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本「從旅行體悟人生」的旅行書單

cnn696942 發表於 2022-3-29 21:57:42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132091
本文章最後由 cnn696942 於 2022-3-29 21:58 編輯

  https://www.instagram.com/atmoment_tw/

  這裡是旅行書單推薦,不是用100天玩遍東京指南、或是法國景點介紹,沒有純粹的吃喝玩樂,只有旅行中的成長意義。
  旅行和旅遊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我們往往能從旅行獲得充實與能量,而旅遊則多半只是放鬆與遊憩。
  透過他人旅行留下的文字,我們可以見識那些浮光掠影,成為我們下一次旅行的動力。

  旅行是最佳化感官的一種方式,在旅行的路程上,我們將身體的感知打開,萃取世界的百般樣貌,接下來推薦的這5本旅行書籍,讓我們彷彿徜徉在世上的島嶼或邊際,讓人在文行之間,不小心就走過世界角落。

1.旅行與讀書
我們永遠只是戴著「家鄉之殼」去旅行的人,沒有接觸過世界,也就沒有短暫的另一個人生。










  一開始是從知名創業家、部落客于為暢的Podcast聽到這本書的,旅行、讀書,都能讓我們豐富閱歷,讓人生精彩不單調,對於人生,我們不該只是讀萬卷書,更該不斷踏上新的旅程。
  作者詹宏志是PC home的創辦人,文字風格在剛毅中帶一點知性,作者也經常援引其它書籍對於旅行和讀書兩件事的看法。旅行的讀書有透過食譜踏遍義大利托斯卡利的路程、也有在瑞士驚險而充滿刺激的登山路程,有在印度與商人的哲學思深度旅行,也有前往峇里島前,碰上當地爆炸案,後來行旅的一路內心糾結。


  不僅情節明朗、引人深省,也可以透過文字,感受當時的光景,以及他那些酸甜苦辣的遭遇。
  
2.給未來的旅行者:55個你最想知道關於旅行的事
你的旅行在別人眼裡看似遊手好閒,但其實你比任何人都努力做自己。










  想當初我在咖啡廳看給未來的旅行者時,看到流下眼淚,儘管他的外觀很樸素、文字也簡單明瞭,但卻時時刻刻能直擊旅行者的內心,在疫情之間,若是想要重新燃起對旅行的渴望,一定要讀這一本書!
  我很喜歡那些毅然決然拋下一切踏上旅程的旅行者,他們擁有的不只是灑脫的態度,更是面對生活,有嚐試新環境的勇氣,很多人羨慕那些可以到處去玩的人、或是說自己賺夠錢就要去環遊世界,但是有機會、有錢的時候,卻有其他藉口。其實缺的,不過是一個勇氣而已。

3.在遠方醒來
比起度假、比起短暫的停留,我總希望能在當地住一陣子,過當地人的生活,做一些無聊的事情










  謎卡的文字給人的感覺,一直是細膩而深遠的,在某些他人可能錯過的那刻,被植入她的心中,然後再將其用文字散發出來,她的旅行不只是文字的故事,也是人生的修行。
  最近她在Podcast頻道解鎖地球,也有與主持人劉尚傑聊旅行、聊可可夜總會、聊生命的意義,在聽著的時候,想著也許這就是旅人相遇,必定會發生的火花吧,因為每個人對旅行和人生,都有著不同的體悟,旅人相遇時,是最能敞開心扉的時刻。
  《在遠方醒來》透過溫柔而深邃的文字,給予讀者最綿密的感動,裡頭寫的是旅途的日常、更是對人生的啟示,在異文化的碰撞之間,譜出自己的序曲。


4.有時出走:島嶼抒情手記
旅行就是行所欲之事,就算只是換個地方發呆也是旅行的方式。










  有時出走也許是我最喜歡的台灣本島旅行書了,在很多人眼中,在台灣旅行沒有到國外有趣、有更多的文化刺激,但他們可能連隔壁縣市的山都還沒爬過。

  在旅行間,最重要的是什麼?作者陳韻文給予了很精妙的回覆:「祕訣只有一個,就是以真心相待。」多少人旅行前預設立場、戴著有色眼鏡到了一個地方,然後看到一件小事符合自己的預期,就會暗自覺得「啊,我就說吧」然後就再次感到失望。作為旅人,我們更應該讓心靈自由奔放,以誠實去接待所有見識到的事物。

  旅行是何其簡單,卻也何其困難,簡單的是只要走出去,享受不同的生活就行,而難就在於,大部分人連第一步都不敢踏出去

5.你走慢了我的時間
「願你所有的追尋,都能帶你找到平靜。」










  「人海茫茫,時光漫漫。」張西的《你走慢了我的時間》,比起稱它為旅行散文,我更願意稱她為和他人相識的30段故事。
  張西在台北生活了十年後,決定離開台北,在各個城市間流轉、停泊,或許動機只是一種「我不想一輩子只待在台北」的衝動,也可能是尋找更多的可能性,無論如何,在他出發之前,她並沒有想到,可以收穫那如此多平凡而深層的故事。在人生卡住的那段光陰裡,出走了1000多公里、推開陌生人的房門,不只是環島,也是一次次地與陌生相遇。

  旅行沒有標準答案、沒有應該達成的目標,或非得做的理想,只是魯莽衝動也沒有關係,只要記得在旅行時,要用心體會每一次的相遇與離別。  結語
  「如果你的照片不夠好,那表示你還離得不夠近。」我好喜歡知名攝影師Robert Capa的這句話,我們會覺得生活不夠美、旅行不夠有趣,很可能我們都只是停留在拚命與享受的輪迴中而已,旅行之間,若能真正地去發現觸動,會了解到,世界何其大,而我們只是限縮在某一片觀景窗之中而已。
  旅行書籍承載了他人的閱歷與養分,是巨人的肩膀,而讀者對旅行的閱讀都是想像,而最重要的去將這些想像給證實。文字再精銳,也只是文字給予你的感受,若真的想體會書籍給你的一切,就趁現在馬上出發吧!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