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礙的四種類型,你今天睡眠不足了嗎?

bryant654 2022-4-25 12:56:40 發表於 健康新知 [顯示全部樓層] 回覆獎勵 閱讀模式 0 45464
每天坐車上班,幾乎都會看到幾個人雙眼呆滯,頂著黑眼圈,一臉睡眠不足疲憊的樣子,看來昨天又有睡眠障礙的問題了!睡眠障礙在台灣已經是個相當常見的問題了,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2019年發表的調查結果顯示,全台1/10的人口受慢性失眠症所苦,且在2020年,全台灣安眠藥的使用量在全球排名第10名,這是個相當可怕的訊息,因為全台灣人口約為2300萬,人口數量世界排名第56名,人口占比只有0.29%而已,卻使用了全球第10名的安眠藥量,代表睡眠障礙在台灣已經是一個相當嚴重的問題!
長期睡眠障礙可能會讓身體出現壞處
不管生理上的頭痛、頭暈,甚至心理都會,找出讓自己睡眠不足的原因才是最重要的,這樣才能找出解決睡眠障礙大致可以分為四個類型,可以看一下自己屬於哪一種,才有機會讓睡眠障礙改善:

  • 長期睡眠障礙壞處之一:難以入睡
    這是現代人最常見的睡眠障礙類型,若躺在床上閉上眼後,超過一小時仍未睡著,就可以被定義為難以入睡,只能睜開眼睛一直想著如何入睡,其原因多為交感神經亢奮導致。現代人很容易在睡覺前滑個手機、看個電視或用一下電腦,螢幕的藍光很容易讓身體認為現在是白天,導致不易睡著;另外,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情緒緊繃也容易讓睡前回想工作內容,越想越睡不著,可以讓運動、冥想導入生活之中,舒緩自己的情緒,讓身體放鬆,才能有效的達到休息的目的。

    雖說運動可以達到舒緩神經的效果,但千萬別在睡前做激烈運動,只會造成精神越來越好喔,達不到睡眠障礙改善的效果!
  • 長期睡眠障礙壞處之二:淺眠
    睡眠障礙並不只是睡不著而已,也包含睡眠品質不好,一直處於淺眠的狀況,一個完整的睡眠周期約為90分鐘,從入睡期→淺眠期→熟睡期→快速動眼期為一個循環。若一直處於淺眠的情況,就算一天睡到八小時,隔天起床還是很累,造成淺眠的原因,有可能是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失調,若是有長期淺眠的問題,建議可以先找醫生諮詢睡眠障礙改善。
  • 長期睡眠障礙壞處之三:過早醒來
    每天醒來的時間,都會比睡眠週期預定跑完的時間還早,即使很累,醒來後卻已經睡不著了,這常見於上了年紀的人,且整體睡眠時間少於5個小時。這種的早睡早起可不是好事,長期下來也是會讓人鬱鬱寡歡的
  • 長期睡眠障礙壞處之四:睡眠中斷
    此情況跟淺眠有些類似,有可能一直處於淺眠的狀態,然後醒來。另一種則為身體狀況原因造成:

    一、 呼吸中止症
    睡覺時上呼吸道反覆坍塌,而堵住呼吸道造成呼吸淺且費力,嚴重的話會有呼吸不到空氣及窒息的情況。這類人多為肥胖,因為肥胖而造成呼吸道狹窄,或是造成維持通暢的肌肉力量不足而容易坍塌。這有可能會危害到性命,請盡速就醫尋求幫助。

    二、 夜尿多
    攝護腺肥大的人,因尿道狹窄,容易會感到有尿意並不易憋住,造成晚上睡覺會起床上四、五次廁所,但尿量並不多,相當讓人困擾的情況。


以上四點是常見的睡眠障礙類型,若有以上的情況,請先找出自己是屬於哪一種類型,再找到相對應的看哪科別,去醫院做檢測,尋求專業的醫生諮詢治療,找出真正的問題並解決才能治本,讓睡眠障礙改善。服用安眠藥只是一時的,長期下來還是會有副作用的發生,而且問題的根源也沒有解決,也不要自己跑去藥局買助眠藥,規律生活、運動、避免睡前滑手機、找出問題所在,這才是睡上好覺最基本的。

暫無任何回文,期待你打破沉寂

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 註冊會員

本版積分規則

bryant654

LV:5 騎士

追蹤
  • 85

    主題

  • 105

    回文

  • 3

    粉絲