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毛爸媽們,你們知道該怎麼照顧毛小孩嗎?專家教你如何避開3大地雷區!

bccise 發表於 2022-4-14 15:30:32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46894
記者 Vikiso  / 綜合報導

據2021年農委會寵物登記管理資訊網與內政部的資料換算,該年1~10月,寵物以每2.4分鐘的速度成為台灣家庭新成員,超過人類新生兒每3.4分鐘一位。預估全台犬貓數2021年達295萬隻,首度超過0~14歲幼年人口數289萬。因此毛小孩常見疾病或與人類同住相關疾病問題,已是所有現在新手毛爸、毛媽們所必須重視的問題。

第1大地雷:原來多數毛小孩疾病都是主人養太胖啦!
根據寵物醫院臨床統計發現,患病的寵物中有1/3過胖。而貓狗心臟病與肥胖、老化有關,是致死的主因。其原因多是為了討好寵物而提供高熱量食物,且因飼養的活動空間小,外出的運動量不足,或者可能是生理或心理上其它的原因,比如甲狀腺素分泌不足、行為上的變化造成。如果是甲狀腺激素分泌不足,可以補充微量元素,其中的碘幫助形成甲狀腺荷爾蒙,能減輕肥胖症。

第2大地雷:愛牠就要避免感染傳染病,也避免家中大小朋友受傳染喔!
再者是傳染病,常見致死的烈性傳染病是貓瘟、貓鼻支、犬瘟熱、犬細小病毒、等。若是主人沒有為毛小孩好免疫,且又讓牠們接觸到
病犬病貓就會造成傳染。建議是每年定期施打預防針,如若有新加入的貓狗成員,切記要先讓獸醫做健康體檢或隔離觀察一段時間後再混群。並且可為牠們補充乳酸菌和免疫因子等生物製劑,以提高免疫力與抗病能力,雖無法直接對抗這些惡性傳染病,卻是寵物保健中很重要的環節。

第3大地雷:蟲蟲危機與你不知道的事~要注意喔!
台北榮總家庭醫學科住院醫師李蕙君表示,人畜共通傳染疾病即是人與脊椎動物在自然情況下能相互傳播的疾病和感染。病原體可分成細菌、病毒、黴菌、寄生蟲等。常見疾病有弓漿蟲感染、蛔蟲症、梨形鞭毛蟲症、犬心絲蟲病與疥癬症。李蕙君表示,避免生食及受汙染的食物,孕婦避免接觸野外的貓、避免清理貓砂,如有需要則戴手套、確實洗手。餵食家貓飼料、罐頭,避免生食。毛小孩需例行性驅蟲、預防性投藥。牠們的床單要以熱水進行消毒,還要保持廁所的清潔,處理完牠們的排泄物,務必要洗手。避免食入或飲用受污染且未煮熟的食物或未經煮沸的水源。環境清潔、積極滅蚊、家中加裝紗窗、紗門。主人和毛小孩都要和來歷不明的寵物,尤其是流浪貓狗保持距離,避免直接接觸。當家中毛小孩的身體出現劇烈搔癢時,要趕緊接受獸醫師的診治,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讓我們一起跟毛小孩們快快樂樂的生活吧~

綜合上述可得知,多數問題都是人為造成,不當飼養方式與不當接觸習慣。倘若毛小孩不幸患病早發現早治療,能極大提升治癒率。養成良好接觸習慣,避免人畜傳染途徑,如此毛爸、毛媽與毛小孩們則可快快樂樂開開心心的生活在一起。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bccise

LV:5 騎士

追蹤
  • 45

    主題

  • 49

    回文

  • 1

    粉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