的散戶都會這麼想吧。

  但我猜,很多人不僅等不到股價下跌,股價反而還緩緩上升,最後只能懊悔“早知道當初就買了”。

  反過來說,也有不少人雖然成功盼到股價下跌,卻又貪圖“再便宜一點”,結果拖著拖著,就錯過了買進的時機。追高殺低會讓心情起伏不定,害我們錯過買進與賣出的好時機。

  簡單來說,股價的變化之所以不會如你所願,是因為參與交易的其他幾千、幾萬名投資人也都跟你有一樣的想法,採取一樣的行動。股市裡許多跟你同樣煩惱、同樣猶豫的投資人,彼此的心理相互作用,時而相互增幅,就這樣決定了股價。

  索羅斯也說“市場總是錯的”

  素有“金融大鱷”之稱的全球億萬富豪、金融天才的喬治·索羅斯曾根據“反身性理論”(Theory of Reflexivity)談論人的心理對市場的影響。我希望各位能直接閱讀他闡述該理論的著作,所以這邊僅用非常簡略的說法來解釋。概念大致如下:

  市場總是錯的。假設今天有一檔股票價格從100元漲到150元,會吸引很多人搶著買進,結果使股價再漲到200元。接著又會出現一批人看上該股強勁的漲勢而買進,帶動股價漲至250元。至此,股價已經過度偏離起初的100元。換句話說,股價上漲,促進投資人買賣,形成一個連鎖反應,導致最後股價成了和原有價值完全不同的東西。由此可見,股價的變動與原有價值無關。

  下跌的時候也一樣,股價下跌,就會有人想賣出股票,甚至有很多人巴不得趕快脫手。這樣的心態也會引發連鎖反應,導致股價持續下跌。

  買賣股票時,要判斷的應該是價格與價值相比是高是低,還有你能不能接受該價格(無論買賣)。但很多人卻是根據即時的價格波動買賣,所以股價往往比實際的價值更高或更低,造成“股價總是錯的”。

  股價終究是人的期望與失望相互影響下的結果。而期待與失望都是人的心理,難以捉摸,容易受到情緒與衝動左右。人心叵測,忽視為上。

  聰明的投資人該關注的不是股價,而是扣除人的情感要素之後剩下的部分,簡單來說,就是公司創造的利益和利潤。而且不能只看現在,還得看未來可能的獲利。請各位謹記,投資股票時只問公司利益,不問股價。

  文/市川雄一郎(Yuichiro Ichikawa)東京證券交易所日本經濟支持專案專家組成員

  為什麼新冠疫情爆發,全球股市反而上漲?

  2020年,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重大打擊,然而,無論哪個國家、哪個市場,股價卻都大幅上漲。怎麼會發生這種與經濟景氣背道而馳的現象呢?

  主要是美聯儲等貨幣當局釋出大量資金進入市場,形成超額流動性的緣故。另一個原因,則是全世界的投資人都預期“世界經濟在疫情過後將強力反彈”。

  從這些例子可以知道,股價並不能完全反映企業當下的業績,更不能與企業價值劃上等號。股價是公司價值與投資人心理相乘的結果,時常因為投資人的心情與期望而產生偏誤。

  也就是說,市場總是錯的,這一點請各位務必銘記在心。投資本來就沒有“正確的股價”、“正確的進場時機”,我也再三強調,不必在乎眼前的價格波動,只要投資符合自己篩選條件的對象即可。你打算買進時,就直接買進,因為重要的是“未來發展”。

  此外,股價有所謂的“理論價格”。理論股價的概念是用公司價值除以已發行股數計算,並定義每一股的公司價值等於股東價值。這道算式的結果,就是根據公司帳面數位所計算的股價。

  喜歡此內容的人還喜歡

  必殺技!請盯緊這8種價格行為圖表形態,利潤翻倍的機會就在其中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